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档案话百年 党在我心中——动科学院组织参观北京市档案馆展览

[发表时间]:2021-06-28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引导全院师生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动科学院开展“档案话百年 党在我心中”活动,624日,学院党总支书记党登峰带领部分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党外教师代表前往北京市档案馆参观学习,重温党的百年伟大征程。


参观学习活动主要包含“播火——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古都新生 人民胜利——纪念北平和平解放70周年展”、“破晓——中国共产党北平党组织活动展”和“中国档案珍品展”四个部分。


“播火——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由播火者、创始人和先驱者三部分组成,以李大钊同志的生平和革命活动为主线,共展出档案、资料、图片近200件,从多个角度呈现出李大钊在北京的革命活动和被逮捕牺牲细节,全面展示和回顾李大钊同志作为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的丰功伟绩。


“古都新生 人民胜利——纪念北平和平解放70周年展”以500余件珍贵的历史照片、录像视频、文件手稿等档案史料,全面详实地展现了从决战平津到成功和谈、北平解放、定都北京的历史原貌。


“破晓——中国共产党北平党组织活动展”分为“光辉起点、热血先驱”“风雨如晦、砥砺前行”“中流砥柱、不屈斗争”“雄鸡破晓、古都新生”四个部分,通过五四运动、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立、长辛店工人运动、冀热察挺进军抗战、地下党活动及北平和平解放等档案资料,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建立新中国进行的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


“中国档案珍品展”涵盖唐、元、明、清、近代不同历史时期的50余组200多件珍贵文物,包括现存最古老的唐代纸质公文档案、元代中央政府任命西藏地方官员的圣旨和文稿、明代地图“大明混一图”、清代康熙传位诏书、科举殿试金榜、近代梁启超草拟的护国讨袁檄文等。


最后,党员同志们来到展馆二层,在党总支书记党登峰的领誓下,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


党总支书记党登峰认为此次活动参观学习红色故事、感悟红色经典,令人震撼,通过此次参观展览追寻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光辉起点,为动科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鲜活的素材。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史为鉴、以史为师,铭记光辉历史、秉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从革命烈士的崇高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筑牢信仰之基,锤炼政治品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