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郭凯军教授出席首届畜禽种业高峰论坛畜禽种业大数据分论坛并作报告

[发表时间]:2019-09-25 [浏览次数]:

2019918日,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畜牧兽医局支持,全国畜牧总站特别支持,北京太克会展有限公司承办,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的首届畜禽种业高峰论坛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召开。高峰论坛设置8个分论坛:猪分论坛,地方畜禽保护利用分论坛,奶牛肉牛分论坛,蛋鸡肉鸡分论坛,羊分论坛,水禽分论坛,生物技术分论坛,畜禽种业大数据分论坛。

在总论坛的指导下,主题为“育种始于记录、效益源于数据”的畜禽种业大数据分论坛由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中荷奶牛发展中心、国家肉牛改良中心、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创新团队主办,国家畜牧科技创新联盟动物记录专业委员会、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承办,上海奶牛育种中心有限公司、北京恩帝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赞助,在918日下午成功召开。

会议由北京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奶牛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北京市畜牧总站书记路永强研究员主持,路首席指出在我国畜牧业转型升级关键时期,智能畜牧业的发展方兴未艾,大数据对畜牧业饲养管理和遗传育种都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首先国际动物记录委员会首席执行官Martin Burke博士介绍了国际动物记录委员会是国际公认的提供动物个体识别、性能记录、数据分析和遗传评估的指南和标准的非政府组织,在动物大数据应用方面具有很重要的影响力。国际动物记录委员会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制定指南、质量认证和信息交流,几年来传感器技术极大丰富了动物记录指标、提高了记录的效率和质量,为服务牧场管理提供了更全面、更有效的工具。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与研究中心奶牛学校校长、中荷奶牛发展中心执行委员会主任、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专家Kees De Koning博士做了关于牛奶记录和智慧养殖的报告,指出牛奶记录是农场管理和遗传改良(育种)的基础。现在大数据来源于动物生产过程各个方面,特别是传感器的应用对奶牛信息的采集、分析、利用是智能养殖的基础。饲料效率和温室气体排放的检测可以从牧场管理和遗传改良两个方面实现牧场节本增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肉牛研究中心、国家肉牛改良中心主任昝林森教授从肉牛生产性能测定的概念出发,讲述了肉牛生产性能测定的指标、我国黄牛资源优势以及肉牛,特别是秦川牛,杂交改良和新品种培育的成果,最后指出了我国肉牛选育改良注意事项,强调了我国肉牛生产性能测定对肉牛生长和产肉性能的贡献。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国家畜牧科技创新联盟动物记录专家委员会主任、中荷奶牛发展中心执行委员会主任李胜利教授首先讲授了奶牛体重、蛋白质营养、代谢病防控对精准奶牛养殖的影响,分析了国内国际奶业现状和未来50年发展趋势,从多个角度阐述了奶牛生产数据记录的重要性及对牧场管理不同方面的贡献率,着重强调了数据与智能化之间的关系,只有把奶牛信号变成数据信号,才能真正帮助牧场利用生产记录实现节能减排、节本增效。

河北省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河北省畜牧工作改良站倪俊卿站长从管理的角度,介绍了河北省奶业发展现状、取得的成绩。确定了奶业大数据是河北奶业发展的风向标的战略,制定了数据采集自动化、预警提醒智能化、查找问题快速化、目标管理精准化的目标,河北省多措并举、提高奶牛生产数据准确性,扎实做好精准服务牧场的工作。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大同综合试验站依托单位、大同市良种奶牛有限责任公司、大同市四方高科农牧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宝石先生从生产实际出发,阐述了生产记录是奶牛场专业化、高效化管理的基础,从DHI分析、繁殖配种到青贮制作、犊牛培育、废物处理都具体落实精准数字管理,在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站中起到了表率作用。

最后,国家畜牧科技创新联盟动物记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奶牛创新团队生产标准体系建设岗位专家、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系主任郭凯军教授做关于奶牛肉牛数据记录规范的报告。指出了规范的动物记录是智能畜牧业的前提和基础,动物记录需要从全产业链角度纪录基因型和牧场环境、饲养管理、繁殖配种、疫病防控各个方面,强调了借鉴国际动物记录委员会操作指南记录指标完善奶牛记录体系的重要性,并以奶牛场从饲料营养角度节本增效为例讲述了规范记录的实际应用。规范的记录体系首先帮助牧场制定最佳的管理决策,实现了企业最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长远的角度为智能畜牧业和自主创新育种奠定数据基础。

整个会场气氛热烈、祥和,结束后还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