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动科战“疫”有我、师生共克时艰

[发表时间]:2020-02-11 [浏览次数]: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与要求,第一时间响应和落实,全员参与,把疫情防控作为我院当前的中心工作、头等大事和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学院党总支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立足工作职责,确保全院工作处置和管理保障快响应、稳步调,力争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高质量、最实举措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落到实处。

一、积极响应,第一时间落实学校要求

122日学院接到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第一时间落实执行,按要求统计上报全院师生现居住地、身体与出行等情况,并在126日下午通知师生做好相关延期开学的各项工作。在党总支张永红书记的领导下,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学校的要求,指定专人负责,每天与教职员工和学生点对点沟通,并按要求更新、汇总、上报相关情况,认真落实学校先后下发的《北京农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北京农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方案(修订)》的文件要求,贯彻执行,要求学生“不离家、不提前返校”,积极做好健康防护,同时引导学生把时间利用起来,加强在线学习,等待学校开学通知。

二、积极应对,在师生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学院通过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在全体师生中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凝聚思想共识,引导师生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在特殊时期尽量不出门,不离家,学生务必不可提前返校。同时,学院通过多种形式对广大师生开展宣传教育,如:组织学生收看北京卫视《老师请回答》疫情防控特别节目,让学生全面了解延期开学政策、青少年防疫指南等信息,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和防控要求。同时,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增强师生自我防范意识和信心,稳定师生情绪,帮助师生消除对疫情的焦虑和恐慌情绪,传递正能量。

三、战“疫”有我、共克时艰

在此战“疫”期间,动科学院学生积极响应,将参加“特殊的主题班会”的收获以文字形式表达了自己对武汉及湖北疫区人民的支持,表达了自己抗击疫情的信心。相信我们一定可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动科学院将继续配合学校做好防疫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络,持续更新每一名学生的动态数据,同时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心理疏导,重视防疫宣传,提高防疫意识,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片包含 报纸, 文字描述已自动生成

附:《老师请回答》观后感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5动医2  郭佩杉

“疫情当前 谁在逆行,前两天听了这么一句话:在疫情面前,你看到了什么,记住了什么,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

各行各业的逆行者,在这个举家团圆的春节,逆行前往前线。这世上是没有天生的英雄,有的只是挺身而出的平凡人。那一个个挺身而出的逆行者,那一封封前往前线的请战书,那一抹抹痕迹之下的暖笑颜,是疫情中最坚毅的防线。无论是医务人员的不畏疲惫坚守岗位,还是共产党员的义无反顾社区防疫,正是因为他们的默默守护,才让我们得以远离病毒。向那些逆行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他们学习无私的奉献精神!没有打不赢的战争,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一定会打赢!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作为一个90后,作为一个当代大学生,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愿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学习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今天你们守护我们,明天便是我们守护你们!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5动医2  曹硕

2020210日,我观看了北京卫视《老师请回答 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第三期节目疫情当前 谁在逆行,节目开始学生们发表了对于谁是逆行者的观点;节目出场的第一位逆行者,张志云主任,是地坛医院一线护理人员,连续一周工作没有回家,全员加入抗击疫情最前线,放弃小家为大家,为患者治疗、为全国疫情做贡献不辞辛劳、不惧危险;第二位逆行者是黄维医生,身为一名影像大夫,驱车18小时来到武汉同疫情抗争,成为我们安心的守护者;第三位是马靖医生,2003年参加了非典的防控,又在新冠肺炎流行时挺身而出,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以战胜疫情、奉献付出为荣;在场的老师和医生为我们对逆行者进行了解读;逆行者们也是我们每一个普普通通的公民,大家“宅”在家里避免疫情加重,并且有很多人捐款捐物,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对本次节目的观看,我收获颇丰,感触颇深:是什么让逆行者们勇往直前呢?是他们的初心:无私奉献的精神,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的决心,为国为民的坚定信念!我身为一名学生党员,既要懂得感恩,更要懂得付出。如节目开场同学们所说,我们的老师、医疗人员等人是我们身边的逆行者,没错,他们是人民的天使,而他们也是普通人,他们承担着疫情的巨大压力,为我们奋斗在一线,我们要对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而我们身为当代大学生,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学习疫情下的逆行者,虽然我们不能冲到一线,也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与国家和同胞共渡难关,从我做起,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敬爱的逆行者辛苦了,中国加油!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6动科2  雷乐朋

在新型冠状病毒蔓延全国的时候,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承担着责任勇敢的前进,他们或是医生或是军人或是普通职业者但他们都是普通人,他们也有家人,希望他们平安。向一线的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而我们能做到的只是安心在家,不出门,不做感染者和传播者。万众一心,相信中国会很快度过这一难关的。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6动科2  穆欣岳

每个人都是普通人,但每个人都可以是英雄。在此次疫情中,其实那些英雄和我们一样,是别人的儿女又或是父母。他们在危难的时候选择面对和承担,出一份力发一次光。让他们可以冲在前、舍小家为大家的是中国精神,是先辈传下来的意志。还有内心那份责任感,岂曰无衣,与子同裳。逆行者们不止是白衣天使,还有军人、警察等每一位奋斗在岗位上的人们,那些“拦路”的村口大爷,那些志愿者们,他们都是英雄、是逆行者。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而我们现在更应该冷静下来,不乱跑,听从安排,用我们受的教育和思想去与疫情抗争,这场战争一定会赢。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6动科2  刘可馨

面对疫情我们或许不能像陷阵于一线的医生、护士和那些守在一线的人员一样,我们现在能做到的就是不给社会添乱,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这是是我们力所能及可以做到的事情,保护好自己就是守护住阵地。同时在此向所有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及此时坚守岗位的平凡工作者致以最高敬意。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6动医1  刘爽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愿千千万万个逆行者都能胜利而归,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6动医1  王骞

若有战,召必回!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6动医1  高娇阳

2020年我们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战疫”的到来,让它失去了往日的热闹与喧嚣。曾经期盼的“躺着就能为国家最贡献的日子”到来了,却不曾让人感到欣喜。曾经希望假期的时间再多几天该有多好,现在每多一分都另内心备受煎熬。街上行人两三,探亲的人少了,离别的人却多了起来。疫病的爆发,让所有人都心系武汉。本是团圆的节日,却有许多“逆行者”秉持着奉献的精神,民族的大义,告别了自己的亲人,踏上了去往武汉的路途。

钟南山院士,十七年前他说:“把最重的病人送到我这里来。”今年他告诉我们不要去武汉,自己却登上了武汉的高铁。

和钟南山先生一样的逆行者还有很多,他们是父母,是子女,是丈夫,是妻子。他们有这着同一个特点,都是平凡的人却在做着不平凡的事。

疫情的爆发在这些逆行者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面前变得不再可怕。同时我们也坚信,灾难终将回过去,逆行者也将凯旋,他们也会兑现与家人离别时的承诺。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6动医2  李磊

2020年的开端,让人揪心。开年不顺,新型冠状病毒爆发,让我们整个国家都陷入了恐慌,但也让我们见到了许许多多的最美“逆行者”。

面对采访时,初三学生徐修远这样说:钟南山院士是医者仁心,更是国士无双。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第一批增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就递交了数以万计的请战书,也发生了许多催人泪下的故事:从土耳其背回口罩送交警的“免贵中国人”;送别妻子时说出“平安回来后承包一年家务”的丈夫。医务工作者不仅医务工作者,也是有丈夫的妻子,有父母的孩子,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国家的安全保驾护航。

节目中,地坛医院的张主任说道:医院内医护人员平均年龄26岁,而他们却承担着三分之一的护理压力。在医院这个一线战场中,有着许多让张主任印象深刻的人:有九个月大患病的奇奇、也有曾换胃癌的急诊科护士、还有正在休假却主动请战的护士。他们走向一线,留下留守儿童,却给了孩子们高大的背影,影响他们的一生。

节目现场,主持人还连线了黄维医生。这位影像科医生在看到缺人的消息时,不到15秒便做了决定,只身驾车18小时从四川奔赴武汉一线。而在那家医院,同样有着疲倦但依旧忙碌的医生:有怀孕三个月的孕妇、有连续工作20天的小伙子。第一批援鄂医生马靖时,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偷偷报名支援,在登机前接到父母电话:不仅要保护自己,更要保护队友,因为他们也是孩子,而你是组长。国难当前,每个医务家庭都付出了许多,只要积极面对,疫情并不可怕。

蒙曼教授这样说道:逆行者,逆的是私情,行的是公益,逆私情,行公益,便是真正的逆行者。

向他们致敬。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6动医2  王颖

疫情面前,许多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为国逆行。他们把自己的孩子和老人留在家中,去照顾别人的孩子和老人,此时不能团聚,是为了疫情结束后更好的拥抱家人。防护工具在他们脸上的压痕会消失,但请战书上一个个鲜红的指印留给人们的感动却永远不会磨灭。

谢谢所有的逆行者,请你们放心,你们在前方冲锋陷阵,我们也定在后方留守阵地,共克时艰,待你们平安归来。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6动医3  刘博文

疫情之下的逆行者,要怎么样样才算是逆行者呢?看完本节目后让我对现在我自己所做的事情——在家里不出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逆行者就是不顺着趋势行走,就像黄维医生——一个影像科医生只身一人开车18小时从四川到武汉一样;就像马靖——北京大学第一呼吸科副主任带着她的团队从北京出发去武汉支援;就像那位送完口罩就默默离开的年轻人,就像那位送了1000元现金的小朋友……有太多太多的身边鲜活的例子在我们身边,他们就是逆行者。在别人都后退的时候他们勇敢的挺上去了,为疫情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我们大家又何尝不是呢,都在家里呆着——做一位坚强的逆行者。

在家已经有两周没出门的我,生活其实并没有多么的单调。“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在家里的我时刻关注着最前线的状况,心系国家,我虽然不能做些什么,但是现阶段只要在家里好好呆着,听从指挥,就是最好的做法。在这种情况下,看着大家众志成城的抗击疫情光是感动是没有用的,我们要知道,不吃野生动物,与大自然和平相处才是长久的做法。“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海岳梦中飞。”我们还要学会定下心来,有定力,世间有太多无法确定的事情,但是我们要做到定心,心怀最梦想,在家里静静等待疫情过去后,自己仍然还是在努力翱翔,没有改变。坚持初心,坚守初心。

逆私情,行公益。现在所有的逆行者都在做这个事情。他们是爸爸妈妈的孩子,是孩子的父亲母亲。他们就是社会的榜样,学习的楷模。摘下口罩印在脸上的印章是世界最美的印记。印在脸上的印记会慢慢消失,但是印在心里的印记将会永远的留下。等我们工作了以后一定能像你们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6动医3  聂结华

节目一开始就引发我们思考——什么是逆行者?当然在这次疫情当前,首当其冲的逆行者就是一线的医务人员,这是一项高危的任务。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持续长时间高强度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与这次没有硝烟的战""作斗争。

地坛医院的护理部张主任来到节目现场,还带了口罩,这是对现场人员健康的负责。她提到令她印象最深刻的病人是最小的武汉肺炎患者之一,9个月大的奇奇。因为被隔离了,奇奇妈妈没有办法出去她买营养品,是医护人员帮她买了。奇奇一开始很抗拒医护人员的抽血化验,经过那么多天的相处,她渐渐也知道这些叔叔阿姨们肯定也是关心爱护自己的。录完节目张主任马上又要赶回岗位去完成自己的任务,真是辛苦了。这场战争注定是艰辛的。

还有很多很多的逆行者,影像科黄维医生,呼吸科马靖医生,怀孕3个月仍在一线坚守的大夫,为了穿防护服把头发剃光的女大夫,一批又一批自愿去武汉支援的医护人员,警察,铁路工作人员等,他们有自己的家庭,但是都选择了逆行与疫情做斗争。为的是给自己的孩子,给我们这些大学生,给全社会的人树立榜样。现在是战胜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可以做的就是在家里自我隔离,不给他们添乱。同时要思考,怀着初心为自己的梦想奋斗。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逆行者,在家做好自己的事就是逆私情,行公益。我们要始终怀着一颗感恩和善良的心去对待每一个人,感动过后要有实际行动,团结一心,期盼庚子年春天的相逢。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7动医1  刘珍邑

在当下抗击疫情的日子里,这期节目依旧如约而至,给我们上了一堂难得的思想教育课。但,又不只是思想教育课,也是对国家现状的了解,对逆行者的关注,对国家精神的传承。

在这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最瞩目的逆行者,就是依旧在一线日夜奋斗的医护工作者们。在节目中,我们可以看到,真正的医者仁心,舍小家为大家,是一种怎样的情怀。有驱车将近二十小时赶往武汉的影像科医生,用实际行动展现迎难而上,毫不犹豫地投入到战斗中去,为自己的两个孩子做榜样。告诉他们所谓民族精神是怎样的精神,所谓迎难而上是怎样的行动,积极面对是怎样的心态。这样实打实的例子,不仅给他的孩子做出了榜样,也让我们广大学子看到了困难来临时,我们应当用怎样的精神去面对。这是最好的榜样,是精神的传承。

依旧奋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亲口告诉大家,要对医疗行业有信心,他们保持着初心,救死扶伤,誓要招之能战,战之能胜。蒙曼老师说,我们所谓的逆行者,其实是在逆私情,行公益。抛去自己的个人情感,放弃陪伴家人的时间,去为我们的国家出一份力,去行大爱。这才是最美的逆行者,是我们在患难之时体现的最淋漓尽致的凝聚力。这样的行为让我们依旧坚信人性中最美好最光辉的一面永远存在。这也带给我们思考,我们作为未来的国家建设者,应当如何关心我们的社会,用怎样的行为来身体力行的做实事。

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坚持初心,救死扶伤,这时,和片尾的问题一样,所有的大学生都应当问一问自己,我们学习的初心是什么呢?这也要求我们用这段难得的安静的时间,静下心来仔细思考我们的人生方向,问问自己,自己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期待春天再相遇。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7动医1  薛秋妍

各行各业都有不畏病毒侵袭危险的逆行之人。冲在最前线的,就是一线的医生,他们来自疫情最严重的武汉,也来自中国各地。他们请缨一战,有的为此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有的为此牺牲了自己对家人的陪伴。

还有在前线建设雷神山火神山的工人们,为此加班加点的工作,完成了令人震撼的另一个小汤山。还有在中国各地为疫情提供口罩、医疗器械生产的工厂员工,每一个人为了一个个小小的希望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力量使他们勇敢无畏,是党和党员的自知让他们勇敢无畏。中华民族是一个团结、向上的整体,正是因为这样,各行各业的人为了疫情战斗,不畏艰难险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们发扬能吃苦、能坚持的精神,在一线各个岗位发光发亮。我们大中小学生目前能做的是时时关注疫情动向,配合学校、社会安排,不传谣不造谣,好好学习不乱出门走动,按照各处安排保证自己的安全,同时为家人科普疫情,让身边人安全度过这次疫情。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8动科1  卢思宇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虽是隔离在家内,但前线的消息也是络绎不绝,我们时刻关注着疫情近况,感谢并担忧着在一线奋斗的逆行者们。我们所学专业虽有所不同,但是野生动物却也在范畴之内,在此仅呼吁大家,野生动物非人类食物,他们也是地球的一份子,保护动物人人有责,不要贪图一时味蕾的快感,而去伤害他们,少了他们的地球也不似最初般美好。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8动科1  黄晓隆

逆行者,逆私情,行公益。在这次疫情中,出现了许许多多的逆行者,他()们是医护人员,工作人员,警员,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伸出援助之手的人,是国家之脊梁。心中之梦想,家人之支持,中华之儿女,便是他()虽千万人吾往矣!之动力。他()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思考自身与自然的关系。我们应有定力,潜心学习,掌握本领,吸取经验,在灾难来临之际,成为有用之身。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8动科1  魏海涛

看完节目的我感触颇深,就像它的主题说的那样疫情之下的逆行者,逆行者本就是负重前行,敢于直面苦难,要在黑暗之中闯出一片光明,面对此次疫情,医护人员都请愿冲在了一线,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守护着我们,一工作起来就是以天计数,被护具勒肿的脸庞,汗水浸伤的手背,但不曾有过怨言,节目中出现的黄伟医生看到疫情的消息,第一时间请愿自驾18个小时从四川赶到了武汉,只为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像他这样的例子在这场战争中数不胜数,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我们才能安心,愿我等青年人也能发光发热,勇当未来的建设者,我们要坚信春天很快就要到来,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8动科2  陈陈

是什么时候第一次听说“逆行者”这个词的呢?对于我,是那次的凉山特大火灾,无数的消防员勇往直前,成为了那年的最美逆行者的时候。

是什么时候开始知道有所谓“非紧急避难人员”的呢?对于我,是填报志愿,第一次认真思考每个职业的时候。

因为“职责所在,性命相托”,医护人员、警察、消防人员等,常常成为非紧急避难人员。当所有人遵循本能躲避危险的时候,有的人必须迎难而上,背弃本能。

很久以前,看着壮烈拉风的逆行者的图片,也似乎没有多想那独身赴危的逆行者背后的故事,直到2020年的这次疫情,当一个个逆行的背影放大,当背后的一个个故事摊开,当我开始明白,他们也会是子女、父母、是谁人的兄弟或姊妹,一个个故事开始变得鲜活,当我设身处地思考每一个故事时,总会热泪盈眶。谁人不想与父母唠唠家常,日日欢笑陪伴;谁人不想儿女承欢膝下,一家人和乐融融;谁人不想与兄弟姊妹共话儿时趣事,让时光变慢、让浮生杂事走远。与危机时刻紧急避难相同,趋利避害与向往幸福都是本能。当我看见一个个“小家”为“大家”做出牺牲时,我才明白,我们平日里歌颂的岁月静好,不过是一直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从小就总是唱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国家》,而只有如当前这种万众一心的时刻,才明白这种陪伴成长的“大我”精神,扎根心中所带来的勇气。奔赴前线的医护人员总能得到家人最大的支持:父母会收起担忧,让他们放心;孩子们似乎也已明白父母的职责所在,不哭不闹还懂得自己父母的伟大。今晚的《老师请回答》节目中蒙曼教授恰巧说了医生子女能从这些抗击疫情的日子里学到些什么,包括:看疫情明是非,懂得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看家人,懂得危难时刻尽我所能舍小为大;看父母,懂得职责所在性命相托、懂得如何面对职业、如何面对人生。我相信,一代又一代的人们都能更正确、深刻的明白职业的意义、奉献的力量、无我的精神。

事实上,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我们每个人都在上着一场思想品德课和心理课。我们在家中安然无恙,却又时时刻刻牵挂着前线的同胞们,这是一场没有人监督的课堂,我渴望课堂上的每个人明是非,辨善恶,尽可能的记住每一件牵动人心的大事小事,并且选择善良。人们的记忆不应该太过短暂,我相信很多结果终将到来,也由衷期盼更多的事情,会有更好的结果。从这些结果里看道理,定会受益匪浅。

今天是210日。新冠肺炎患病人数超过四万且依旧在上升,人间疾苦和舍己为人每天都在发生,我讨厌只唱赞歌不论苦痛,大肆宣扬老人掏空家底的新闻更多的是让我看到了心酸。英雄,的确是英雄,可是大多数人的一句谢谢英雄意义不大,英雄一定要有英雄的礼遇,而人们应该记得教训,而不是把这些不应该出现的成绩看做荣光。

我相信总有灿烂千阳在前,在等待着青睐那些经历风雨的逆行者们。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8动科2  欧念涛

从十二月至今,人们活在疫情的阴影之下,整个城市像是被掏空了一般。但有那么一些人,他们逆向而行,他们向着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出发,他们带着全中国人的希望,带着自己家人的希望而出发。

他们是医生,带着救死扶伤的心,带着医者仁心。他们直面病毒,他们真的不害怕吗?未必,因为他们是白衣天使,因为他们身上的制服。他们是最最不能退缩的人。我们无法看清他们防护服下的面庞,也无法看清请战书上的姓名。世上没有救世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逆行者。黄维医生,从征召志愿者到报名仅用了短短十五秒,独自驱车从四川到武汉。妻子怀孕三个月,还奋战在一线。这仅仅是万中医护人员的其中一人。

他们是工人,雷神山、火神山,这两坐大山屹立在疫情之前,呵护着人情温暖。短短十几天,两个医院,几千个期盼。这是一群逆行者,他们也许没有医生那样,直落落的进入人们眼中,但是他们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

我们也许无法做些什么伟大的事,我们也许不能像那些逆行者那般无畏,但我们可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做最大声的呼吁。蒙曼教授提到了“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我们不仅要读好眼前书,还要关注时事。同时,我们也可以在这段时间里想想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希望大家不要荒废这段时间。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8动科2  沈紫霞

这一期《老师请回答》的主题是“疫情中的逆行者”。而关于“逆行”一词,节目中提到,“逆行”最初的含义是一种违反交规的行为,对人们来说,逆行是万万不能的。而此处的“逆行”是在严重的疫情中逆行:逆私情、行公益。

在这次疫情中有许许多多的逆行者: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默默付出的服务人员、做好事不留名的群众他们都是最美的逆行者!这其中,让我最敬佩的是钟南山院士,他已经算不得年轻了,但在疫情发生的时候,他却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他让大家别去武汉,自己却踏上了征程;让我感觉距离最近的是节目mv中一名来自河南周口——我外婆家的医护人员,她和自己的女儿隔空拥抱,这是最美好的一个拥抱;让我最动容的是mv中连脸都看不清楚的无私群众:承诺自己会好好做饭并鼓励医护人员的后勤部、经过收费站时对服务人员说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司机、在当地派出所放下一大箱口罩转身就走的不知名男子

节目连线的马主任也让我影响深刻,她说2003年非典的时候,自己还很年轻,她在一线感觉生命很脆弱,而现在,在这次的疫情中,她感觉到了生命的顽强,中国人民的团结!

最近有这样一句话火遍了网络,“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作为大学生,我们不仅要督促自己和家人朋友做好防护,还要努力提升自己,以便于在某一天国家需要我们时可以成那个“挺身而出的凡人”!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8动医1  史晶晶

    自疫情爆发以来一直能看到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但是他们用他们单薄但却坚实的肩膀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防疫的长城。他们也为人父母,为人子女,但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有怕父母担心选择隐瞒父母的,有父母都为一线人员无暇顾及儿女的,有开车18个小时到达一线只为了能给防疫出一份自己的力量的。“虽千万人吾往矣。”在疫情面前,他们不后退,为与疫情做斗争,他们能更近一步。老师说:“无论什么情况,医生救死扶伤,挽救生命的本质是不会变的。”医者,无论是在什么时代,他们都是冲在一线的人,他们承担了更多的压力与危险去拯救其他人,他们不会退缩。在这次全国性的危机面前,我们看到了医生冲锋在前,看到了各地方的支援保障,看到了国人以及海外华侨们的支持援助,他们都是真正的中国脊梁。在感动之余,我们也更应该反思自己,思考与自然真正的相处方式,调整自己的状态,寻找自己的初心,让自己能朝着梦想的方向前进,朝着中国脊梁努力!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8动医1  姚新蕊

今天看到北京卫视这期《老师请回答》“疫情当前,谁在逆行”的特别节目,内心久久无法平静。当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成为“逆行者”支援武汉时,你会感受到“家国天下的情怀、矢志不渝的情感”,他们是民族真正的脊梁。

最近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我们听到最多的话应该就是必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但是在农村一提到疫情老百姓就不够重视,不听劝,出门始终不愿意戴口罩,总觉得“非典”都经历过,还有什么可怕的?这其实是十分错误的想法,人们一提到返乡人员要进行医学观察,就陷入了恐慌,甚至有些同志为了逃避隔离观察,不报、谎报发热病情和武汉史。这都是错误的,作为家中唯一的一名大学生,我积极向家人宣传科学的知识,使他们重视疫情,响应国家号召,少出门,出门戴口罩,家中多次消毒。

节目中最印象深刻的就是那句对“逆行者”们说的那句“你们辛苦了,未来换我们来保护你们!”我想,这也是我想向逆行的医护人员们说的。从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亲赴武汉,到15名医护人员被确诊感染,再到李文亮医生的牺牲,所有医护人员拼尽全力,无论生死,在我们与病毒间建起屏障,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陷阵……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从医时的诺言。你们辛苦了!是你们不忘初心,始终奋战在疫情的第一线,你们舍小家,才使得我们这么短时间内治愈了这么多患者。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信心百倍打好阻击战,总体战,打好这一场人民战争,我们一定要树立信心,一定会胜利!”

我们坚信,只要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只要众志成城,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万众一心,何惧疫情!战疫非赢不可!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8动医1  郑雅婷

观看了这个节目后,我的心灵受到了一种沉重的冲击,让我对“逆行者”这个词产生了新的定义,也对自己有了新的反思。

逆行者,逆行者是什么?

就像身处于这场疫情之中的医护人员们,他们不惧危险、不怕病毒的侵害,毅然决然前往了灾区的医院,我们看不见防护服下他们的脸,叫不出他们所有人的名字,他们不能与家人们团聚,不能安稳的过一个新年、元宵。他们在疫情面前,就像战士们,奋不顾身的冲上“战场”,加入了抗击疫情的战斗。

他们都有父母,大部分还有自己的孩子,但他们不能陪伴,有的甚至生病了的医生、护士们,他们也愿意投入到这场疫情的对抗中。

其中一个画面触动了我,一个十六岁的小姑娘,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我把我的外公和妈妈借给了你,他们很厉害,能顶起我的家,也能顶起你。”

看着那些孩子们呼唤着自己的爸爸妈妈,一边哭一边喊,我的眼眶也湿润了。

那些站在一线的医生们,他们不爱自己的家庭吗?他们当然爱,但他们为了别人的孩子,为了别人,放弃了照顾自己孩子的家人、孩子的时间。医者仁心,医生是非常伟大的、充满爱心的一群人,他们值得我们去敬佩、尊重,因为有他们,我们的社会才更加的温暖。

这些站在前线的医生们非常的辛苦,他们几乎都没能好好地休息,有一个年轻的医生甚至二十天没能得到好好的休息,但他们都没有怨言。

那么多人冲到了前线,义无反顾。他们做着自己的工作,不觉得自己特殊。但在我们这些年轻的后辈面前,这些人都是我们的榜样,他们的精神、意志、积极的心态似乎都透过屏幕,传承给了我们,相信也传递给了其他正在观看的年轻人们。他们的骄傲,也是我们有目共睹的。

受访的医生对大学生们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要对自己的专业有信心,不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我们医生,救死扶伤的本质是不变的。”

虽然我学的是动物医学,并不是人医,但也算半个医学行业,我还是明白这一本质。他们很伟大,他们值得我们去赞扬、去尊敬。

逆行,逆行是什么?教授给了我们回答:逆私情,行公益。

逆行者们不单单是医护人员,那些奔向前线的物资运输员、安保人员、记者甚至是把物资送到前线去的个人,他们都是逆行者。

哪怕是我们这些积极响应政府安排,自觉呆在家里隔离的人,也可以被称为逆行者。

节目通过回忆医学生们的初心,来唤醒我们这些投入岗业、专业的年轻人最开始的初心,不论路走得多远,多长,我们这些即将成为国家栋梁的我们都不应该忘记初心。

我不由得开始反思,我一开始选择这个专业,到底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心情,什么样的目的,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当一个人有了梦想、有了目标之后,哪怕遇到怎样的困难,也不会轻言放弃。

迎难而上,舍己为人,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之一。

节目通过视频、采访非常生动的为我们立体的讲述了前线医护人员的艰辛、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和国难面前万众一心的精神。

同时因为这些使人热泪盈眶的画面、话语使我们产生了共鸣,在节目最后向我们提出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怀梦想,自我提问”的教育主题。这一切联合反应,很巧妙的让人牢记了这个教育,是一档短但非常好的教育节目。

即使一开始我并不是很想观看,但看完后并不后悔,反而庆幸和感谢学校的要求,让我观看了一期对自己生涯规划乃至人生都很重要的教育节目。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8动医2  郭艺彤

今天我收看《老师请回答》第二季。感触十分的多,当我看到,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和家人道别的时候,我落下了眼泪,他们也有自己的家庭,但是为了这次疫情奋不顾身主动递交请战书,他们值得我们敬佩!

女护士为了穿戴防护服方便把自己头发都给剪了,我们都知道女生肯定有一颗爱美之心,所以当剪下这一头秀发的时候,我相信这些女护士心中一定是有些不舍,但心怀骄傲,他们值得我们敬佩!

当医生们接到一例最小的感染者只有九个月大的宝宝时,医生们细心照料,不让宝宝出一点伤害,还贴心的为这个宝宝买果泥等一些辅食。他们这种贴心的态度,值得我们敬佩!

有一位医护人员对自己的孩子说妈妈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什么都不怕。他们值得我们敬佩。

有一位影像科的医生驱车18个小时从四川开往武汉,只为最快速度到达地点,直奔医院只为能够帮助这些患者,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他们值得我们敬佩。

有一位医护人员怀孕三个月,但依然坚持上前线,不畏艰辛不退缩,勇往直前,他们值得我们敬佩!

有一位普通的老百姓向交警送来许多口罩,然后匆忙离开,有一位先生从土耳其带回来一些物资,后来有人问他“您贵姓啊?”他回了一句:“免贵中国人”,还有一位学生拿着一封信封递给了医院的前台,然后匆忙离开,当医生打开那个信封时,信封里装有1万块钱人民币和一份感谢信。等等这样的人,他们值得我们敬佩!

生命对每个人都只有一次,远离危险是人的本能。然而,为了阻击病魔,白衣天使与家逆行,坚守岗位、践行职责;一个人的四川影像医师,义无反顾,驰援武汉;还有前后方那些忙碌的身影,或是父子、或是兄妹、或是夫妻,疫情发生后,奋不顾身投入工作岗位,他们是社区工作者,是在路上坚守的警察,是接送医务人员的志愿司机,是为前线工作者送免费饭食的餐饮老板。“最美逆行者“的选择源自责任与担当,他们用现实的抉择告诉大家,何为家国情怀。

在他们英勇的抗击下,一定会让这场战争有一个完美的结束。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8动医2  白悦然

看完这期节目,有很多感悟,像是泉涌似的,在我看的时候,随着我的泪水一起流出我的眼眶。

跟随着节目流下了感动的泪水,那些感悟却又在一瞬间都变成了最后的两个问题“当初报考专业的初心是什么?自己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呢?”

想来想去,其实是为了展现自己的价值,来获得满足感吧。当初选择动物医学是因为想考研的时候转到人类医学,这样我在毕业之后,人类医学、动物医学我都有所涉猎,我的专业知识也许可以帮助更多身边的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现在更想去做一名动物医师。那些小家伙们面对疾病是无助的,而我可以给他们帮助,而我的这种帮助其实也是在阻止病毒扩散到人类群体中,既然可以从源头入手,那为什么还要等他们危及到人的时候再去解决呢?

我的专业知识可以起到部分防范的作用,那也是我的价值。无论是否是一线的医务人员,他们都在展现着自己的价值。而我,一个大二学生,只有掌握全面自己的专业知识,才能够在未来,最大化的为祖国贡献力量,展现我的自我价值!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8动医2  申苗

最初了解到这种病,是12月份的一则新闻,那个时候我在想:哦,是武汉的,跟我没有关系,可是我错了:"起初,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就像电影《流浪地球》中说的那样,现在它真的和每个人息息相关了。

我们每天窝在家里,刷着微博,刷着朋友圈,和朋友聊天的话题从你买到口罩了吗?到如何劝说爸妈戴口罩,再到想念食堂的饭菜,想见到朝夕相伴的彼此……我们如同笼中困兽一般嘶吼着,痛恨自己学业未成,不能奔赴前线,同时也感动着医护人员、解放军战士、基层干部们的付出与牺牲:他们比我们大不了多少,也爱美也追剧也逛淘宝,但是披上了战袍便是战士,自愿剃去鬓角的秀发,白皙的双手干裂出血,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一个战士因为疲劳倒下了,他的身后会有千千万万个战士前赴后继的站出来。我们被他们保护的很好,谢谢你们!辛苦了!但是作为青年人,作为下一代继承人,我们有更加重要的使命,纵使前路艰险,不忘中华复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不必等候炬火,相信那些没有将我们击垮的,一定会使我们变得更加强大。

我做了一个梦,在呼啸的寒风中,我听到了春天的脚步,到那天,我请你看樱花,吃热干面,好吗?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9动科1  李羽佳

医者仁心,为千万人无惧艰险,传染病医院的医护人员都拥有天生的使命感,疫情当前都会如战士一般冲上去!为了控制疫情,仅历时10天便建成火神山医院,而这奇迹的背后,是每一位工人的辛苦付出,以及武警战士日夜不停的物资运输。有的工人在来之前,甚至抱了拼死的决心。“逆行者”的“逆”是逆私情,“行”是行公益,在疫情来临之时,每一个克己自制的人都是“逆行者”。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和北师大二附中高三班主任何杰,为身处在特殊时期的学生指点迷津,同时,她也将龚自珍的名句“世事沧桑心事定”和“胸中海岳梦中飞”赠予广大学生。开学延迟,教育不能延迟,在家期间也要按照在学校的课程来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新型冠状病毒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在躲避病毒的日子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冲在最前,与病毒“抢”时间与死神“抢”生命,他们中有医生、护士、军人、工人……在面对病毒时,身为学生的我们要做好自身防护,此时我们需要完成学习任务,更要学会修身养性,同社会一起战胜疫情。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9动科1  刘宇璇

近期,全国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防控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成为了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一封封请战书在疫情爆发后被递交,这个新年对于所有医务工作者来说都变得不一般,放弃休假,毅然回到前线,此举令我敬佩,而告别一幕同样也令我感动。这些医务工作者中不乏有中共党员,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出了党员的坚定理想信念,优秀品格以及伟大的奉献精神,在他们身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句话显得尤为真实。正是这些伟大的“逆行者”,才让全国的人民群众在疫情爆发后的慌乱中找到了内心的坚定依靠,有了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大学生虽然不能成为像白衣天使一样的逆行者,但是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贡献一份力量,我虽然还没有能力像医生一样请战奔赴一线,但是可以从小事做起,响应钟南山院士的号召,做好个人和家人的防护工作,关注疫情进展,为身边人普及科学的消息和知识,杜绝传播虚假信息,既要提高意识又要避免过于恐慌。经历过这次疫情,我更加意识到了专业的责任和义务,在未来我将会更加努力,成为为祖国奉献的一份子。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9动科1  郑凤仪

2020年的这个春节,注定会成为难以磨灭的记忆,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突如其来的新挑战,给大家带来了焦虑、紧张,但是,有这么一群电力“逆行者”,扛起责任,逆着潮流,不惧危险,义无反顾冲在战“疫”最前沿。在疫情面前,很多人选择了逆行的人,他们中,有医护人员,有专家,有志愿者,还有向疫区运送物资的人。身着白衣的医务工作者和医疗专家不顾一切冲锋在疫情前线,冒着生命危险为为人们带来生的希望;社区工作人员也是伟大的“逆行者”,他们深入基层,调查走访,宣传政策要求;人民警察,他们坚守在交通道口,严防死守,为了维护秩序,毅然逆行这第一线;还有公交司机,清洁工人,志愿者,他们没有隔离衣服,没有救援服,没有N95,有的只是普通的口罩、不厌其烦的说“请待在家里”。对于这些逆行者,我们向他们致敬!

疫情当前,我们不是旁观者,都是参与者,都是与病毒抗争的战士。我们要做的就是听令待在家,停课不停学,做一个报效祖国的合格大学生。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9动医1  李嘉宝

在我心里,逆行者是什么。逆私情,行公益。

他们是肩负着巨大的压力带着所有人的希望义无反顾向着黑暗的方向前行的勇士。

他们是医生,护士,警察,也是百姓。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恐怖疫情打乱了我们所有的计划。正值新春佳节,本应该是阖家团圆的时候。因为病毒,这些逆行者们义无反顾站在抗击肺炎的一线,他们也是父母也是儿女,但是他们对于职业的理解和态度感动了我们所有人。他们是医护,从病毒的手中一次次抢回患者的生命。他们是警察,维护着社会的平稳和安全。他们是工人,长时间操作机器极度疲劳,只为了建好医院以便于患者入住。这些逆行者的孩子也是普通的孩子,会担心爸爸妈妈的身体健康,但他们从父母的选择当中能学到的是爱的传承。有国才有家,中华民族是一个十分坚强的民族,遇到困难迎难而上是中华民族的品质。作为大学生,我们要对医疗工作者有信心。调整好我们的心态,不信谣不传谣,乖乖的宅在家里为社会做贡献。只有逆私情,行公益,才是真正的逆行者,他们是,我们也是。中国加油!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9动医1  胡渤

看完了《老师请回答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这个节目,不由生出万分感慨。首先是确实见证了医者仁心,医生们彻底贯彻了他们的义务,担当了重于泰山的责任,他们救死扶伤的美丽身影着实让人感动。其次是那些工人和记者,他们时刻冒着生命危险为我们报道病情,为我们服务。最后我最深刻的感想是关于我将来想做什么,这个节目让我进一步认识到了什么是责任,如何体现一个人的价值所在。那就是为小则人民服务,大则为社会贡献。我相信奉献的力量是巨大的,我认为我们应该学会奉献。感谢那些为我们奉献青春甚至生命的人,他们是伟大的是无私的。我希望自己将来也能为他人无私奉献,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与技术帮到有困难的人。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9动医1  赵鑫

首先,何为逆行,逆行者有赶赴湖北的各路医生,他们在大家唯恐避新冠肺炎不及之时上前线,连续奋战近半个月,如四川的影像学黄医生,独自一人用18小时前往湖北;也有如地坛医院的张医生,坚守自己的岗位,虽然无法在湖北“主战场”一展风采,但她带领带团队在地坛医院承接了北京市三分之一的病人,是真正意义上后方的顶梁柱。正如蒙曼老师的解读,所谓“逆行”,逆私情,行公益。现在在医院里支撑的医生是逆行者,而自我隔离的病人,为医生送去口罩,饭菜等物资的人,同样是逆行者。

而我们作为大学生能做的,也正如蒙曼老师所言:定心定力,坚持梦想初心。为什么我要学动医,我也想尽自己绵薄的力量,在之后社会出现的挑战之中,一展自己的风采。而这些都需要我不忘初心,在学习过程之中有着坚定的毅力,在足够的奠基之后,能像新冠肺炎中的各位医生一样,有着“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果断。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9级研究生  吾斯曼·吐尼亚孜

这个春节假期,新冠肺炎病毒来袭,人流车流比往年少了许多,一切是那么的平静。但大家都知道,如果没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哪有什么静好岁月。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抗击疫情战场上,同样是要面临着被病毒感染的危险,他们却毫不犹豫地冲锋在前,迎日出、送日落,顶寒风、冒冷雨,日夜防护“不打烊”,排查登记特定对象及相关人员,会同卫生防疫部门检测体温、隔离医学观察,检查登记鄂牌车辆,封控旅游景点,管控公共娱乐场所,维护社会秩序。

今天我观看了《老师请回答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台上几位老师为我们讲述,疫情当前是谁在逆行。逆行者——医护工作者,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女医生护士。地坛医院护理部张志云主任,讲述了医护工作者们为了广大的患者抛小家为大家,纷纷走上抗议第一线。善良的态度对待身边的人。

节目中黄维医生从四川乐山驱车前往武汉进行抗疫,介绍了武汉医院的大夫们都很疲惫,持续工作不敢休息。何杰老师:虽千万人吾往矣——孟子,逆行者北大第一医院呼吸科 马靖主任:生命的坚强,积极面对,看到了希望,疫情并不可怕。蒙曼教授:逆行,逆,逆私情,行公益。

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海岳梦中飞。心要定下来,要有梦想。北大第一医院副院长李海潮老师说:“发现自己的初心,思考自己的初心。”在家的这段时间你有充分的时间去思考,想象自己的初心是什么,为这个初心你都做了什么,准备接下怎么做。都知道计划不如变化快,但是我们都要为自己的这个初心做一定规划,并且在时间的变化中随时调整自己的计划。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都能实现自己想的初心。

节目接近结束时蒙曼教授说:“鲁迅-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那么我们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呢?这也是我们每一位当代大学生值得思考的问题。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需要思考,思考我们的不足。作为一名研究生,看看你自己在家里能做什么,在我看来,在家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听从安排,不要在外面去,给这些为我们付出的逆行者们添乱,在家通过网络学习,提高自己。

自湖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都行动起来,许多人员、医疗用品、物资相继驰援武汉,30多个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小到乡村、社区,也进行着积极的宣传、排查工作。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个特别的春节,我们致敬“逆行者”。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这一切的一切,只因生命至上,只因责任在肩。疫情面前,他们取消休假,用担当与勇气,留下一个个“最美逆行”的身影。

 

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  19级研究生  尹小凤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新型冠状病毒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我们都忙着防疫,忙着躲避病毒,但是在躲避病毒的这些日子里,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冲在最前,与病毒“抢”时间与死神“抢”生命,他们中有医生、护士、军人、工人还有其他一些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与病毒抗战,为他人服务的人,我知道一直都有这样的人存在,在别人赶着回家过年,赶着团圆的时候,他们却在人群中“逆行”,选择用自己的力量帮我们过关。在我观看了《老师请回答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第三期节目“疫情当前谁在逆行”之后,我对这些“逆行者”有了更深的了解,他们的行为令人敬佩。

节目邀请的有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教授蒙曼、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李海潮、北师大二附中高三班主任何杰、北京大学医学部医院管理处处长张骞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护理部主任张志云等专家。这些老师为我们讲述,疫情当前是谁在逆行。

逆行者——医护工作者,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女医生护士。北京地坛医院护理部主任张志云是奋战在一线的人员之一。在节目中她说,传染病医院的医护人员都拥有天生的使命感,疫情当前都会如战士一般冲上去!而且在节目现场还连线了正在武汉奋战的两位医生,其中黄维医生从四川驱车18小时前往武汉支援,马靖主任则是北京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疗组组长。他们的这些“逆行者”们,这种使命感令人感动,令人敬佩!

为了控制疫情,仅历时10天便建成火神山医院,而这奇迹的背后,是每一位工人的辛苦付出,以及武警战士日夜不停的物资运输。有的工人在来之前,甚至抱了拼死的决心。这个神速建成的医院,背后是因为有这些“逆行者”们,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节目中,蒙曼教授称“逆行者”的“逆”是逆私情,“行”是行公益,在疫情来临之时,每一个克己自制的人都是“逆行者”。同时,她也将龚自珍的名句“世事沧桑心事定”和“胸中海岳梦中飞”赠予我们广大学生,提醒我们此时更需修身养性,我也将谨记这一教诲。并且时刻牢记,为自己负责就是为他人负责!不给社会添乱不给国家添乱!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

最后,我衷心的感谢这些“逆行者”们,您们辛苦了,谢谢您们的辛苦付出,谢谢您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