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物芯片北京工程研究中心畜禽健康养殖研究分中心启动仪式召开

[发表时间]:2019-01-03 [浏览次数]:

近日8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共聚北京农学院,在这里共同见证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畜禽健康养殖研究分中心启动仪式。

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程京教授、北京农学院姚允聪副校长、农业农村部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公共卫生处马世春处长、科委农村处谢莉娇副处长、昌平区科协李雪红主席、中关村中兽医药联盟理事长,中国兽医协会中兽医分会会长许剑琴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副院长晏向华教授、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动物检疫所所长林祥梅研究员、国际中医农业联盟秘书长创新型国家智库专家刘若帆先生、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马挺军教授、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焕荣教授、代表沈建忠院士参会的江海洋教授出席了会议。

专程远道而来的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疫病芯片研究中心的黄晓波教授,重大专项课题负责人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张岩博士及其团队、北京世纪元亨动物防疫技术公司技术总监孙明研究员及其团队、中国兽医药品检查所的张乾义研究员及其团队以及中国农大动物医学院张国忠教授团队,这些课题负责人和他们带领的团队连续两年顽强拼搏,协同攻关,取到了一批令人欣慰的科研成果,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农学院刘凤华教授在致辞中对参会领导和的研究团队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会议由分中心副主任刘凤华教授主持,北京农学院副校长姚允聪首先致欢迎辞,他首先介绍了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畜禽健康养殖研究分中心的建设背景和北京农学院近年来在科研工作中特别是药食同源动物保健中取得的成绩,同时他感谢北京市科委在动物疫病公共检测平台及生物芯片研发与应用重大专项的支持,感谢项目组两年多来的顽强拼搏。感谢冒着严寒来到会场的农业农村部领导、市科委领导和昌平区科协。感谢项目专家们的共同努力,在现场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程京院士和姚允聪校长为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畜禽健康养殖研究分中心揭牌,在场的80多位与会同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姚允聪校长代表北京农学院向程京院士颁发分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随后程京院士向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姚允聪教授、农业农村部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马世春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副院长晏向华教授、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动物检疫所所长林祥梅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级重点实验室动物疫病研究组组长何宏轩研究员、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畜禽健康养殖研究分中心副主任刘凤华教授、分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北京农学院侯晓林教授颁发了聘书,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用热烈的掌声祝贺第一届学术委员会诞生。

农业农村部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公共卫生处马世春处长代表农业农村部中国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对程院士领导的国家生物芯片工程研究中心能把畜禽健康养殖研究分中心落户到北京农学院刘凤华教授的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真诚的祝贺。

他在致辞中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各界正在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奋力走出当前困境,共谋产业更好发展。他再次感谢程院士把人医健康筛查生物芯片和治未病理念和最新科技成果带到动物健康养殖中,为兽医诊断和公共卫生产品,为兽医科技现代化带来创新,他相信在程院士的指导下,这一最新的动物疫病和公共卫生科技成果必将服务于我们当今畜牧业的转型升级,让我们的动物源食品更安全更放心。部里的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一定会关注,支持院士的科技成果在健康养殖中落地,为动物疫病防控中长期发展规划作出更大的贡献。

昌平区科学技术协会李雪红主席在致辞中,祝贺程院士的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畜禽健康养殖研究分中心在北京农学院落地。她详细介绍了目前昌平区科技创新政策、平台、实力和今后在大健康领域的发展目标,鼓励程院士团队和分中心要在科普、创新、产业化上抓落实,促推广。让这些高科技含量的大健康领域最新科技成果真正为社会服务,科协必将搭好平台、及时传递创新政策、通过院士工作站的落地,把更多更好的成果为社会服务,惠及民生。

北京市科委农村科技发展处谢莉娇博士受张平处长的委托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北京市科委为分中心发展进行动物疫病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及生物芯片研制与应用重大专项论证中反复调研后的设计思路,预期通过对重大专项任务的支持,经过三年任务目标的达成为分中心的筹建做好相关的科技储备,为中心落地昌平,落地北京农学院奠定科研基础及科技支撑,700天过去了,我们欣慰的看到了在项目组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分中心启动仪式圆满结束,参会领导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