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北京农学院在职攻读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表时间]:2010-10-27 [浏览次数]:

为确保在职攻读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规范培养目标、培养方式、课程学习、学位授予等环节,特制订本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和要求

1、培养目标

兽医硕士专业学位是面向各级畜牧兽医工作站、现代大中型畜牧生产企业、国家动物兽医卫生监督、动物药品生产与管理、动物检验检疫、宠物诊疗机构等部门,培养从事兽医资源管理、技术监督、市场管理与开发、兽医临床工作和现代化兽医业务与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2、培养要求

(1)应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树立科学发展观,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2)较好地掌握专业领域的理论基础和专门知识,具备较宽广的相关学科知识,熟悉国家的相关政策和法规,能够较熟练地阅读专业领域的外文资料。熟悉我国兽医事业的现状,了解国际兽医行业的发展动态和趋势。

(3)有较强的运用现代和传统兽医技术和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较强的统筹决策、组织管理和业务实施能力。能独立担负兽医科技服务、技术监督、管理与开发、项目规划与实施等工作。

二、学习年限与培养方式

1、在职攻读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采取进校不离岗的方式学习。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实行各学科综合、较宽口径培养,要求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六个月。课程学习主要集中在前一年半。

2、学位论文由校内具有兽医实践经验的研究生导师指导,根据需要可聘请相关部门推荐的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联合指导。来自兽医相关部门的导师由本校按程序办理聘任手续。

3、在职攻读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的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最长不超过五年。

三、课程设置及必修环节

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的课程设置注重体现整体性、综合性、实用性、拓宽知识面、优化知识结构、培养综合能力。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6.5学分。无本科学历录取的考生另需补修2门专业基础课程,不计学分。

(一)必修课程 21.5学分

1.政治理论2.5学分

(1)自然辩证法------------------------------------------------------2.5学分

2.外国语(含基础部分和专业部分)5学分

(1)硕士研究生外语-------------------------------------------------3学分

(2)专业外语--------------------------------------------------------2学分

3.基础理论类课程4学分

(1)兽医学基础------------------------------------------------------2学分

(2)基础兽医学专题--------------------------------------------------2学分

4.专业基础和专业类课程(不少于4门)10学分

(1)预防兽医学专题--------------------------------------------------2学分

(2)临床兽医学专题-------------------------------------------------2学分

(3)现代兽医诊断检测技术(含基础、预防和临床)----------------------2学分

(4)现代兽医治疗技术------------------------------------------------2学分

(5)中西兽医宠物医学专题--------------------------------------------2学分

(二S选修课程(至少3门)不少于11学分

(1)计算机应用----------------------------------------------------1.5学分

(2)管理学概论----------------------------------------------------1.5学分

(3)兽医法规------------------------------------------------------1.5学分

(4)环境与动物福利概论---------------------------------------------1.5学分

(5)实验设计与科技写作-----------------------------------------------1学分

(6)兽医调查与实践---------------------------------------------------6学分

(7)本校开设的其他硕士生课程(含全日制课程和导师指定课程)----------2学分

(三)文献阅读与专题报告4学分

在学期间,每位学生必须完成2次文献阅读报告和2次专题报告,经考核合格,各记1学分。

(四)必修环节

1.开题报告(第三学期内完成)

2.论文工作中期报告(进行开题报告后半年进行)

四、学位论文与论文答辩

论文选题:学位论文选题必须密切结合实际,针对技术服务、技术监督、业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重要问题,或针对有重要应用价值或理论意义的问题进行研究。工作应有一定的新意和实用性。

论文形式:兽医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可以是调研报告、案例分析、研究论文等。

论文评价:学位论文必须是经导师指导小组指导和认可,由攻读学位者本人完成。论文评价应着重考察学生运用现代科学理论知识、方法和技术,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研究的问题应有一定的新见解或新进展,成果应能解决生产实际问题,或对生产管理有较大实际应用价值。

学位论文应有2位专家评阅,答辩委员会由5位专家组成(导师不得作为答辩委员);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均有来自非教学部门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

五、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必要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由北京农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兽医硕士专业学位。学位证书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一印制。

六、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的英文译名

全称:Master of Professional Degree in Veterinary Medicine简称:V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