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动科团委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报道之二

[发表时间]:2020-08-20 [浏览次数]:

动科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90后白衣天使

——青春在抗疫前线绽放绚丽之花


结合今年疫情防控背景,动科院“同心战疫,制度为盾,同屏抗疫,细微可鉴”暑期实践团队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90后援鄂医疗队回信及五四寄语等重要精神,开展“讲述抗疫故事,树立制度自信”实践活动,寻找身边的真人真事。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一个群体频频出现在大众视野——90后医护人员。据统计,全国4万多名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000多名90后、00后的青年。在援鄂医疗队中很多90后都是主动报名的,他们身上的理想、本领、担当让我们看到青年一代的巨大力量。

团队通过身边家人朋友的帮助,于811日通过线上微信的方式有幸采访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护士,谢巧女士——援鄂医疗队中一名90后护士,年仅25岁的她,让我们看到了90后不一样的风采。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美丽身影在向我们证明:青春可以是在抗疫前线绽放的绚丽花朵!

让我们回顾90后白衣天使谢巧的抗疫经历,一起了解她的坚定与勇敢,致敬抗疫前线的青春力量!

一、面对“大考”,挺身而出

1.问:什么原因让你加入了前线抗疫的?

答:参加抗疫是由于武汉需要医护人员组建一支重症监护室的医疗团队,我们医院就在院内召集,我是监护室里面的护士,所以我就直接报名过去了。

2.问:得知自己将去往抗疫前线时的心情、家人的心情和态度是怎样的?

答:因为我是自己主动报名去武汉的,其实在报名之前的话就有了一定的准备,也会有紧张和害怕。但报了名之后,反而不那么紧张了,感觉心里悬着的石头落地了,因为武汉是需要医护人员的,而我自己有这个能力,所以不应该退缩。家人的话,因为我们是在晚上临时召集、一点钟报名成功的,所以我是到第二天白天出发的时候才跟我家里人说的,他们虽然会有点担心和不太赞同,但是因为我的坚持,他们就会支持我、让我注意安全。

二、身处前线,决不退缩

3.问:看到越来越多的患者被送进医院是什么感想,会害怕、会想退缩吗,这时候怎么鼓励自己,同事之间怎么一起克服困难的?

答:越来越多的患者被送进来也并没有怕,因为去之前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同事们一起相互打气,做好安全措施,保护好自己的同时治病救人。然后在工作过程当中,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过去了,然后我们也吸取了很多经验,所以我们是有比较规范的管理模式的。然后休息这块,也有其他的一些外界人员给我们免费提供一些吃的、喝的,包括有些零食呀,甚至给我们送花之类的,所以还是可以坚持下去的。

4.问:每天的生活都是怎样的?

答:每天的生活,我们除了上班就是自己一个人在房间里面呆着,特殊期间嘛,我们属于接触患者的那一批医疗人员,是不被允许外出的,然后我们相互之间也是不被允许私下有交流的,因为万一如果有人感染的话,容易把整个医疗团队的人都传染开了,所以我们除了上班、下楼拿盒饭,其余时间都在自己房间里面,没有任何其他活动。

5.问:在整个抗疫过程中有发生过什么让你觉得很感动或者印象很深刻的事情吗

答:期间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有两方面吧。一个方面是患者,我们是有遇到过一个年纪比较大的奶奶,受了一定的刺激,不吃饭意识模糊,我们是偶然之间发现老人手机里面有几十个她女儿的未接来电,然后我们就用她的手机联系上她女儿,让她女儿跟患者多沟通,最后让奶奶慢慢走了出来、恢复了健康。

另外一个印象深刻的话是我自己,上班的过程当中虽然穿了防护服,但是当时碰到类似桌角的地方,发现自己防护服破了、腿上也是有伤口的情况下,还跟病人密切接触了四个小时,当时是觉得整个人都是有点被吓到吧,有点懵,就很害怕自己被感染,不过最后还好,没有血型传播的这种风险也没有被感染上。

6.问:整个抗疫过程中所受到的医院和政府的哪些关怀?

答:我们是由我院副院长带队的一个团队,也配备心理医生,每月都会提供好的物资;政府会为我们提供酒店、住宿方面的帮助,还包括从酒店到医院的班车接送,能帮我们解决就会尽量帮我们解决。其他就是来自社会各界,很多大企业都主动愿意给我们捐一些东西,吃的喝的、水果、日用品等,我们需要什么都努力帮我们去争取。

三、勇者凯旋,青春寄语

7.问:你有没有想对医护人员或未来想当医护人员的人说些什么?

答:现在整个医护行业相对来说是比较复杂的,医患关系偏紧张。如果说自己想好要成为一名医护人员,那就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掌握一定的技能,让自己在以后的医学岗位上能够好好地发挥才能。既然坚定地选择了,那就努力地走下去,在工作当中难免会碰到一些委屈,也要去多多体谅一下患者。

8.问:这段经历对自己来说意味着什么?对今后有什么影响吗?

答:这段经历的话回想起来,就像是正常工作一样吧,只不过是在整个过程当中确实是比较累比较难熬。穿防护服又累,然后没有任何人可以跟你接触,一个人长久地呆在一个空间里面不能出去,会对自己心理承受能力要求会非常高。不忘初心吧,既然选择了医学行业,那么就跟着自己的心,一直走下去就好了。

结语:

通过这次采访,大家都深深被感动,同时也有很多话要说:

        郭宇兵:通过这次采访,我重新认识了90后,穿上白大褂、防护服,他们就是战士,就是英雄。我们的社会,正是因为这样的代际传递,才得以生生不息。

        胡彬:黑夜来临的时候,有人忐忑忧虑、辗转难眠,有人不甚慌张、仍旧安然入睡。而他们,举起火把,告别篝火,奔入幽深的长夜里。他们是,战士、守夜人、普通人。

        马文慧: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穿上了白大卦在奋力工作,谢谢你们在疫情期间做出的奉献。

        沈紫霞:他们不负前辈的厚望,也能成为后辈的标榜。他们本也是会害怕的凡人,但在决定奔赴战场的那一刻,他们已然坚勇不催,成为了盖世英雄。

        赵佳桢:他们是冲向前方,用自己的平凡之躯为身后的亿万中国人筑起防护堡垒的普通人,他们战斗在无硝烟战场的最前沿,是来自全国各地最美的逆行者;是一名名伟大的白衣天使。

这份光荣而又危险的工作,这些感动而又惊险的经历,都将成为谢巧生命中最难忘的回忆,也是抗疫战争中的一个缩影,还有许许多多像谢巧一样的青年用他们小小的身躯扛起了这份艰巨的任务,他们不负习主席在援鄂医疗队回信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高度评价,就像最近流行的一句话: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每一个人曾经都是后浪,每一个人未来都是前浪。面对困难,新时代青年当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