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正文

缅怀历史 催人奋进 国之重任 勇于担当

[发表时间]:2010-12-14 [浏览次数]:

12月11日,为纪念“一二·九”运动七十五周年,动科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了中国航空博物馆。

七十五年前的12月9日,一群可敬可爱的青年在敌人的恐怖下,不惜抛头颅洒热血高呼着口号散发传单。是他们在国家存亡的关头,振臂高呼,促使了反动派的妥协;是他们在民族生死的毫发间热血横洒,促使了民族的觉醒。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示了青年的热血豪情,他们以大无畏的勇气,诠释了青年的含义。

“一二·九”运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已经渐渐远去,但“一二·九”精神却永远为我们铭记。

中国航空博物馆坐落在北京昌平大汤山脚下,严寒却丝毫不能抵挡同学们参观的热情。走进航空博物馆,那高达十余米的馆标就让你为之一振:乳白色的支柱斜托着一架通体洁白、正在紧急上升的单座轻型歼击机(歼-12),基座的正面刻着杨尚昆同志题写的四个大字-志在蓝天。博物馆广场中央,有一座“天魂”碑,它是用从泰山采集的一块完整的黑色花岗岩制成,碑文为:纪念为中华民族航空航天事业献身的先人、同仁和朋友。

展馆内陈列着我国各个时期有代表性的珍贵飞机:初教-5,结束了中国不能造飞机的历史;歼-12,是我国完全自行设计的新式歼击机(空中李向阳);运-5,曾将总理的骨灰撒向祖国大地。从被岁月侵蚀发黄的东北老航校照片,到满是锈迹的航空设备,到矗立在蓝天之下的英模雕像,每一个细节都表现着人民空军捍卫祖国的壮举。

不忘过去,鉴古知今,才能指导当前建设实现崭新飞跃。仰望星空,展望未来,带着理想飞翔才能打造美好明天。参观完航空博物馆后,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祖国国防力量的强大和发展的迅速,自己有信心“传承爱国情怀,勇担时代重任”,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