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专栏 >> 正文

二十年不辍的京郊畜牧事业梦

[发表时间]:2011-06-09 [浏览次数]:

二十年不辍的京郊畜牧事业梦

——记北京市农业局畜牧兽医管理处陈余

是他,在平凡里踏出金色的脚印;

是他,在平淡中践行着事业的发展;

而又是他,不断地将畜牧业推上一个又一个的高峰。

——编者(许子寒)

1984年7月,一个未经世事的普通学子迈出了北京农学院的大门,满怀着热情来到全国机械化养鸡发源地北京畜牧局。然而,正是这个书生气未脱的学子,见证了以后京郊畜牧业的发展历程。他就是屡为畜牧业生产技术做出巨大贡献的京郊畜牧科研第一人——陈余。

刚刚步出校门的陈余揣着一颗炽热的心,心中生长着一个要在养鸡场用掌握的科技知识来实现自身价值的希望。在养鸡场,陈余经由组织安排,被分配到北京畜牧兽医站从事畜牧技术推广工作。那时候,陈余已经被历练成为一个具有丰富经验的畜牧工作者了。在历经了整整十三个寒暑后,陈余又被调到北京市农业畜牧兽医管理处畜牧管理办公室,开始了他的畜牧生产技术管理工作。

上世纪80年代,正是全国各地发展规模化、机械化养鸡兴盛之时。在北京市种禽公司鸡场半年多的实习中,陈余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自己毕业后仅三个月便开始从事规模化养鸡技术咨询和服务工作。

1984年底,北京市种禽公司爆发疫情,几十万只鸡被捕杀,造成重大损失,也威胁到全国种鸡生产供应。为了延长种鸡的使用年限,陈余先后在本市及外埠举办了六期种鸡人工授精班,培训出八十余名生产技术人员,从而缓解了商品代蛋雏鸡供不应求局面,为鸡场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1985年至1986年两年间,陈余独立承担河北热河鸡场从建场到全面生产的技术咨询工作,每年常驻鸡场6个多月。这段时间里,他为该场制定了饲养雏鸡、后备蛋鸡及产蛋鸡饲养的管理程序;他又制定了各项管理规章制度,解决了饲养中出现的啄羽问题;他根据饲养过程中出现缺硒现象产生的白鸡病,努力攻坚,辛勤钻研,终于发现在引水中添力口亚硒酸钠,治疗效果明显,使白鸡病有了克星;他还学习了PC—1500电子计算机的使用技术,为鸡场配制各阶段的饲料配方,这不仅提高了蛋鸡产蛋水平,而且降低了饲养成本……通过这两年的不懈努力与学习,热河鸡场42日龄雏鸡成活率提高到93.9%,育成率达到96.4%,产蛋率80%以上,达到了当时北京同等规模鸡场的平均生产水平。此外,陈余还分别为辽宁营口种鸡场、石家庄新乐种鸡场、山东济南潘村种鸡场、北京怀柔种鸡场等十几个鸡场进行后备种鸡培育、孵化技术和种鸡饲养等生产技术的咨询,在一定范围内很大程度上带动了鸡场的生产发展。

1987年,陈余在参加山西榆次肉鸡场、总参天津鸡场技术咨询活动中,编写出了1万多字的北京养鸡技术资料。

自1988年起,陈余从事北京鸭饲养的技术工作。他先后在京郊海淀、丰台、顺义等区县进行北京鸭最佳填肥期试验。他针对鸭场禽类出现浆膜炎、禽霍乱等疫病的现象,为种鸭场制定了防疫消毒程序,而这一程序使发病率有了明显的降低。为了确保亚运会期间北京填鸭供应,陈余受市政府委委托,被派到顺义前鲁鸭场从事种鸭饲养、北京填鸭饲养的技术工作。在此期间,陈余与其他同志众志成城,共同成功完成了领导交付的重要政治任务。

1991年,陈余进行了北京鸭后备种鸭限制饲喂以提高种鸭繁殖率的试验及其推广工作。期间,他先后在海淀区青龙桥鸭场、树村鸭场、六郎庄鸭场、东升鸭场、丰台区花乡鸭场等数个鸭场从事北京鸭后备种鸭限制饲喂提高繁殖率试验及其推广工作。工作中推广数量超过l万只,占全市种鸭总数的七分之一。为鸭场养鸭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产率,从而创造了不小的经济效益,并优化了资源配置节约了资源。通过研究推广节约饲料和提高种鸭产蛋率的实验方法,陈余获得了当年市政府颁发的“星火科技二等奖”。

1991至1992年间,陈余在/顷义前鲁鸭场开展了北京鸭和番鸭杂交生产骡鸭及鸭肥肝工作。通过他不懈的努力和他不厌其烦地进行的大量试验,终于,陈余解决了番鸭公鸭采精和北京鸭母鸭授精的难题,使种蛋受精率由不足5%上升到超过45%,骡鸭肥肝平均500克以上,居当时国内先进水平。鸭肥肝生产实现批量生产,平均每斤肝价格220元,为养殖场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北京鸭夏季产蛋下降幅度很大,七月至八月产蛋率在30%以下。这种现象严重影响了十月旅游旺季鸭蛋的供应,从而在乡民间渐渐流传着“七、八月种蛋为金蛋”之说。针对这一说法,1993和1994两年里,陈余在海淀区青龙桥鸭场进行了种鸭抗热应激和种鸭强制换羽试验。通过技术手段,他使鸭场夏季种鸭产蛋率也同其它季节一样,保持在55%以上,技术水平先进,使该鸭场成为当时全市内唯一一个实现了全年均衡生产的鸭场。而后,陈余又先后指导河北省青县樱桃谷鸭场种鸭生产的技术工作,为大发公司东方红鸭场、顺义霞光饲料厂解决了北京种鸭的饲养问题。1994年,他还协助外经贸部组织完成了中国政府向圭亚那政府赠送北京鸭种蛋的光荣工作,为中国畜牧业添光。

1995年,农业部组织《北京市畜禽品种资源补充调查》工作。陈余参加了对全市引进和饲养畜禽品种开展调查和测定的工作,负责对禽类的调查和测定,完成了对5个肉鸡品种和13个蛋鸡品种的有关报告,出色的完成了农业部交预其的任务。

1997年,随着全国大市场、大流通格局的形成,北京周边地区的生猪和鸡蛋大量涌入城市,国营集体规模猪、鸡场生产成本高,因而亏损严重,部分场甚至需要依靠补贴才能勉强维持生计。因此市政府做出了决定:规模畜禽场向私人、股份制等经营形式转变。决定问世后,陈余参加了对898个规模猪场和275个规模蛋鸡场的转制工作,并完成了《北京市规模猪鸡场转制总结报告》的编写。

1998年,本市开展了山区水利富民综合开发工程。除在昌平区畜牧调研工作外,陈余完成了对全市7个山区、县的有关畜牧生产调研汇总工作,代表华都集团,组织实施对昌平区流村镇的扶贫工作,被市农委授予了“山区水利富民综合开发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

1999年,为贯彻《种畜禽管理条例》,北京市开展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认证工作。这一年,陈余根据多年从事家禽工作的经验,起草制定了《北京市种禽场验收标准》、《北京市孵化场验收标准》两部文案。现在,陈余制定的这两套标准仍然被广泛采用,用来组织实施对北京市首批62家种禽场的验收工作。

同年间,市政府针对长期以来农民家庭养殖发展滞后、农民生产组织化程度低而难以发挥规模优势进入市场的状况,把扶植农民家庭养殖、建设养殖小区作为调整京郊畜牧业生产结构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方法途径。2000年,市政府扶持区县建立了养殖小区。根据建设初期的无序状况,陈余起草了《北京市养殖小区技术标准》文案,提出了“一区一品”的专业化目标、专业户入区生产、养殖小区符合现代饲养工艺等技术标准。在此期间,陈余先后参与了2000至2002年市政府扶持养殖小区政策的制定工作。2002年,又由他负责起草了《北京市养殖小区(场)规范化管理意见》文案。

随着社会形势的发展,畜产品的安全性问题已经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1999年发生的“二恶英”事件,给全世界敲响了警钟。相继发生的“疯牛病”、“口蹄疫’’等疫病的传播和迫害事件引起了全球性恐慌,并造成了无数畜牧养殖厂及其相关厂商的巨大经济损失和政治影响,引起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后果空前严重。由于事态的严重性,世界各国把严防各种传染病传入和发生以及防止动物产品残留有毒有害物作为畜牧安全生产体系建设的首要任务。我国的“瘦肉精”和药物残留物以及动物疫病防治等问题也引起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2000年,本市开展了食用农产品安全生产体系的建设,组织畜牧兽医总站、兽药、饲料监察所、畜牧环境监测站制定了《北京市食用农产品安全生产暂行标准》畜牧部分标准,并起草畜牧行业实施的意见。到2004年底,全市有400多家畜牧生产加工企业获得认证,产品超过全市畜禽产品的50%以上。2000年,陈余来到北京市农业局具体负责全市畜牧生产管理工作,落实畜牧业发展规划。

2001年,国家实施“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北京、上海两座大城市被列入试点城市。陈余参加了农业部首批无公害食品行业标准NY—5039—2001《鸡蛋》的制订,并参与北京市无公害畜产品产地环境认定和产品认证工作,组织大发肉鸡公司等10家畜牧生产加工企业无公害认证,在全国首批获得认证的16家企业中,北京占2家,分别是大发肉鸡公司和德青源公司。2004年,陈余又参与完成了北京市食用农产品安全转换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工作。北京市上报农业部畜牧企业共182家,最终确定135家企业的243个产品由地方认证转化为国家认证,准许使用全国统一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标志。

又在2001年,市政府要求就生态环境建设和畜牧业协调发展,并为此与市农委、农业局、环保局共同起草了《关于加快本市绿色养殖业发展的意见》。市政府办公厅转发该文件,与环保局制定了《2004-2006年规模猪场污染治理规划》,现已进行猪场治理工作。在此之中,陈余参加了市农委《舍饲养羊技术推广》科技项目,负责项目的管理实施工作。而后,这个项目获得了市政府颁发的“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也证实了陈余的工作能力。

2002年,市政府,召开农业标准化工作会议后,起草了《北京市畜牧业标准制定规划》,组织制定《北京市肉鸡生产综合标准》等10余个地方标准。组织全市畜牧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培训工作,参加标准化基地验收,到2004年底全市已建成市县两级标准化生产基地600多家。

近年来,随着北京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和郊区城市化进程加快,建立现代都市农业成为农业发展方向。北京市畜牧业由单纯受资源约束转变为受资源、市场、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制约,京郊畜牧业开始了大幅度产业结构调整,如何充分发挥首都郊区的优势和特点,合理有效利用各种养殖业资源,提高行业运行质量,促进畜牧业更快更好地发展,使畜牧业生产与首都生态环境建设相协调,已经成为目前养殖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畜牧业生产管理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目前,陈余负责的主要工作是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实现畜禽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发展畜禽良种产业,搞好生态环境建设,加快发展畜产品加工业,推进产业化进程,建设符合市场经济的行业协会,规范行业秩序。

从北京农学院毕业二十多年来,陈余在畜牧战线上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他埋下了粒粒饱满的科研种子,见证了京郊畜牧业发展历程。现在,这些种子已经成长,在京郊畜牧业的阳光下绽放着动人的花,香远溢清……这朵朵绽开的花,就是当年那个刚刚迈出校门的孩子的梦想的实现。

正是因为有着陈余这样的科研人物的存在,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人类和社会的和谐发展,祖国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绚烂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