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工作 >> 著名校友 >> 正文

立足岗位,不断创新

[发表时间]:2015-06-09 [浏览次数]:

立足岗位,不断创新

立足岗位努力工作,深入研究新的时期学生工作的特点,夯实自己工作的理论基础,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力争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使我院的学生工作不断创新。

——编者(李娜、王林娜)

马俊云,1989年毕业于北京农学院畜牧兽医专业,获学士学位,1994年获讲师资格。1999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伦理专业进修研究生课程,2001年6月获伦理学专业研究生同等学历证书。现为学生处工作人员。

从1994年7月任现职以来一直在学生处从事学生思想教育、学生管理以及政法系的部分教学工作。八年的学习与实践,使她不但在思想政治水平上有了较大的提高,而且,工作能力也有了长足的长进,各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马俊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自觉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头脑,用党的方针指导自己的行动,自觉与法轮功组织做斗争,自觉在自己的工作中贯彻“三个代表”精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持清正廉洁,树立学生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她的工作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行政工作,一部分是教学工作。行政工作是在学生处的本职岗位要求。主要负责学生处的七项工作学生积极分子的培训工作、优秀学生奖学金的评定工作、学生心理咨询工作、特困生管理工作、学生助学贷款工作、学生勤工助学工作、学生处办公室管理与接待工作等。教学工作负责政法系的部分课程的讲授。

她一共举办党校学生培训班41期。期间,共辅导学生党课2000余人;共为11批学生进行了奖学金评定表彰工作,并对评定条例进行了2次修改;于2000年9月组织筹建了我院成立贷款中心,出台了北京农学院学生贷款手册,从2000年9月开始她共为387名同学办理了申请助学贷款手续,其中银行为91名同学发放了贷款;成立了勤工助学指导中心, 起草了北京农学院勤工助学管理暂行办法,北京农学院勤工助学中心岗位职责等文件。此外,制定了我院特困生补助办法并审批、发放了144名特困;坚持义务为学生咨询,做好新生入学后的心理测试和数据统计,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八年中较好的完成了全院学生的档案接收、整理、保管、查阅及转档工作,完成了学生处办公室的接待、管理及文书档案整理工作,受到学生和老师的好评;讲授《思想道德修养》课,从1997年开始五年间共为30个班讲授612.5学时,平均每年122.5学时。

学生工作的研究与思考

学校的各项工作都是围绕教学这个中心展开的,学校的根本任务是教育人,培养人,学生的思想、生活、工作、学习等各方面状况及发展变化都是教育过程的不可缺部分,直接影响教育教学的效果,因此关心学生,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研究学生的思想特点,把握学生的成长规律、有针对性的开展学生工作就成了我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八年的工作中,她围绕自己所从事的学生工作不断探索、研究,有一些体会和收获。八年中,马俊云同志共完成这方面的论文八篇。

探索学生工作道路,发挥先锋作用

我院的学生党校培训工作始于1992年,培训的宗旨是使要求入党的学生积极分子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上有所提高。围绕这个办学宗旨,马俊云同志根据院党委和处领导的指示,不断摸索办学的规律,根据学生特点,探索适合学生特定层次的培训内容,开展积极分子培训效果实效性的研究,大学生中的积极分子有着和其他人群不同的特点,他们拥有向往党组织的满腔热情,但这些热情是朴素的,缺乏理论根基的;他们在具体事件面前善于评价他人,但却看不到自己的缺点;他们善于强化自己的优势,却不注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针对这些特点,在党校培养中,马俊云同志一方面在理论内容上加大马克思原著的辅导,强化互动式讨论环节,一方面大胆实践,突破传统培训的模式,把实践环节引入培训计划,延长培训时间,让同学在充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内容的同时,利用假期进行多方面的社会调查,使学生在培训过程中得到了知情意行的提高,为成为一名高素质的大学生党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围绕积极分子培训工作,她曾先后在《北京农学院学报》和《党的生活》上发表了论文4篇。为了充分发挥学生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学生参与学校的管理与建设和改革,她曾先后两次组织党校学员利用假期进行毕业生追踪调查,进行数据的统计与分析,撰写调查报告,她们的调查在九八年的教学评价中和我院的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根据这些调查数据,她在《北京农学院学报》发表了两篇论文。与科研处合作组织党校学员到北京市郊区进行农村人才需求状况的调查,在农村研究上发表了一篇调查报告。

我院的优秀学生奖学金评定工作自1993年开始恢复以来,从条例的制定,评选程序的管理,表彰的模式都是不断规范、不断完善的过程。目前我院的优秀学生奖学金的评选分为春秋两季,工作量非常大,尽管如此,她们在工作中不断创新,不断修正条例,对评选过程严格把关,并通过一系列的改革使评奖工作更加公正、公开、公平。在学生中真正起到了促学风的作用。同时也得到了学生的肯定。关于学风方面曾与其他老师共同发表了论文一篇。

关心困难学生,树立服务意识

伴随着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收费制度的改革,特困生问题已成为一项不可忽视的工作,它关系到我国明天的人才储备问题,因此特困生问题不单纯是一个生活费的问题,而是关乎国家命运的问题,所以应把对特困生问题的研究放在政治的高度来重视。目前,在特困生问题上,我院一方面建立了贷款中心,制定了北京农学院贷款管理办法,另一方面成立了勤工助学指导中心,出台了《北京农学院勤工助学管理暂行规定》、《勤工助学中心机构设置和工作细则》等一系列条例,她们的努力不仅规范了我院的学生勤工助学工作,使困难学生可以有家可依,而且,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勤工助学的方式解决了他们生活、学习上的困难问题,此外,针对一些生活上极度困难的学生,她们还根据市政府、市教委的指示精神在我院建立了特困生补助办法并已经开始对144名特困生发放。特困生问题的妥善解决,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学生的情绪,保证了正常教学的开展,在广大学生中树立了我校的良好形象,让学生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仅如此,开展勤工助学活动,还培养了学生自立、自强、自尊、自爱、奋发向上的品格,为学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更好的总结我院的特困生工作,使今后的特困生工作在教育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上更上一层楼,她让学生在参加勤工助学之余,在享受特困补助之后,在领取国家助学贷款之际,谈感想,写体会,不断总结,不断提炼,通过总结,让学生明确了自己今天能够坐在宽敞的教室读书,离不开党和国家支持,从而发挥政治思想教育的实效性。现在由我主编的《北京农学院勤工助学随想》已经出版。此外我还对助学贷款工作进行了一点研究,并写出一篇《关于助学贷款工作的思考与实践》论文。

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是关乎学生成长的大问题,因此随时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把握学生的脉搏,就成了一项不容忽视的工作。八年间,我在没有固定心理咨询室的情况下,一直坚持为学生义务咨询。每年都要对大学生心理健康调查,以便有针对性的工作,根据调查结果,我们一方面向处领导作汇报,一方面把一些有心理问题的倾向的学生名单提供给心理咨询室,便于在咨询时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同时,她在对数据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与基础部体育教研室的王秀云老师一起合写了《学校体育与大学生心理健康》论文,刊登在《中国高等农业教育》第六期。此外她还与其他做心理咨询工作的老师一起发表了一篇关于心理咨询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论文。

研究“两课”教学,贯彻三个代表精神

德育课是“两课”教学的重要内容,而思想道德修养课又是德育课的基础内容,它解决的是学生在个人修养上知情意行的问题,是关乎学生的个人成长的大问题。如何上好这门课,是许多人正在探讨的问题。在教学工作中,自己一方面向老教师学习,一方面不断研究教学方法,调整教学内容,在课堂上尽最大的努力把学生认为枯燥的东西讲的通俗易懂,注意搜寻学生中闪光的东西激励学生,充分发挥教学互动的教学形式启发学生,让理论回归生活,让学生从生活中领悟理论,此外,马俊云同志还注意调动社会力量辅助教学,加强学生的实践环节。通过这种形式的教学活动,使她们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结合起来,使我们的理论内容动起来。同学不再感到内容的枯燥,也不再说德育课是形式,对自己帮助不大,而是深切感到收获很大。

撰稿多方领域,发扬学术精神

围绕自己在人大学习的伦理专业,我在《北京农学院学报》发表了一篇《青少年犯罪与道德教育》、《党的生活》发表了《浅议慎独》,和其它老师共同发表了《论卢梭的社会契约论》、《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强化素质教育追求完美人格》、《大学生价值观刍议》。参与主编了《人文素质修养导论》、《大学生生活指南》、参编了《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新生校园适应》、《只向春田带雨耕》等书籍。

主要获奖情况:1996年获得3%工资晋级奖励

1997年北京农学院组织献血工作先进个

1999年获得北京农学院优秀班主任

2000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

2002年被烛光教育学科奖评审委员会评为“全国院校管理与教育改革优秀成果”奖

2004年被评为2004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

主要科研成果:1996年毕业生追踪调查统计报告

1997年毕业生追踪调查统计报告

1999年毕业结构调整及人才状况

发表的主要著作:《人文素质修养导论》副主编 吉林人民出版社

《大学生生活指南》副主编 河南人民出版社

《大学生就业指导》参编 时事出版社

《大学新生校园适应》参编 成都科技大学出版社

《只向春田带雨耕》参编 中国农业出版社

发表的主要论文:《北京农学院毕业生追踪调查情况及分析》

《北京农学院毕业生追踪调查报告之二》

《发挥党校优势努力作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

《浅议青少年犯罪与道德教育》

《加强高校学生骨干队伍理论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对新时期高校学生党校工作的几点思考》

《加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若干思考》

《浅议“慎独”》

《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强化素质教育,追求完美人格》

《略论大学生心理咨询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

《论卢梭的社会契约论》

《学校体育与大学生心理健康》

《大学生价值观刍议》

《从大一开始抓好学风、班风建设》

《北京农业院校师德建设现状调查分析与对策》

《北京农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调查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