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面对面】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14年计划招生120人—访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郭勇

[发表时间]:2014-04-15 [浏览次数]:

【招生面对面】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14年计划招生120人—访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郭勇

记者: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14年计划招生多少人?招生范围如何?

郭勇: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2014年我院将招收120名本科生,动物科学专业和动物医学专业各招收60人。其中动物科学专业北京生源招收40人,京外生源招收20人;动物医学专业北京生源招收30人,京外生源招收30人。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的专业特色。

郭勇:为适应北京市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需求,我院在学生培养方案、专业设置、课程体系等方面做了一些调整,动物医学专业向宠物临床、中兽医、动物卫生检疫和兽药等方向发展。动物科学专业向动物营养、伴侣动物、动物生物技术、动物健康养殖等方向发展。其中,动物医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创新、实践、协作能力和创业精神,能够服务首都农业发展和都市生活需要,从事保障动物健康和动物性产品安全,并可服务于生命科学、医学等领域的新型都市型、复合型、应用型卓越兽医师为目标。动物科学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动物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适应首都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能胜任都市型畜牧业与动物科学相关领域业务、行政、事业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在教育教学、师资队伍方面的基本情况。

郭勇: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前身是动物科学技术系,是北京农学院最早成立的二级教学单位之一,师资力量雄厚,学科齐全,设备先进。现有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2个本科专业。其中,动物医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临床兽医学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设有临床兽医学与基础兽医学2个学术型及1个兽医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动物科学专业养殖领域推广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学院有1个兽医学(中医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院拥有中国传统兽医学国际培训研究中心、禽病研究所、饲料研究所、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兽医学(中医药)实验室、北京市级动物类实验示范中心等机构。有首农集团下属企业、顺鑫农业下属企业、中牧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大北农集团、北京观赏动物医院等校内外20多个教学科研实习基地。与美国宠物食品、法国皇家、中牧集团、首农集团等国内外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办学的关系,其中5家企业设立了专业奖学金。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除了拥有现代化的教学及实验设备,还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优良的教师队伍。我院现有教职工59人,任课教师35人,其中北京市教学名师2人,教授13人,副教授18人,博士以上学历28人,硕士生导师34人。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国际视野。与美国、日本、法国、意大利、英国等多个国家的学校建立了长期的学术交流关系。现已经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日本麻布大学、意大利都灵大学、法国PURPAN(普尔潘)农业工程学院签署合作协议。近三年,我院主持或参加国家级、市级科研课题70余项,到账经费达到3500余万元,获得国家和市级以上科研成果12项。

50多年来,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为北京市培养输送高级农业科技人才5000余人,大多数毕业生已成为北京市政府部门和畜牧兽医行业的骨干和专家,为首都市民肉食品安全、都市休闲生活所需伴侣动物安全及生活环境与质量改善等保驾护航。学院已经成为北京市培养动物科学专业和动物医学专业高级复合型人才的摇篮,为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和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记者: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什么特点?

郭勇:由于我院属于农科类的学院,免收学费。原来的培养方案严格按照教育部颁发的相关培养方案设计课程,经过二轮培养方案的修订,根据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学院加大了实验实践环节,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操作能力,目前正试验深化“3+1”、“4+1”人才培养模式。用一年的时间,帮助学生深入基层,到相关企业实验学习,培训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技能,这样有利于学生毕业后尽快融入社会并及时满足相关用人单位的具体需求。

学院的教学经费大量投入到实验教学环节,2011年至2013年,我院共投入总经费700余万元,用于课堂实践教学,主要让学生们在实践过程中深化课堂上学到的内容,同时提高学生适应都市型现代养殖、研发迅速发展的能力。另外,在教学重点方面,教师注重提炼每一个专业的重点内容,积极应对市场需求,根据技能需求建立课程群,从而带动课程有效衔接,从以前知识型的讲授到现在技能引领,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技能。

记者: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前景如何?

郭勇:动科学院的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前景很好,就业专业对口率高,近年来就业率、签约率均达到100%。目前我院毕业生主要有四个去向。

第一、可在我院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动科学院现有基础兽医学(三个方向:兽医药理学、兽医公共卫生和动物组织胚胎)和临床兽医学(三个方向:中兽医药及疾病防控、兽医产科及胚胎、宠物临床)两个学术型硕士点,同时还有养殖(领域)和兽医两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第二、到国内其他高校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近三年,每年我院毕业生到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校攻读硕士的人数均有提高。

第三、到国外深造。我院与美国、日本、法国、意大利、英国等多个国家的学校建立了长期的学术交流关系。目前,与法国PURPAN工程学院的“3+1”双学位合作项目稳步推进,并专门开设了法语班、托业班。近年来,我院共送11名优秀本科生到法国图卢兹大学PURPAN工程学院深造。

第四、就职于国内知名企、事业单位。如首农集团下属的华都峪口禽业、北京奶牛中心等大型国企、北京市畜牧兽医总站、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北京市大兴区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北京市动物园等百余家企事业单位。

院长简介:

郭勇,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繁殖分会常务理事,北京畜牧兽医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动物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动物生殖内分泌和动物生物技术的教学科研工作。曾入选2006年度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现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家禽创新团队”营养与功能岗位专家;并从2013年起,担任“北京市属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建设与教师职业发展计划-创新团队提升计划”项目-北京农学院“肉牛种质创新与利用”团队负责人。主持或参加完成2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在Nature MedicinePNASJCIJBCBOR等国际著名SCI期刊发表文章14篇,第一作者文章单篇影响因子最高为5.85(JBC),总计影响因子约为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