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召开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

[发表时间]:2021-06-01 [浏览次数]:

2021526日下午,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在动科楼313会议室召开了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韩博教授和刘剑锋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昝林森教授,华中农业大学蒋思文教授,安徽农业大学耿照玉教授,吉林大学贺文琦教授六位校外专家参加会议。动科学院院长郭勇教授、科研副院长胡格教授、畜牧兽医系主任、学科带头人、督导任晓明教授,研究生处培养科李新毅老师参加了此次论证会。


会议由胡格老师主持。首先由郭勇老师致欢迎辞,代表学院介绍了动科学院研究生培养现状,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依据,今后培养方向及目标。接下来分别由胡格老师和郭凯军老师汇报了兽医学科和畜牧学科学术学位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

专家们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对各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总体情况做出了肯定,同时分享了各自学校在研究生培养环节中的经验和做法,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主要意见有如下几个方面:(1)课程设置:建议专硕增加案例课程和一些交叉学科的课程;(2)课程学分:尽量压缩学分,减少公共课的学分,增加科研实践课程学分,增强创新能力和专业素质的培养,体现学硕和专硕培养目标和方向的差异和特色;(3)科研实训:建议通过做学术报告的方式进行考核,建议做6次;(4)课程设置根据研究方向进行分类,涵盖全面,同时避免与本科教学内容重复。(5)建议专硕开题设定在第二学期初完成,这样有利于保证科研、实训的时间


与会人员就培养方案修订细节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听取专家意见并且结合学位点的实际情况,将对培养方案进行进一步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