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动科团委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报道之三

[发表时间]:2020-08-28 [浏览次数]:

动科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美乐小院

300只流浪毛孩子在疫情“寒冬”里的“温暖”

2019年冬一场疫情从局部席卷到全球,首当其冲的中国虽然快速出台了防控政策,但此次疫情来势汹汹,完全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当人类的户外活动骤减,流浪动物失去了最主要的食物来源,最终只能饿死街角;另一方面,部分轻信流言的人唯恐“宠物把病毒传播给自己”,于是许多宠物流离失所,这又导致了流浪动物数量剧增,食物来源相对减少,最后形成恶性循环。不幸中的万幸,社会上的一些宠物救助站向它们伸出了援手。

动科院“同心战疫,制度为盾,同屏战疫,细微可鉴”暑期实践团队结合疫情宠物现状和专业特点,几经辗转之后有幸于823日以线上微信的方式采访到了美乐顺义救助小院的负责人,美乐。作为一个私人救助站,他们只能依靠私人出资或者社会上的捐赠来维持开销,但在疫情期间,他们仍旧咬牙坚持,不断救助流浪动物,其实他们也并非大富大贵,他们只是有自己的爱心和原则,他们在默默无闻地做一件伟大的事,他们珍惜每一个生命。让我们跟随采访者的脚步,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一、小院概况

问:您是否能介绍一下现在救助小院的基本情况?

答:美乐救助小院位于顺义,占地300多亩,有50个狗舍,收养了230多只流浪狗,70多只猫,三个工人照顾它们。因为条件有限现在无法再收养流浪动物,但在网上会发布我们看到的流浪猫狗,寻求帮助。

问:每天的工作大概都有哪些?

答:每天放两次狗,清理狗舍里的粪便、拖地、扫地,喂粮换水。

 

二、负重前行

问:疫情对小院的运行有什么阻碍?怎么克服的?

答:小院主要依靠爱心人士捐款,由于疫情对大家收入的影响,捐助资金变少,7月份给生病的小动物治病,工人工资都无法凑齐。为了小院的运行,我们自制了动物零食出售,虽然很累但是看到小院的困境得到改善也很开心。

 

问:您已经在小院照顾小动物们多久了?坚持下去的理由是什么呢?

答:我在小院照顾它们三年多了,坚持是因为对流浪动物们负责,小院解散就让得到救助的毛孩子再一次失去家,再次得到伤害。其实救助很容易,但是一直养就很难很累,有很多助养人和素未谋面的捐助人支撑着我们,让小院越走越远。

问:疫情期间流浪的动物是否有增加?在疫情期间救助动物时发生过什么难忘的事情吗?

答:肯定有所增加,由于疫情期间宠物可以感染人的谣言或者疫情导致没有收入,很多宠物主人抛弃了自己的宠物,逃避对他们负责。救助期间难忘的事情太多了,每一只毛孩子都有自己的故事,都很难忘。

问:针对这次疫情,您有什么想对宠物主人说的吗?

答:不论是疫情期间还是平常,养宠物是一个慎重的选择,既然选择给它一个家就要对它负责到底,不要让它们受到伤害。

 三、结语

通过这次采访,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到流浪动物这一群体的现状,尤其是在疫情期间面临着更多宠物被遗弃、自己出行受限制、救助物资不及时、人手缺乏的情况救助站没有放弃,而是积极寻求解决办法,隔离猫狗、帮助治疗,及时消毒、遵循严谨的救助流程。同时各个城市也出台法规对于遗弃宠物的行为给予严厉处罚。

对于他们的故事,有很多人可能会无法理解他们的坚持。但我们相信,当看到小动物们在阳光下嬉戏追逐的那一刻,他们的坚持与付出都一定是值得的,善良是人类最可贵的品质,而他们,就是最善良的人。

另外目前没有证据表明猫狗等宠物会传播新冠病毒。但愿更多的毛孩子能被善待,被宠爱,幸福地度过这一生。同时也呼吁大家领养代替购买,绝育代替扑杀。疫情汹涌,也请善待它们。

 

 

通过我们的采访得知,美乐小院在疫情期间运行十分艰难,光靠大家的捐助已远远不够日常开销,救助来的动物一般都有各种各样的疾病,善款光为毛孩子们治病都不够,更不要提工人的工资了,救下一只狗容易,救下300只毛孩子并对它们不离不弃需要强大的责任心和毅力,希望大家可以力所能及的对他们提供帮助,成为毛孩子们的“助养人”,成为小院背后的强大支撑。小院对外开放,欢迎大家来参观,领养,及宣传领养代替购买。

 

动科学院团委

202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