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工作 >> 著名校友 >> 正文

平凡人的不平凡事迹

[发表时间]:2011-06-09 [浏览次数]:

平凡人的不平凡事迹

——记北京市农业局畜牧兽医管理处王滨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他就是这样一个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人。他凭着自己对工作和事业的满腔热忱,勇往直前,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并做出了种种骄人的业绩,一如既往,无怨无悔地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编者

或许你不曾想过,当你踏在翠绿的草地上,倾听放牧人嘹亮的歌声,欣赏牛羊成群吃草的时候;当你坐在餐桌前,放心品尝美味的肉食的时候,你的放松,你的安心,是从那儿得来的?是畜牧业工作者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他们的力量,是他们为人民的健康筑起了一道安全的屏障,为人民的幸福与安宁贡献着他们的青春。当禽流感袭来,口蹄疫爆发时,是他们,让我们可以吃上放心的鸡肉,可以在火锅旁与家人欢乐相聚;是他们,为我们筑起了一道健康安全的屏障;是他们,用默默无闻的工作换来了我们与亲朋好友相聚的欢乐。不可否认,我们并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他们确实是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让我们从内心感激着他们。王滨,就是让我们感动着的一位,我很荣幸,可以了解到他的事迹,并且可以和这样一位畜牧业的优秀工作者成为校友,他的事迹感染着我,激励着我,让我不得不把它拿出来和周围的人一起分享,让人们都可以去了解这个平凡人的不平凡事。

勤恳努力 踏出光辉足迹

王滨同志,1988—1992年在我院畜牧兽医系兽医专业8832班学习。在学校里他处处表现出一名当代大学生的优良作风,有上进心,待人热情,勤恳努力,在同学中人缘颇好。创新精神更是他所具有的另一品质,他勇于提出一些打破以往传统教学方式的建议,因其具有可实用性,因此得到周围师生的一致认同和认可。大学四年时光匆匆过去,王滨也顺利毕业了。这四年对王滨来说是收获的四年,在学校的时间他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使自己的素质进一步的提高。

1992年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北京市动物检疫站(北京市铁路兽医检疫站)参加工作,在工作中,他继承了在校时的优良作风并不断完善自我,对待工作踏实严谨,勇于创新,并多次受到上级领导及组织的好评。

他先后在化验室、城郊科和铁检科参加动物运输检疫、实验室检验、永定门火车站驻点检疫等项目,在工作中均有出色的表现。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1993年3月,他被抽调到新组建的北京市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成为该单位第一批工作人员。在那里他先后在执法监督科、法规宣传科工作。在此期间,他又参加了执法检查活动、兽医卫生案件的调查处理、全市动物检疫员以及兽医卫生监督员的培训、考试、考核和档案管理、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定点屠宰场审核验收、检疫监督证书的发放管理等重要项目部门工作。正是由于他那种对工作的热情和认真负责,以及那个永不放弃的信念,使他历任法规宣传科副科长、科长。

2000年8月,因政府工作的需要,他调入了北京市农业局畜牧兽医管理处任副处长,主管兽医工作。主要负责动物防疫、检疫监督、医政、药政等管理工作。在工作中,他严于律己,尽职尽责,求实创新,并与同事相处得十分融洽。在各方面都显出了其过人的工作能力,并在2003年取得了高级兽医师职称。

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无论是谁都要认真踏实的走好每一步,才能取得成功。王滨他懂得这个道理,对于自己的专业知识他丝毫不懈怠,并通过各种培训来充实自己,正因为这样,他才能把自己的事业之宅,一层层的牢固的搭建起来。在回首自己走过的道路时,经过自己的勤恳努力,留下的是一个又个光辉的足迹。

文才卓略 关键时刻方显本色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参与了立法调研、法规起草等重要保密工作。我们都知道,北京市的养犬问题是本市重要问题之一,我市人口多,对于犬类饲养的问题,解决起来不仅工作量大,而且麻烦多,但无论怎样这个问题总要有人承担起来,不然北京的市容市貌会大受影响。关键时刻,王滨义不容辞,坚毅的承担起了这项责任。在我市起草并制定《北京市养犬管理办法》和《北京市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办法》过程中,他参与了立法调研、法规起草等重要保密工作,为解决城市养犬问题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应该说,这两部法规的实施,王滨同志在其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后来,为应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局领导决定加快制定有关应急控制预案。任务严峻,王滨同志接到命令后没有迟疑片刻,立即组织市总站、市监督所等单位共同起草了《北京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应急预案》,并在市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代拟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两个文件立即在市长办公会上顺利通过并很快发布。随后,根据农业部的有关预案,他又组织起草了《北京市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防治预案》,以局发文件形式发布开来。这些文件的制定出台,对于指导我市防控禽流感工作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此外,P农业局的领导下,他组织制定并向市政府报送了《建立北京市无马病区项目工作方案》。期间,他参与了奥指办、奥组委、市发改委奥运办组织的多次关于此项目的专题会议,还参加了与国际马联、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专家组的多次工作会谈,并赴雅典考察了测试赛,到英国参加了国际马联年会。作为主要陈述人之一,他认真起草了专题报告和参阅资料,对可能会遇到的各种情况进行有力的分析和充分的准备,顺利出色的完成了任务,使局工作得到了奥组委、农业部的一致肯定,同时王滨的工作能力也得到了充分的肯定。

他参与起草和论证工作还有:《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国务院《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规划》、《动物防疫耳标溯源系统管理办

法》等。在制订这些规章的过程中,很多时侯面临着时间少,任务多的情况,但他没有丝毫怨言,默默的完成。这些文件出台后,均达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也许在文件中体现的只有那短短的几十个字,可这其中的每一个字都需要斟酌再三,考虑清楚。这后面所付出的辛勤汗水,我想也许只有王滨本人才能够体会得出来。

对于他的工作,不管是局领导还是工作在同一战线的同志们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积极鼓励。在2003年度他光荣地被评为“局优秀国家公务员”和市直机关系统“优秀共产党”。2004年度 “局优秀国家公务员”的称号,并荣立三等功。

人,不是天生就应该得到某些东西,而应该凭借自身的努力去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在追求的过程中一个人的价值才会得到充分的展示。别人看到的只是王滨得到的荣誉,而没有看到他勤奋地学习和呕心历血地工作。我想他赢得的不仅仅是表面的荣耀,而是一颗值得所有人赞赏的心。他在文章方面的才华,只是不经意见流露了出来,在起草的关键时刻显现出他的本色。

挺身而出 不留丝毫己欲

在2004年初,一场毁灭性的战争打响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在亚洲地区10多个国家暴发流行,最为严重的是它波及到了我国部分省市。紧急关头,我市发动了全面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战役。作为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工作组的文秘信息组组长,王滨义不容辞地参加了此项重要的工作。为了全民的健康安全,为了阻挡禽流感的进一步扩张,他舍弃了所有宝贵的休息时间,把所有精力全部放在了工作上。他每天要负责收集市、区县的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报告、咨询等信息,并将这些信息逐一的,及时的进行整理报告。他通宵达旦,认真仔细的编制各类信息、简报、专刊,每天发放信息的件数均达到上万份,他还不辞辛苦的配合宣传组在各类媒体上对我市防控工作情况进行详细报道。所谓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他所负责的报送和发出文件稿的文字审定工作,仅在五十多天时间内,便以数万件信息材料准确及时地向外发出,没有出现过较大的问题。与此同时,他还负责起草了向市人大、市委和市政府领导汇报全市防控工作情况的材料。期间,市委宣传部组织局、市卫生局举办了一次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他以专家组成员的身份对中外记者的提问进行了现场解答,在解答过程中,他凭借自身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及数日以来所积累的丰富的工作经验,加上那种临危不乱的良好心理素质,他对于记者提出的任何类型的问题都是对答如流。答辩之后,他还向所有的民众具体介绍了全市的防控情况,出色地完成了此次任务。

由于此次发布会的成功举行,使中国兽医在世界上的地位又有了新的提高,更使中国人民在面对挑战的时的沉稳与智慧,通过王滨,展现在了世界人的面前。

可是今年,上天注定要将挑战维持下去。就在禽流感还存有余波的时候,战争的硝烟再一次蔓延开来。2005年5月,亚洲突发奶牛Ⅰ型口蹄疫,严重的危害到了我国的畜牧业,对我国的经济、社会稳定方面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伤。事态刻不容缓,我市开展了紧急扑灭疫情工P。此时,王滨更是表现出了他忘我的工作热忱,他不顾前期的忙碌和劳累,积极参与了疫情调查、疫情控制政策方针的制定及信息管理等多项工作,工作量的加大,使他的身体逐渐虚弱,可他工作的拼劲却丝毫不减,因为他所面对的是广大的人民群众的安全,以及社会上可能出现的一系列具有危害性的问题,这令他不仅没有休息反而更加大了工作的力度,结果显而易见,疫情最终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他的工作能力再一次完美得体现了出来。

如果说,蜡烛可以在它短短的生命里燃尽它所有的力量,那么王滨就是在自己无限的青春中时刻绽放着他的光彩。人,可以淡泊名利,可以牺牲自我,可以为了自己的信仰去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而又有多少人可以这样去做呢?放下自己的私欲,投身于为别人而奋斗的工作中,我想王滨做到了,他用行动证明了这一切。

王滨同志是平凡的,平凡的学习,平凡的工作,而就是这种平凡,使它在思想及工作中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使他为人民默默地奉献着每一份力量,为我国畜牧业的发展不断的添砖加瓦。人们常说,青春是人一生中最宝贵的时间,王滨的青春奉献给了我国畜牧行业。他无怨无悔。勤恳努力,踏出光辉足迹;文才卓略,关键时刻方现本色;挺身而出,不留丝毫己欲。这就是王滨的真实写照。每个不平凡的人都有其不平凡之处,王滨的不平凡让我感动。我们的优秀楷模,他当之无愧。在我们未来漫长的航程上,他为我们指明正确的方向。

崇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