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开展“119”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1-11-10 [浏览次数]: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安全宣传进学校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我院“119”消防宣传月活动落实,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和逃生避险能力,动科学院开展“119”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系列活动。


202111月是我市第31个“119”消防宣传月,今年的119日是第30个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主题是: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了树牢风险防范和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消防安全责任,积极推进消防安全宣传进学校,动科学院集中开展系列具备引导性、具有警示性、富有趣味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消防安全素质,为建设平安校园,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创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游戏一:看图标猜意思


游戏一将有关消防知识题目打在纸上,通过选择题的方式向同学们进行提问。这个游戏相对于其他游戏是最言简意赅的,但是却能最清晰地将消防知识全面的展示出来,有的同学面对题目胸有成竹,很快就能答对每一道题,而有的同学却很犹豫,不知道哪个才是正确的答案,但是通过一次次的尝试,同学们也都陆续拿到了盖章。

游戏二:你形容我猜


到了你划我猜的比赛,比赛规则为同学选择词语后向另一名游戏者描述,在一分钟内猜正确即可通过。同学们热情高涨,如灭火器火警电话等等这些平时很常见的词都难不倒我们的同学,也成为了大部分同学的描述对象,也有很多同学积极主动进一步挑战自我,选择了声光报警器自动喷淋系统这些不常见且较难的词汇,没过一会儿,同学们也都纷纷通过了游戏,拿到了盖章。

游戏三:消防知识答题


游戏三将有关消防知识题目打在纸上,通过选择题的方式向同学们进行提问。这个游戏相对于其他游戏是最言简意赅的,但是却能最清晰地将消防知识全面的展示出来,有的同学面对题目胸有成竹,很快就能答对每一道题,而有的同学却很犹豫,不知道哪个才是正确的答案,但是通过一次次的尝试,同学们也都陆续拿到了盖章。

游戏四:灭火器实操问答


游戏四主要考察的是消防器的使用方法,这个游戏看似简单,实则没那么容易,大部分同学都能把消防器使用的方法描述出来,但是使用消防器的开关步骤和顺序并不能完全正确,经过现场了解与复习,同学们都了解了消防器正确的使用方法。

游戏五:说消防安全有关词汇


游戏五考验了学生们广博的消防知识,同学们丰富的想象力和联想力,创造出了远多于给我们工作人员的答案范围,给我们提醒了许多未曾想到的消防知识,这增进了学生们对火灾防范的认识,由同学们自己想的防灾词汇,更便于普及消防知识,还有利于从根源上消除了火灾隐患和发生次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消防知识常伴我们,消防警钟长鸣于心。通过此次消防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不仅强化了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及应急处理能力,而且有效提高了师生对火灾的认知能力和自救能力。让我们共同携手共筑安全防线,营造平安北农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