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北京考试报】在走进动物世界之前 ——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复试现场侧记

[发表时间]:2018-04-12 [浏览次数]:

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复试面试4月3日举行。选择动物医学与动物科学专业,考生都是出于对动物健康养殖、动物医学的关注,以及对动物的热爱。但在愉快地迈入动物世界的科学大门之前,在研考笔试之后,考生还要凭借所学通过综合面试、实验技能掌握的层层考核。考试当天,记者走进了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复试面试与操作考试现场。

认犬类穴位 考试凸显专业特色

“请你拿起桌面上的犬类模型,说说你认识的穴位。”在中兽医学的研究生复试操作考试现场,董虹老师向考生提出考试要求。“这里是肺门,这里是心腧,这里是膈腧……”一名女考生拿着模型一一说出自己熟悉的穴位。

一位老师又问道:“保健治疗经常用到的穴位后三里在哪儿?请你模拟下后三里怎么扎。”对这个问题,女考生有点儿紧张,拿着针灸针不知从哪里下手。从现场考试观察,操作不仅考察考生的知识运用,更考察考生的专业技能掌握情况。在考生操作的过程中,董虹一眼就看出该考生持针手法不正确。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各个专业的复试面试与操作考试,都凸显着专业特色,考察着考生的基本技能。“你在牛场、羊场、猪场呆过吗?”兽医学专业老师会关注考生相关专业实践。“你参与过动物手术吗?有没有当过第一助手或者器械助手?”考生对专业实践中常用的止血钳、眼科镊等手术器械是否熟悉,也是专业考察内容。

面试和操作考试,不仅是一场考试,也是一次教学观摩。遇到考生对考核内容完成得不好,导师会寓教于考,在考核结束后告知正确的答案和操作。对考生来说,就算没通过考试,也能在复试中有所收获。

选兔子给药 实验项目灵活自选

基础兽医学方向研究生复试操作考试现场,老师给考生准备了试剂配制、动物实验、组胚读片三套测试。基础兽医学专业老师杨佐君介绍,考生可三选一,选择最有把握的测试题进行操作。每套测试都包含两个要求。试剂配制要求考生写出配置试剂所需的材料,利用已给出的溶液完成试剂配置。动物实验要求考生写出实验动物给药、取血及染毒方法,并在现场操作完成兔子耳缘静脉给药。组胚读片要求考生在光镜下进行2张组织切片的辨认,要辨认一张指定组织或细胞,且要讲出目标组织或细胞。考试的第二项是完成血涂片制作,要对指定动物采血、涂片。

考生刘小含选择了动物实验考试。她本科毕业于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后又在新西兰学习了一些动物护理知识。刚开始,老师还担心她是跨专业学生,做动物实验有难度。没想到她正确地答对了给药、取血及染毒方法。在淡黄色的兔子箱前,她左手抓住白兔耳朵,右手对其进行消毒、给药、伤口按压,出色地完成了考核。刘小含介绍,从高考时起,她就对兽医专业感兴趣,但那时她并没有明确的规划,于是听从家人建议选择了食品相关专业。跨专业备考十分不易,她几度放弃几度坚持,终于跨入复试操作考试这关,离自己的兴趣专业又进了一步。

畜牧专业负责人郭凯军表示,畜牧专业的操作考试也是灵活自选的形式。考生可从天平、显微镜、光度仪三种设备中选两个进行操作。

谈动科工作 关注考生职业规划

“你为什么选择读研,对未来有什么规划?”在动科学院的面试现场,考生未来的职业规划被屡次问及。

“我对动物医学有自己的梦想,本科学习还不够支撑梦想,想通过研究生阶段拓展知识,向梦想进发。”对职业规划的问题,考生各有所答。有的没有明确计划,回答相对宽泛;有的则深入实际,回答得真诚并具有实践价值。

“我想深入学习,可以更好地完成工作。”考生曹硕介绍。就在前几天,他与顺义某事业单位签订了5年劳动合同,从事检验检疫实验岗位工作,但他不愿放弃研究生学习机会,于是从全日制硕士调为在职研究生。

针对这种情况,老师问:“你未来是否会结合工作岗位进行学术研究?”曹硕介绍,他确实有这个想法,因为检验检疫工作偏向于动物医学,在未来的毕业设计中会结合工作内容。

动物医学学习不仅涉及理论学习,还有不少实验内容要占用时间。于是老师又问:“那你如何平衡学业和工作呢?”曹硕答:“我会利用业余时间抓紧学习,如果上课时间和工作时间冲突,就多方调节,尽量保障两不耽误。”想迈进动物世界的科学大门,仅着眼于眼前不够,考生还要像曹硕一样对未来有所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