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是北京农学院最早设立的院系之一。1956年北京农学院设立了畜牧兽医系畜牧兽医专业;1999年,畜牧兽医系更名为动物科学技术系;2010年,动物科学技术系更名为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71人,其中专任教师57人,教授15人、副教授2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48人,博士生导师(兼)5人,硕士生导师34人,校外兼职导师30余人。拥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中国青年科技奖、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长城学者、全国杰出兽医等各1人;北京市教学(青年)名师4人,北京市师德先锋2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7人,北京市科技新星6人,北京市拔尖创新人才8人,国家执业兽医师24人。

学科建设:学院拥有畜牧学和兽医学两个一级学科,学术型学位和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建有奶牛营养学和兽医学(中医药)两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以及北京市中兽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农业生物制品与种业中关村开放实验室、中关村中兽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传统兽医学国际培训研究中心、国家畜牧科技创新联盟动物记录委员会等机构。

近五年,学院先后承担国家“十三五”规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20余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科研经费达5000余万元;发表TOP1及以上高质量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128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3篇,JCR一区且IF大于5分的论文17 篇;出版著作30余部,翻译著作5部,研究生教材4部。授权发明专利国内22项,国外1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科研成果转化应用14项。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特等奖1项、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

专业建设:学院现有动物科学/动物科学(伴侣动物方向)、动物医学2个本科专业。动物医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北京市级特色专业、北京市品牌专业、北京市一流专业和北京市100个重点建设一流专业,是国家第一批实施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专业之一。动物科学专业为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

2014年学院获批动物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平台。中心建筑面积3655平方米,拥有22个本科教学实验室、3个校内实验动物场站和1个教学动物医院,仪器设备 4427台,固定资产总值 7140万元。

学院重视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动物科学专业构建了“以三大能力为核心的卓越动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动物医学专业形成了“三基础一综合实践教学培养模式”,先后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5项,校级教学成果奖5项,主编十四五规划教材3部,北京市特色教材3部。多门课程被评为“北京农学院优质本科课程”“北京农学院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多门课程荣获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校级优秀课程思政案例。

人才培养:现有全日制本科生694人,硕士研究生276人。学院与日本麻布大学兽医学部、意大利都灵大学农学院等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人才培养交流。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牧股份、首农集团、峪口禽业、顺鑫农业、北京市饲料/兽药监察所、大北农集团、三元禾丰、中农弘科、九州大地、北京动物园、北京海洋馆、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悦宠国际宠物连锁机构等30多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实施校内外双导师制,共同培养精专业、高技能、全素质人才。

近五年,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动物科学和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首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学组织创建、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生物学竞赛、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牛精英挑战赛等,先后获科学素养奖96项、专业综合奖212项,省部级奖47项。

应届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学校平均水平,考研率逐年提高,就业质量不断提升。就业单位主要包括农业农村部、海关、疫控中心等行政管理部门,首农集团、中牧股份等国有企业,各类宠物医院、养殖场和生物公司等民营企业以及各类行业组织。学院培养的学生思想政治素质高、诚信意识强,基础知识面宽,实践实验技能扎实,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许多学生毕业后五年内,已成为单位的管理和技术骨干。(20236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