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毕业生故事 | 吴富鑫:在北农的学习,让我加速成长

[发表时间]:2020-10-09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下旬,我校2018级兽医学硕士研究生吴富鑫收到了黑龙江省虎林市农业农村局畜牧水产服务中心的录取通知。他第一时间向导师蒋林树老师报喜:“蒋老师,我被录取了,非常感谢学校、学院和您对我的培养,我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在北农学到的知识运用下去。”吴富鑫在校期间发表5篇论文,提前一年被事业单位录用,在他充实又成绩斐然的研究生生涯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开学前在科研基地的两个月实训,让我快速进入研究生角色”

吴富鑫本科就读于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修习动物药学专业,2018年考入北农动物科技学院兽医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从事动物营养与免疫方向的研究和学习。

刚被录取,还沉浸在兴奋中的吴富鑫就接到通知,和同级的新生到奶牛营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基地进行为期两个月的科研实训,“就是在一个奶牛养殖场实训,因为蒋林树老师特别注重用科研解决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他希望我们接地气,在实践中发现问题。” 实训期间,吴富鑫与养殖场的师傅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参加各个岗位生产活动。这虽然辛苦,却帮助他在生产的第一线发现问题,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为开学后的科研提前找好思路,快速进入研究生角色。

两个月的实训,除了让吴富鑫的心沉下来,更加注重实际生产中的问题,“那次实训让我意识到研究生不应该只生活在象牙之塔中,将科技成果应用在生产中才是科研的最终目的。”实训还让他体会到了合作的重要性。“在实践我们发现一人要独立去完成一样工作是很困难的,实验室的人员在样品采集时会分工合作互相帮助。”实训过程中,吴富鑫和同学们的沟通协作能也得到了提升。

“导师又严又细,并让我们看得又高又远”

开启研究生生涯后,吴富鑫的第一感觉是导师“又严又细”。蒋林树老师在学习、科研和生活等多方面都对他进行了精心的指导。“蒋老师时常教导我们要有超前的主动学习意识和团结写作意识,他要求我们试验室的师兄弟既是竞争者,又是协作者,这样我们可以在指定的时间内合作完成一个大的课题。”

蒋老师还要求吴富鑫和同学们重视文献积累,“蒋老师在组会上严格要求我们大量阅读高影响因子、高品质的文章积累知识,学习他们的实验思路,这样才有能力和思路解决我们发现的问题,”吴富鑫说,“每次组会我们都要说出阅读文献的收获和体会,蒋老师还会运用奖励机制,鼓励学生出成果、出好成果。”

吴富鑫发现,蒋老师不仅抓得细,还引导他们“站得高、看得远”。蒋林树老师会定期邀请请国内外的业界大咖学者给学生们讲座,开拓学生们的视野, “蒋老师每学期都会带我们多次参加国内顶尖的学术会议,增长我们的见解和学习思路,使我们在视野上有更高更宽广的层次,给我们个人的成长带来了极大帮助。”吴富鑫充满感激地说。

“实验室是我加速成长的平台,各位老师是我科研道路上的航标”

吴富鑫说,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加入到奶牛营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这个大家庭,“这个平台和国内外顶尖的科研机构、优质企业开展合作,我们有幸参与其中,极大地提升了自己的能力。”

蒋林树老师要求学生们每周在实验室进行大组会的PPT汇报,各个小组每周也要进行汇报。每周都有预期的学习目标。“我们实验室的每位同学都非常努力。我们办公室和实验室里经常灯火通明,印象最深的是去年12月11日,第二天是开会讨论的日子,别人都在为‘双十二’购物做准备的时候,我们实验室的兄弟姐妹们都在全力的整理数据,那天到凌晨大家才一起整理了材料,顺利完成了第二天的汇报。”

“我在蒋老师的指导下努力拼搏,收获了自己文章,发表了四篇CSCD文章,获得了两次百博瑞奖学金,收获了一帮亲如一家的师兄弟姐妹,收获了如严父慈母一样的老师。在这里挥洒的汗水都将成为我成长道路上的基石。”吴富鑫说,最感谢的,是导师蒋林树老师和实验室的各位老师,“他们不仅使我科研道路上航标,也是我生活和思想上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