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牧区畜牧良种补贴项目政策效益评价指标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

受农业农村部全国畜牧总站委托,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于20211126日组织召开了牧区畜牧良种补贴项目政策效益评价指标研讨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腾讯会议(173 435 472);线下北京农学院图书馆304会议室。参会人员有全国畜牧总站牧业发展指导处田建华处长、赵俊金副处长、王树君副处长、齐晓博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昝林森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孟庆翔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杨春研究员、内蒙古农业大学刘志红教授、北京联育肉牛育种科技有限公司汪聪勇董事长、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刘芳教授、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郭勇教授、郭凯军教授、窦金焕老师及部分在读研究生代表。


会议由郭凯军教授主持,首先田建华处长介绍了项目背景,指出推动牧区畜牧良种化是实现牧区振兴、牧业发展的关键,牧区畜牧良种补贴项目是夯实牧区畜牧良种基础最主要、最直接的国家政策。为了全面掌握政策落实情况及效果,需要对政策实施效果进行综合系统跟踪评价。


杨春研究员介绍了牧区畜牧良种补贴项目政策效益评价的设计思路和工作方案讨论稿。与会专家针对方案提出了宝贵建议。其中昝林森教授分别对政策效益方面、实施主体方面、实施效果评估方面等方面提出建议;孟庆翔教授对规模化问题、技术支撑、后期检查和巡视等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刘志红教授针对补贴对象、配种问题、补贴是否建立档案、养殖成本等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刘芳教授对评价时间跨度问题、评价时间主体、经济效益等问题提出相关建议;郭勇教授针对政策实施效果的评估时间、是否能从补贴对象处得到及时的反馈等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汪聪勇董事长针对如何鉴定项目户和非项目户、何为良种等实际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会议经过热烈讨论,初步确定了牧区畜牧良种补贴项目政策效益评价指标,为项目下一步实地开展政策效益评价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