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工作 >> 著名校友 >> 正文

雕刻时光,命运因奋斗而改变

[发表时间]:2011-06-09 [浏览次数]:

雕刻时光,命运因奋斗而改变

一名兽医专业的硕士,考取了心理学专业的博士,在她的努力下,实现了两个学科领域的完美结合。她为理想努力的奋斗着,谱写着自已生命的乐章。

——编者

傅纳,1990-1994就读于北京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兽医专业。毕业后到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工作。1996年考取该院预防兽医学硕士,2000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攻读心理学博士,2003年毕业后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工作至今。

大学生活——梦开始的地方

大学时代每个人都有真挚而浓烈的梦想,有对追求新知的渴望,也有不疲不乏的干劲儿,还会有感时而动的忧伤。傅纳在农学院度过了最单纯最愉快的四年大学时光。她不仅勤奋好学,专业课成绩一直非常优秀;同时还参加了许多社会活动,不仅丰富了她的社会经历,而且培养了傅纳快人快语、敢想敢做的个性。这在她后来的人生历程中,成为转变命运的制胜法宝。回想在农学院的日子,舒坦而顺畅,没有大悲大喜,没有起伏跌宕,就像秋日阳光透过细碎的树叶撒在脸上一般,温馨而平和。但是傅纳的个性却在点滴生活经验的积累中逐渐成熟、鲜明。农学院的老师们以日常的教学工作,培养了她对于知识和治学专业且严谨的态度;以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唤起了潜伏在她个性深处的亲和力;在与同窗朋友的交往中,激发了她豁达包容、乐观向上的精神气质……

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在挑灯夜读的深夜里,在料峭寒冷的清晨,在安静温暖的午后,在美丽从容的黄昏,傅纳时常会想起这些日子,感慨万分。这段时光虽然倏忽而过,但对于她人生意义的实现却起到了至为重要的作用。现在,已过而立之年的她,对这份记忆则加倍珍惜。

学生工作——难忘的历程

农学院毕业后,傅纳来到了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担任动物医学院的团总支书记,负责学生工作。她喜欢工作,就像在农学院喜欢参加社会活动一样,她觉得工作让她更精神,更加富于创造力。很多学生都来自外地,没有父母、亲人照顾,从生活上到心理上都需要帮助,她希望尽自己所能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一个好的氛围。而且,大学是一个开放的环境,学生们不仅仅要完成学业,还要学会一些社会交往能力、协调能力,这期间也会遇到不少困惑,所以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一样重要,不仅富有挑战性,而且做好了会很有成就感。她深爱着她的学生们,她把满腔热忱投入到学生工作中,毫不吝惜自己的时间和汗水。经过努力,傅纳很快的适应了新环境,她不仅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和喜欢,而且在学校各部门的活动中也颇游刃有余,很快成为学院学生工作的主力。

时间过得很快,当她的工作得到各方认可后,却突然觉得有些失落。她意识到生活不再那么新鲜而紧凑,而世纪末的中国发展加速,社会竞争更加激烈。虽然短时间内不会危及到自己的岗位,但再过几年十几年,也可能变成人海中平凡的一员。她不希望自己的人生变得灰暗,因此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考研。于是,就在她到农大工作一年多后报考了全国统招的硕士研究生。备战的日子紧张而有序,她依然负责学生工作,同时稍有空闲,就一头钻在书堆里苦读。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1996年她考取了该学院预防兽医学硕士研究生。在之后一边学习,一边工作的日子里,虽然比较辛苦,但她心里很充实。在此期间,傅纳又担任了农大团委副书记、院党总支组织委员,她所在的团总支连续两年被评为北京市红旗团总支。同时,在导师的精心培养下,专业学习也没有放松,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傅纳通过扩充学识提高涵养,增强人格魅力,得到了学生们的加倍信任。

攻读博士——人生的转折

几年的学生工作经历,使傅纳和学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那几年高校发生的学生自杀事件深深地牵动着她的心,时常为这些学生深感痛惜。傅纳多次告诉她的学生们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如果损伤了它,也是对父母的不孝。结果她发现学生们每次都淡然笑之,仿佛这些事离自己很远。但有时悲剧往往在不可能的一瞬间发生,一个鲜活的生命就此了结。为什么那些学生遇到挫折会选择一条不归路?为什么学生没有从其他人的悲剧中感到警示?这一问题引起了傅纳的思考,她不断地翻阅国内外的一些书籍、杂志,努力想找出其中的原因,终于,她明白了这是由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过于薄弱引起的。由于传统观念,心理不健康一般会被简而化之地称作有病,而没有以一种科学精神加以对待。在这种环境里成长的大学生,自然也淡化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再加上学校对学生们心理健康的教育不重视、社会宣传力度不够。当时坚持做学生心理工作的高等院校少得可怜,当时北京地区只有北京师范大学做得比较好。他们有专门的心理咨询中心,有学生社团——心理健康协会,还有心理健康的选修课程和讲座。基于这些了解,还在念研究生的时候我就有了考取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的念头。

她虽然喜欢做学生工作,然而平常主要是在学业上、生活上帮助学生,心理健康领域涉入得少,而且也不专业。所以,要成为一个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她知道自己还差得很远。而且,当时朋友们也都觉得这种想法不可思议,一方面专业跨度太大,虽然有不少学生工作经验,但对于心理咨询完全是个门外汉;另一方面,一边读研究生,一边负责学生工作,已经很辛苦了,现在又准备考博,无异于把一个人分做三半儿使。而家里也因为她身体比较瘦弱而担心。但执著的个性使傅纳决心已定,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都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现在傅纳回想起那段日子,依然感慨万分。学生遇到棘手的事情都喜欢来找她,对此她原本感到十分开心,但是就在准备硕士论文和博士考试期间,真有点力不从心。她时常一边做实验,一边听站在旁边的同学汇报工作。一会儿一个电话,一会儿拿笔签字,有一次急得她导师冲着学生大喊:“你们还想不想你们的老师毕业啊?!”有的时候晚上12点才做完实验,第二天早上又要出早操。同屋朋友都说不用去了,可是她还是想见见那些孩子们。在最后备考的日子里,她只有请假在宿舍看书。不过,她从来都没有抱怨过,总是在最紧迫的时候给自己一点思考的时间,或者通过协调安排舒缓压力,或者通过向亲友等支持系统寻求帮助。她深知,作为心理咨询师首先要保持自身的心理健康,因此,她努力让自己远离急躁和不安,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生活的挑战。

心理咨询——新生活的开始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傅纳参加了全国统考,并顺利地进入北师大攻读心理学博士。但是她深知自己的专业基础不牢,于是打算一心一意在师大念书。经过一段深思后,虽然依依不舍,但仍然决定辞去了农大的工作。到了北师大,她很快适应了新环境,她知道哪个教学楼的自习室空位多,哪个食堂的饭菜好吃,哪个教室经常放映经典影片……同时,和老师、同门师兄妹相处得也很愉快。北师大“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校训,京师广场夜晚闪烁的五色灯,灰色砖墙的质朴与干净,深深地吸引了傅纳。那里的生活回归了单纯而缓慢的节奏,她的心态也更加平和。

2003年,傅纳博士毕业,留在师大心理咨询中心工作至今。她除了负责一些教学任务、心理咨询,还负责中心课题研究、每年一度的大学生心理测查等工作。为师大学生、乃至全国大学生的心理健康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此外,傅纳还负责了一项“宠物犬对人身心健康影响的研究”课题,并前往英国参加国际研讨会,该项目也引起了国内媒体的关注,中央电视台、《北京青年报》、新浪网等多家媒体都做了报道。两年来,傅纳一直勤勤勉勉,不敢有丝毫懈怠。一方面,她依然热爱学生工作,希望倾听他们的苦恼,帮助他们健康而快乐地生活;另一方面,也怕愧对母校农学院的培养和殷切期望。

虽然这两年来,工作颇见成效,但傅纳深感还远远不够。她知道前面的路很长,如果没有一颗向上的心,很可能被日复一日的工作折损了斗志,磨平了个性的棱角。新鲜的事情不会每天都发生,工作生活的热情是靠自己去发觉的。

感悟人生——师恩难忘

人生的际遇,在于自己的争取。傅纳由一名兽医专业的硕士到心理学专业的博士,将两个专业完美的结合起来,在自己从事的领域内取得了创新。她始终相信,不断学习可以让人保持敏锐的观察力,可以培养人对于新事物的理解力;不懈的求知欲,可以让人产生关注周围事物的热情,可以保持一种永不倦怠的工作精神。纵观傅纳的经历,从农学院到农大再到北师大,从动物科学到人类心理健康,不仅学位一步步往上升,而且专业跨度之大有时让她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

回首自己的成长历程,傅纳最要感谢的是她的母校。在她的心中,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缘于她对知识不知疲倦的向上心,勇于挑战自己的奋斗精神;更重要的是,母校农学院在她刚刚迈入大学之际给予她的教导。母校严谨而专业的治学环境,激发了她对科学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培养了她强列的领悟力,以至于使她在以后的工作中得心应手。农学院从一些具体工作着手,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以不懈的努力推出诸多研究成果,对中国农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每个有志于从事农业科学的人,都会在农学院里得到专业的培养,并且实现为中国农业奉献力量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