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动物科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动物科学

动物科学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农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

动物科学专业是生命科学的重要分支,是21世纪生命科学中最富有挑战性和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动物科学专业针对北京“四个中心”的功能定位,以动物种业为重点、以全产业链安全健康生产和特色畜禽产品生产为主线、兼顾都市特色动物科学饲养,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宽广的人文、社会及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扎实的动物科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适应北京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能胜任“四个中心”功能定位下现代畜牧业相关政府部门、生产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管理、教学、研究和开发工作的都市型现代畜牧业人才。

专业特色

对标国际标准,以智慧畜牧业为中心,聚焦种业创新和北京“种业之都”建设,贯彻动物生产全程绿色健康养殖理念,积极发展都市竞技动物、伴侣动物饲养与护理,搭建符合都市型动科专业的课程体系,培养学生专业素养和实践技能,有效保障畜产品优质安全,提升都市市民幸福指数。

主要课程

畜牧行业高新企业发展实践、动物遗传学、动物育种学、动物繁殖学、动物营养学、饲料学、家畜环境卫生学、饲料与饲料加工、动物生产学I(养猪学和养禽学)、动物生产学II(养牛学和养羊学)。根据就业市场需求及本人兴趣、爱好,还设置了科学素养选修模块、都市农业选修模块和跨专业选修模块课程。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动物繁殖育种、饲料营养、健康安全生产等领域及相关学科继续攻读国内外硕士和博士学位(与美国、英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签订合作培养协议),也可到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畜牧业部门相关行政事业企业单位从事畜牧业管理、动物(包括伴侣动物)生产、饲料经营管理和监测、市场推广和开发、畜产品贸易、畜产品质检、防疫等工作。

就业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牧工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中国畜牧业协会、全国畜牧总站、农业农村部、大北农集团、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养猪育种中心、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畜牧总站、北京翎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海洋馆、北京动物园等。

教授带你逛动物科学专业

Q1:动物科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动物科学专业主要研究农场动物(猪、牛、羊、禽等)和伴侣动物(犬、猫等)的遗传基础、品种培育、生理生化、营养代谢、饲料配制、安全产品、加工调制等内容,以期得到“优良的品种”、“优质的饲料”和“安全的产品”。

农场动物养殖是很长的产业链。“优良的品种”靠育种,在充分了解不同牲畜遗传基础的基础上,通过常规选育与分子生物技术(比如基因编辑)相结合,培育出更优秀的品种,比如如何让猪长得更快、让奶牛产奶更多等。“优质的饲料”则是在优良品种的基础上,怎么给动物提供营养可口、养分平衡而且安全的饲料,以满足动物快速生长和高效生产的需要。“安全的产品”是指生产出优质安全健康的肉、蛋、奶等畜产品或健康可爱的伴侣动物。围绕这条链,还可以向外延伸很多。例如从产业链前端看,转基因中的抗病育种,使培育而成的动物品种对某些疾病具有抵抗力,少生病甚至不生病;从产业链末端看,如何生产出具有保健功能的畜产品,如富硒肉、Ω-3蛋、CLA奶,都是全世界科学家研究和关注的热点。

Q2:学动物科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首先要热爱这个专业,热爱农场动物或伴侣动物。其次是掌握一些化学、数学的基础,特别是化学(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和生物化学等)。无论是育种、营养还是饲料,都需要化学知识。通俗地说,普通化学研究的是静态的或者说“死”的物体,而在动物科学专业,其研究对象是动物活体,是生物化学,但两者在道理上是一致的。

Q3:社会上是否存在对动物科学专业的理解误区?

许多人认为动物科学就是教你如何养猪、养牛、养鸡等,还会有大量的动物体解剖实验。这是对动物科学的片面理解,也可以说是一种偏见。

事实上,现在动物科学专业本科阶段的课程学得并不深,有关养殖的课程就更少了,大多数还是基础教学。动物科学专业的培养方案围绕培养高素质人才以及行业未来的管理者和领导者的目标而制订,要求本科学生要先学会做人、做事,要拓宽知识面,而非一味强调专业方面的训练。如果学生仅仅是学习养殖动物,那么到专科学校学习就足够了。

动物科学专业是生命科学的重要分支,生命科学多数以人为研究对象,而我们则以农场动物或伴侣动物为研究对象,面向的是国家畜牧产业或都市型畜牧业。学生除了要学习如何养殖动物,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学习掌握生命科学的本质,进而培育优良品种、实行高效环保养殖、生产安全优质畜产品。如果选择继续深造,除本专业外,学生也可以选择生命科学或者医学的相关方向。

Q4:在动物科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对于本科生而言,在校期间遇到的最大问题不是学习问题,不是校园生活问题,而是对动物科学专业的兴趣问题。专业的发展机会很多,对专业的兴趣需要培养。如果你迎难而上,克服心理上的困难,一定能够找到自己成功的道路。只要你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培养自己对专业的兴趣,学好每一门课,机会永远会给有准备的人。

Q5:动物科学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大概有1/3的学生选择继续深造,在国内或者出国读研究生,大部分学校,甚至中国农大也十分认可我们学生的能力,很喜欢我们的学生;另外有约1/3的学生考上公务员、事业单位或大型农牧企业;剩下的约1/3学生则自己创业或从事其他行业工作。




附件【动物科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pdf
附件【动物科学专业课程教学大纲.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