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成果 >> 正文

【中国新闻网】第二代转基因小牛将满月 各项生理指标显示正常

[发表时间]:2016-03-24 [浏览次数]:

【解说】9月23日,中新社记者从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肉牛新品种培育子课题后续研究实验基地获悉,即将满月的第二代转基因牛目前各项生理指标显示正常,标志我国已经具备了生产转基因动物的能力。 2012年出生的第一代转基因牛“妞妞”于8月28日凌晨3时30分顺利产下第二代转基因小牛。小牛为雌性,出生时体重17公斤。主持该项目的北京农学院教授倪和民表示,目前小牛各项体征正常,身体健康。

【同期】(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倪和民)

这个牛啊,现在来说,从出生到现在,它都和正常小牛的护理是一致的。它主要吃的还是奶牛的鲜奶,它的各种生理指标、血液指标都是正常的,精神也一直很好,很健康。

【解说】倪和民教授介绍,这头第二代“转基因小牛“来之不易,其母亲“妞妞”经过团队3年的努力,才于2012年8月1日在北京农学院综合试验基地诞生,刚出生时身体瘦弱,无法主动进食,后经过团队人员悉心照顾,“妞妞”终于达到性成熟,可以履行繁殖后代的任务。

2014年11月2日,“妞妞”通过人工输精,完成配种。历经299天,在2015年8月28日凌晨顺利产下第二代转基因小牛。倪和民表示,转基因克隆牛“妞妞”成功繁育后代具有重要的意义。

【同期】(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倪和民)

第一个就是说转基因牛能够正常地繁殖后代,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我们通过对转基因牛这三年多的安全检测和评价,到现在为止它对自身和外界都没有造成基因漂移和污染的现象,说明到现在为止,转基因牛是比较安全的。第三个就是说明我们已经具备了生产转基因动物的能力。

【解说】据介绍,中国虽有五大黄牛,但至今没有一个世界公认的肉用品种。中国目前肉用品种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产肉率低且肉的品质不高。倪和民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成功制备转基因牛,可以促进中国五大黄牛之一的秦川牛品种改良、开发与利用,为把中国五大黄牛培育成世界著名的优质高档肉牛奠定基础。

【同期】(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倪和民)

转基因牛现在只是试验阶段,作为育种的一个新技术,那么离真正走向餐桌那还很遥远很遥远。所以呢我们说转基因只停留在于育种阶段,我们育成一个品种都需要几十年甚至说更长时间。

徐朋朋北京报道

视频地址:http://www.chinanews.com/shipin/2015/09-23/news59949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