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专栏 >> 正文

优秀校友事迹系列展播——记动物科学技术学院9232乙班董轶

[发表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

http://v1.cdn-static.cn/2018/2/6/7202_jdbbxvpp.jpg?imageView2/2/w/2000/q/100

推荐单位: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优秀事迹简介:

董轶,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92级兽医专业校友。国内动物眼科专家,芭比堂动物医院连锁机构创始人兼CEO。中国兽医协会宠物诊疗分会副秘书长、北京小动物诊疗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市宠物医师继续教育特聘讲师,北京市杰出青年兽医并获得兽医行业特殊贡献奖。曾多次到国外参加小动物眼科学的交流和学习,擅长动物眼科疑难病、各种复杂的动物眼科手术、动物白内障手术、动物青光眼和角膜疾病的治疗。

多年来,秉承小动物诊疗行业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诚信求精的行医宗旨,谋事创业、勇于突破,创新和变革了中国宠物眼科临床诊疗的多项技术,为我国小动物诊疗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新时期中国小动物兽医师良好的形象,并先后获得中国小动物医师大会、北京市小动物诊疗行业协会和东西部小动物临床兽医师大会颁发的优秀青年兽医证书等荣誉。

董轶认为北京小动物诊疗行业协会的工作任务是促进小动物诊疗行业协调健康发展。协会工作千头万绪、内容复杂、任务艰巨,是个学习知识的大课堂,也是锤炼本领的大平台。2005年,在董轶32岁时凭借良好的外事活动能力被推选为协会副理事长。任职后,董轶始终将“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为协会的发展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董轶为了推进行业内的技术交流,特别是加强与国际的接轨,每年都自费去外国学习,足迹涉及泰国曼谷,希腊罗格岛,美国凤凰城、拉斯维达斯、夏威夷等多地。在此值得一提的是协助协会成功申办2014FASAA会议,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小动物临床兽医师的职业风采。在协助北京市畜牧兽医总站完成宠物医师的继续教育工作上,董轶每年都会协助协会举办知识讲座9次以上,在讲座期间倾囊相授。以及在国内各种重要兽医会议上亲自授课达50场次,为中国宠物眼科的发展培养了一批重要人才。在20142月,经过全方面的筹备工作后出版了国内第一部兽医眼科专著《小动物眼科学》。

在日常工作中,董轶给人最直接的印象就是拥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深知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坚持用前进的眼光看待问题,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困难。北京芭比堂动物医院自1999年建立以来,一直将“追求卓越医疗,提供优质服务”作为对顾客的承诺,始终做好医院管理文章。一方面,着力打造新平台。2008年信贷危机爆发后,医院业绩一度走入低谷,医院发展步入了生死攸关的边缘。通过市场精心调查,董轶觉察到了宠物眼科在未来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果断地减少了传统行业的经营后,将当时国内还处于空白的宠物眼科作为了第一发展要务。到2013年,医院已成立了3家眼科中心,成功挤入国内一流宠物医院行列。2015年,针对国家提出的互联网+战略,医院已开始探索宠物诊疗行业新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积极构建新机制。医院立足以人为本,把顾客是否满意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想方设法为顾客提供满意的服务;积极创新用人方式、工作机制和员工管理制度,不定期的组织员工进行业务素质培训,通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培养出一支个人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过硬的专业队伍。通过多年不懈地努力,芭比堂动物医院连锁机构成功地实现了从优秀到卓越的亮丽蜕变。

常言道,干一行,爱一行,董轶更坚信:爱一行,还要钻一行。为了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知识、新技术,董轶抢抓一切机会,拼命广泛汲取宠物诊疗医学营养。自2003年起,每年至少要去美国学习一个月,只为了能把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带回国从而帮助更多的动物恢复健康。并且董轶还积极的参加各种世界级大会,加强与国际高水准的交流学习,200710月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的第38届兽医眼科专业会议中,有幸成为第一个参加这类世界顶级眼科专家大会的中国人。在美学习期间,董轶还会抽时间多次参加AAHA会议,会议每天时长8小时课程,只能靠自己的翻译并记录,每晚还要工作到凌晨2-3点整理记录。在2014FASAWA大会上,董轶用全英文的方式向亚洲宠物圈同仁做了精彩讲课并获得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正是这种孜孜不倦的求教,使董轶迅速成长为国内宠物眼科界的知名专家,芭比堂动物医院连锁机构也在国内创出十余项之最。2006年医院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动物眼科中心并于同年首次独立在临床成功完成犬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2007年第一次在中国对犬的视网膜进行评估;2011年在国内首次开展玻璃体切割手术;20123月国内首创睫状体光凝术治疗青光眼获得成功。

一直来,董轶始终将学习型人才作为自己的自觉追求,将学习研究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以学促干,以干促学,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企业管理水平和技术服务能力。平时不管工作多忙多累,董轶也会坚持看书看报,时刻关心党和国家大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北京小动物诊疗行业协会、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领导保持高度一致,带头服从行业协会、主管部门的领导,自觉接受监督。作为医院的领头雁和协会的主要管理人员之一,董轶坚持当学生在前,做领导在后,时时保持虚心求教的态度。董轶能够以身作则,带头实干,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很少在节假日休息,赢得了员工和同仁们的真心敬佩。对待每项工作,董轶都始终保持着工作的激情,致力营造一种心齐气顺、融洽和谐的氛围。2008年汶川大地震牵动了千万人的心,无数个家庭因为地震而破碎,无数的宠物也从那时起没有了主人的疼爱而流浪街头。凭着对这些小动物的那份真情,顾不得危险,当时与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一行人急急赶去了重灾区绵竹开展了为期10天的动物救助活动,那年的36岁生日正是在地震受灾区度过的。事后,董轶对别人说自己收到了人生最好的一次生日礼物,那就是在此次救援中挽救了许多条宝贵的生命!

总而言之,在董轶眼中的兽医师工作就是他的第二生命。在经历的重要时刻或者看来平凡的小事中,董轶可以感到自己工作所带来的成就,那是一种平凡的快乐,董轶愿意为这种快乐辛勤付出。董轶曾说过:如果哪天芭比堂沦为了动物医院中的二流医院,那它就不再是芭比堂了!风好正是扬帆时,勇立潮头竞风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董轶必将带领他的团队以更加雄健的步伐,奋力进取,为推进我国小动物诊疗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打造国际一流宠物医院目标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