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成果 >> 正文

我院倪和民教授团队参与完成的科研成果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

[发表时间]:2017-12-19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14日,农业部对2016-2017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获奖成果进行了表彰。学校倪和民教授团队参与完成的“肉牛全基因组选择分子育种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获得了科研类成果一等奖。该奖项第一完成单位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北京农学院为第二完成单位。

团队成员倪和民、郭勇和王相国在该项目中主要开展肉牛全基因组选择分子育种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研究,完成了FABP4转基因牛的分子生物学鉴定;并通过多重全基因组关联研究证实了DCAF16-NCAPG区域是影响肉牛平均日增重的一个敏感位点;进行了西门塔尔青年公牛的基因组育种值评估,按基因组评估结果推广销售公牛冻精,提升了该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该成果标志着我国肉牛全基因组选择分子育种技术平台基本创建完成;创造性的提出了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的新方法,大大提高了发掘新基因的效率;发掘了大批与肉牛主要经济性状相关联的基因和标记;创建了肉牛全基因组选择分子育种技术体系,对国内肉用公牛开展基因组遗传评估。成果的参考群体规模,平台效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中优化的BAYES参数模型、自适应多链并行全基因组估计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小芯片设计、综合单倍型-单点关联-基因单元的新基因检测方法等均属首创。

据悉,178个项目荣获2016-2017年度中华农业科技奖。其中,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40项、二等奖49项、三等奖59项,优秀创新团队奖22项,科普成果奖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