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成果 >> 正文

[光明网]人大代表北京调研农业科技创新

[发表时间]:2016-03-24 [浏览次数]:

光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张景华)3月12日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安排的休息日,三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程京、北京市农产品协会会长冯乐平和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吴鸿放弃休息,主动走进北京农学院调研农业科技创新。

上午9点,三位代表走进北京农学院中关村开放实验室,了解刘凤华教授科研团队药食同源科技成果,实验室科研人员正在对应用药食同源保健的猪进行基因检测,使用的正是程京教授开发的基因检测设备。刘凤华教授向三位人大代表介绍说,生物基因芯片技术在药食同源科技攻关的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三位代表参观实验室时,对一侧实验台上的中草药药剂产生了浓厚兴趣。据了解,该成果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把人的药食同源养生理念直接用于猪和鸡的保健,通过在饲料中添加相应的中草药,预防猪的疾病,实现健康养殖,保障猪肉的安全。

刘凤华和她的科研团队,经过20多年的研究,形成了药食同源系列科技成果。目前,药食同源科技成果已经在北京顺义,天津宁河,河北承德、张家口、邯郸、邢台等京津冀地区转化和推广,生产出健康安全的猪肉。

程京代表表示,今年政府报告专门提到了舌尖上的安全,在北京农学院,我们看到了这么好的研究,运用高新技术推动畜牧业研究,用中草药预防猪的疾病,实现健康养殖,生产出安全健康的食品。吴鸿代表说,从食品安全的角度,药食同源科技成果通过预防猪的疾病,也间接提高了人的营养健康。冯乐平代表认为,应呼吁更多科研机构转化科技成果,让更多市民感受科技成果的幸福感。

据了解,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和创新一直是刘凤华教授团队努力的方向。目前,刘凤华教授团队正在积极探索将药食同源科研成果运用到鸡的健康养殖中。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创新也有效带动了应用型人才培养。两年来,每年都有十余名学生加入刘凤华教授团队开展专业实习,全程参与科研和成果转化工作。实习过程中,学生不仅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学到真本领,还切实感受到了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的神奇力量。

http://difang.gmw.cn/bj/2016-03/14/content_192836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