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云课收获多 | 多平台组合联动,助力线上教学

[发表时间]:2020-06-10 [浏览次数]:

停课不停学,北农教师在“互联网+”模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模式。动科学院张华老师以他主讲的《兽医外科手术学》第5节瘤胃切开术为例,与大家分享线上教学的做法。

善用课程视频,学生自学如临其境

预先录制山羊瘤胃切开术全程操作视频,学生通过课程中心观摩手术做预习,如同身临手术室,非常直观、生动。腾讯会议直播结束后,学生再去课程中心看理论课程回放,可起到查缺补漏,解答理论课程疑点的功效,与在线直播形成了优势互补。

巧用雨课堂和微信群,师生互动更充分

学生通过课程“暗号”,扫码入课堂,实时观看课件播放,紧跟教学进程,还能发送弹幕、投稿等形式参与互动。教师通过随机点名、课程红包、完成课上测验等方式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率,在此过程中也完成了教学数据的收集与分析,使得整个教学过程实现数据化与智能化。同时,主讲教师与学生通过课程微信群,实现了全天候,一对多、一对一的在线互动答疑。

活用居家用品,开展实践教学

瘤胃切开术关键是进行实践操作,在直播讲授、观看手术演示视频的同时,充分调动学生利用家庭生活用品(如缝衣针线、方形布、纱布、酒精)或网购小工具(手术器械、缝合模具)进行打结、缝合、包扎、手术部位消毒等手术基本技术的练习,为后续山羊瘤胃切开术实验课的开展做好铺垫。

妙用虚拟仿真实训系统,

实现线上实验模拟操作

网页版动物手术虚拟仿真训练系统涵盖了山羊瘤胃切开术所涉及的手术基本操作技术,学生通过VPN轻松点击鼠标,在网络游戏般的体验中完成了本手术的线上实验模拟操作,实现了寓教于乐,寓学于趣。

总之,这次教学模式的新体验,让我深刻地体会到教育改变人生,技术改变教育的内涵。一位合格的老师不仅仅要“站好讲台”,还要与时俱进,将课程内容和传统教学的优点同现代教育技术、网络科技进行有机结合,才能让教与学释放更多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