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组织 >> 正文

动科学院201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综合报道

[发表时间]:2011-09-16 [浏览次数]:

在骄阳似火的夏日里,动科学院近30支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301人次,深入首都社会各领域阶层,开展了志愿服务、实践学习以及课题调研等实践服务活动。

活动中,到延庆县养殖场进行调研的学生们了解到了延庆县沈家营镇畜牧养殖业的生产现状,感受到当地农村发展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了解了农村养殖户对科技和人才的需求情况;赴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追寻历史脚步回忆建党历程的同学们,在平北抗日第一枪的打响地,追随党走过的足迹,重温那一段红色的历程;到燕京小天鹅公益小学志愿服务的同学们,走街串巷向行人宣传这所小学的性质和教学质量,帮助该学校完成了招生任务,同时为打工子弟送去了奋发学习的动力,受到了学校教师与学生家长的好评;到北京汇通诺尔狂飙乐园赛马场参观的同学们,在学习理论知识以外还对马有了更多的了解,进一步领会到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幸福;赴北京市大兴区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肉牛养殖效益调查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积极与基地的管理人员沟通交流,了解到了畜牧兽医行业的特色和学生就业状况,查找了自身的优势与不足,为将来就业提早做好了准备;还有的学生走进北京来福小院流浪动物救助中心等公益单位开展形式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假期虽短,但同学们的收获颇丰。同学们在实践心得中写道:“无论是我们的准备工作,还是到实践地点开始实践活动的过程,我都深深感受到,一个团队只有团结协作才能形成一个整体,最快最好的完成一个任务。”“有人的地方就有沟通,当然,在有马的地方,人与人的沟通,人与马的沟通都非常的重要。有时钉掌师给马钉马掌,马儿很不配合,这是钉掌师嘴里就会发出很特别的声音与马儿交流,随后马儿就安静下来了,配合着钉掌师钉马掌。这表明了沟通是任何事情的前提,没有沟通,没有成功。”“这次暑期实践活动,对我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在社会中打拼积累了很宝贵的经验。社会实践帮助我找到了理论学习与走向社会的有效结合点。通过实践,原来理论上模糊和印象不深的得到了巩固,原先理论上欠缺的在实践环节中得到补偿,加深了对基本原理的理解和消化。”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使同学们各方面能力得到了提高,也使同学们增强了深入社会、了解社会的自觉意识,培养了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的精神。通过实践活动,同学们不仅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自己也在实践过程中受到了教育,成长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