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对方涛与刘泓在宿舍中打架的通报批评

[发表时间]:2021-12-27 [浏览次数]:

20211127日晚上,在1号楼2027宿舍,我院两名男生方涛(201920323121)与刘泓(201920323181)因为日常琐事发生言语争执,并最终演变为大打出手的打架事件。该事件的发生,无论是给学院形象和教育教学工作,还是在学生中均造成了不良影响。在此特对方涛与刘泓进行全院通报批评。

班主任第一时间赶到学校处理,学院领导和辅导员在得知事件后,及时地了解情况、调解矛盾、进行批评教育。19动医3班也就本次打架事件和班级日常管理情况召开了主题班会。会上,两名男生进行了自我检讨,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班干部也都进行了自我批评和反思。

此次打架事件反映出学生中间存在以下问题:第一,在集体生活中,同学之间产生小摩擦时,不能宽以待人、相互谅解,致使矛盾日积月累,最终爆发大的冲突。第二,部分学生法制意识、校纪校规意识淡薄,遇到事情不能及时向班主任和学院领导反映,而是诉诸于非正常途径解决,扩大事端。第三,一些学生党员和班干部责任意识淡薄,对于班级里的矛盾纠纷、特殊学生不能及时向班主任和学院反映、认真做好登记工作。

此次打架事件已经平息,学院重申,如果再有人寻衅挑起事端、扩大事态,将依照相关规定报送学校,严肃进行处分。

在此,也希望同学们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呼吁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

1、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同学们要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日常生活和交往中杜绝不文明言行和恶语中伤他人。

2、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对自我要求严格,多作自我批评,多换位思考,能善于理解他人,替别人着想。

3、自我约束,遵章守纪。国有国法,校有校规。作为大学生,共同生活在一个集体当中,必须遵循集体的规章制度,依照规矩处理生活中的一些琐事。

4、冷静克制,学会容忍。同学们成长背景、个人性格迥异,在集体生活中难免产生一些小摩擦。要学会冷静克制,相互体谅和包容,正确处理,避免矛盾升级。

5、加强沟通,减少猜疑。同学们生活在一个集体中,要相互信任,对于一些事情不能只凭主观臆断和揣测,要认真分析,弄清事实,不要胡乱联想。遇到问题,多与同学谈心,交流意见,沟通感情。

同时,对于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发现同学中的矛盾和异常情况,要从维护本班和同学们人身财产安全利益的角度出发,及时汇报给班主任和学院老师,不能私自隐瞒,更不允许弄虚作假。

《北京农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修订)》摘录

第十四条 学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学校可以给予记过及以上处分:

(一)1学期累计旷课达30学时;

(二)组织、策划、怂恿、参与以及勾结校外人员打架斗殴,情节较轻,或未造成严重后果;打架过程中有促使事态扩大行为但未造成严重后果;

第十五条 学生有下列情形之一,学校可以给予严重警告及以上处分:

(一)1学期累计旷课达20学时;

(二)持有或使用违章电器、易燃易爆物品,违反用水、用电等宿舍管理制度,未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严重警告及以上处分并没收相关物品;

(三)酗酒、或酒后滋事,扰乱正常秩序;

(四)拒绝、阻碍学校管理人员履行职责;

(五)过失损坏校园设施或公私财物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并要求其赔偿相应损失;

(六)参与打架斗殴;在打架过程中有促使事态扩大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