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兽医传承与发展宠物医疗行业高峰论坛及中兽医临床千人培养计划第三届针灸集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18-09-18 [浏览次数]:

传承国宝、发展学科、奉献爱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为弘扬中国传统兽医学,贯彻落实国家文化强国战略,2017年在民盟北京市委、市教委、农业部和我校的支持下,中兽医传承与发展公益活动在我校启动以来,先后开展巡回讲座10余场,集中培训2期(各五天),在全国掀起了学习和使用中兽医疗法的热潮。

王慧敏校长出席2017年活动启动仪式

2018年8月27日,在“弘扬中华传统兽医学公益活动—中兽医临床千人培养计划”第三期集训班开班式之际,“中兽医传承与发展宠物诊疗行业高峰论坛”同期在北京农学院举行,会议由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永红和“中兽医临床千人培养计划”的发起人之一我校陈武教授共同主持。

与会嘉宾包括:北京农学院副校长姚允聪教授,国际中兽医协会首任主席王清兰教授,中国兽医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杨龙波处长,河北农业大学中兽医学院副院长翟向和教授,中国兽医协会中兽医分会副会长穆祥教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兽医分会副理事长杨英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张海彬教授,日本麻布大学五十岚先生,高瓴资本瓴域集团执行董事王榕女士,瑞鹏宠物医疗集团代表、中国兽医协会小动物诊疗分会副会长刘朗博士,瑞派宠物医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副总经理张惠利先生受董事长李守军先生委托,与校企合作部夏莹女士,以及现场来自全国25个省区的40名集训班学员参加了高峰论坛和开幕式。

姚允聪副校长出席高峰论坛

在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总支张永红书记宣布活动启动仪式开始后。学员代表面向主席台全体起立,向中兽医学历代师尊宣誓,向各位领导、老师保证:“我们自愿参加弘扬中华传统兽医学公益活动,刻苦学习、积极实践中兽医理论和技术,努力成为当代中兽医传人,服务动物健康与和谐社会发展,为建立建全具有中国特色的兽医临床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兽医人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学员面向主席台宣誓

集训班开幕式后,高峰论坛开始。与会各方分别听取了陈武教授对中兽医学的历史、现状及临床千人培养计划的工作汇报,就如何发展我国中兽医行业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瑞派公司副总经理张惠利在发言中表示:瑞派公司创始人李守军先生在创建瑞派时,就希望将瑞派建成中国兽医自我管理、自我提升、自我发展的平台。中兽医是祖国医学宝库中一块璀璨的瑰宝,作为兽医出身的李守军先生始终认为,中国的兽医只有弘扬传统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与西医相结合,走中西结合的道路才是中国兽医走向世界的最佳选择。各方代表也分别就中兽医学科的传承与发展进行了发言,并达成以下共识(简称8.27共识):

1、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兽医学,建立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宠物诊疗体系,对实现兽医人的中国梦,实现中华兽医学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2、将古老的中兽医学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开展中西结合诊疗是宠物健康的最佳选择;

3、与会各方承诺通过如下举措推进中兽医传承和中兽医诊疗示范活动,促进全社会形成重视、学习和使用中兽医学理念与技术的诊疗文化氛围:

1)倡导宠物诊疗机构在代表性医院设置中兽医科室;

2)鼓励使用中兽医疗法,建立使用针灸和中药的激励机制;

3)优先聘用中兽医临床千人计划培养推荐的执业兽医师;

4、与会各家医疗机构代表承诺与全社会一道,大力支持中兽医产业的发展及临床千人培养计划的实施。

宠物诊疗连锁机构、中兽医教育结构、行业学术团体等各界代表在会议纪要书和“827共识”文件上共同签字,在中兽医传承与发展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827”共识书法作品签字留存

在论坛结束之际,主持人向大会宣布:瑞派宠物医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郑重决定向“中兽医临床千人计划”项目捐赠人民币壹佰万元,以支持中兽医的传承与发展。

论坛活动结束后,代表合影留念针灸班继续按计划开展培训工作。

高峰论坛及第三期集训班合影

8月31日,经过五天的理论学习和实操训练,集训如期结束。

集训班实操现场合影

40名学员通过考核获得培训证书。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兽医分会会长刘钟杰教授、副会长杨英教授、穆祥教授以及陈武、姜代勋、赵兴华、田丽芳、李佳、董虹等授课教师参加了结业式。中国农业大学中兽医专家何静荣先生向公益活动赠送“传承”二字的书法作品。

何静荣先生向活动赠送书法作品

与会中兽医专家向学员一一颁发合格证书,其后学员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开启了传承与发展中兽医学的新篇章。

结业式合影留念

今后,我校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为中兽医传承与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