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动科学院举办“高校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主要表现形式及纪法适用”专题讲座

[发表时间]:2021-11-19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1118日中午,动科学院在动科楼313会议室召开以“高校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主要表现形式及纪法适用”为主题的政治理论学习会。学院特邀学校纪委副书记、校纪检监察办公室主任董磊作专题讲座,党总支书记党登峰主持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

董主任首先简单介绍了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的构成及监察范围,通报了几起近年来查办的学校违纪违法案件的基本情况,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来警示各位教师,筑牢思想防线。

接着,董主任为大家梳理了规范高校人员从业行为的党纪国法、制度规定,包括《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引导教师们牢固树立制度意识,用明确的制度规范自身行为。

最后,董主任为大家介绍了高校教职员工需要重点防范的纪法风险,特别强调了公开发表不当言论问题,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违规扣留、收取群众款物问题,违反考试、录取工作规定问题等在高校教师队伍中多发的问题,董主任用一个个真实的案例,生动的展现了违法违纪的后果,“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对在场的教师们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院党总支书记党登峰强调,高校全面从严治党,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直接关系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高校的贯彻落实。学院教职工要明师德要求,强“四史”教育,学师德楷模,守师德底线,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履职尽责,高质量完成好党交给我们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使命。此次讲座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希望全院教师以典型案例为警示,居安思危,增强规矩意识,牢记纪律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