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农学院喜获“光明杯”第四届牛精英挑战赛团队二等奖(奶牛组)

[发表时间]:2021-05-26 [浏览次数]:

521-23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中国农业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承办的光明杯第四届牛精英挑战赛在陕西杨凌顺利举办。此前,牛精英挑战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研究决定,牛精英挑战赛被吸纳为“2021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乡村振兴科技兴农+赛道的专项赛事。本次大赛同时作为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实践大赛列入国家新设主题赛事,旨在服务国家乡村人才振兴战略,助力涉农学科高层次人才的培养。


牛精英挑战赛通过学科竞赛实践性活动,加速研究生专业知识与技能结合,是畜牧领域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是推动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和未来行业领军人才的重要举措。本届大赛规模创历史新高,共计来自全国41所高校的34支奶牛队伍和28支肉牛队伍参赛。这62支参赛队伍在2天的正式赛程内,分成6组先后通过理论考核牧场定项操作评估答辩三个版块的考核。


理论考核是首次出现在第四届牛精英挑战赛中的项目,主要考察了参赛学生的理论知识是否扎实,基础是否稳固。


牧场定向操作则考察参赛学生的实践动手操作能力,能否熟练使用牧场常用的检测设备,如初乳仪、宾州筛等;能否熟练辨别牧场常用的饲料原料;能否准确地对TMR日粮和青贮等日粮的制作质量做出评估;能否较准确地对奶肉牛的各项评分做出评估。在定向考核中也会穿插一些理论知识的提问。在定向考核完成后,每组参赛学生有自主的15分钟奶厅和45分钟泌乳牛舍的评估时间。这段时间内参赛学生可以自由的对奶厅和泌乳牛舍进行总体评估。


最后,综合上述所有考核和评估结果,制作PPT进行评估答辩,这充分地考察了参赛学生的理论基础、实践操作、口语表达、心理素质等综合能力。


为了迎接本届挑战赛,我校经过选拔和考核,确定了由3名研究生李志明、余诗强、戴志翔和1名本科生郭宇兵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伍。此次参加挑战赛的队伍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科学系主任郭凯军教授领队,李艳玲副教授和方洛云老师作为主要指导教师。在比赛前,4名参赛队员认真备战,不仅全面学习了理论基础知识,还在牧场进行了为期5天的实践训练和2天的牧场实地评估,充分地了解牧场的各个环节。在比赛过程中,4名参赛队员紧密团结、协同作战,在赛场上的表现得到了同学们和评委老师们的认可。

523日下午,第四届牛精英挑战赛圆满闭幕。在此次挑战赛中,我校队员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实力,也为我校选手未来的比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