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工作 >> 著名校友 >> 正文

与时俱进的实践者

[发表时间]:2011-06-10 [浏览次数]:

与时俱进的实践者

——记北京市家禽育种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郭怀顺

二十年前,他走进了北京农学院的校门,二十年后,他已成长为北京市大发畜产公司副总经理(副局级),并兼任北京家禽育种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中方副总经理职务。

他所带领下的北京家禽育种有限公司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也是目前亚洲唯一的、规模最大的肉鸡育种公司。

他从饲养员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在起点与成就之间,他用自己的经历描绘出了一个与时俱进的实践者的成才轨迹。

——编者

扎根基层,实践自我

1983年7月,郭怀顺从北京农学院毕业。四年农学院的大学时光,郭怀顺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机会,刻苦学习,非常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勤奋成了自觉的生活习惯,忙碌而又充实的大学时光使他具备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在大学期间养成的这种勤奋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对郭怀顺的一生都有非常重大的影响,为以后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九八八年,郭怀顺调入北京家禽育种有限公司工作,最初的工作是企业的一名普通的饲养员。郭怀顺一直认为,作为一个学畜牧专业的大学生,应该到基层去接受锻炼。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他并没有消沉,而是以饱满的热情和充足的精力投入到平凡的工作中去,在这些平凡的工作中,他骄人的工作业绩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先后担任原种鸡厂副厂长、生产部经理兼总经理助理、技术开发、营销部经理等职务,在新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能力,多方面锻炼自己,从此开启了一个新的发展历程。

在担任家禽育种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期间,郭怀顺深刻地认识到,公司要获得长久和健康的发展,离不开科学的管理和完善的公司运行制度。为此,他直接扎入公司基层,在公司内部开展了扎实深入的调研,与公司一线员工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倾听基层的呼声,发挥全公司员工的智慧,终于制定出了一整套关于加强和改善公司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这些改善公司管理的改进措施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公司的制度建设,大大提高了公司的生产效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为公司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担任营销部经理后,面对新的岗位,新的挑战,郭怀顺针对买方市场和育种市场在全国竞争激烈的现实,开始思考如何让公司更好的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和思考后,郭怀顺针对公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做好“售后服务三步曲”的工作设想,专门针对影响种鸡性能的三个饲养周龄进行三次服务,通过强制性量化服务,提高了种鸡的生产性能,进一步改善了公司的服务水平,销量和效益明显增加,使公司声誉鹊起。为保证销售任务的完成,他制定了灵活的销售策略,将销售人员的销售绩效作为公司主要的考核奖励标准,“营销绩效、费用包干”,明确每位营销人员的责、权、利,实行多销多得,将职工的个人收入和公司的长远健康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这种灵活的奖励管理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公司员工积极开拓市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为扩大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他行程几十万公里去全国各省市举办技术讲座,这不仅使公司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声誉,而且为广大公司客户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持,不仅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为在业务技术上取得创新,郭怀顺亲自撰写北京艾维茵饲养手册,并指导客户进行科学的饲养管理,对客户他也亲自提供技术指导,解决客户的具体问题。不断的努力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他创造了公司年销售额的最高纪录,年销售祖代种雏高达17.7万套,父母代种雏达588万套,不仅为公司创造了高额的经济效益,也为公司带来了有口皆碑的市场信誉。

郭怀顺勤奋的工作作风,严谨的领导风格和多部门的工作经历,使他在较短时间内就熟练掌握了公司全方面的业务,在经营工作中,销售业绩突出,对产、供、销一条龙作业流程了然于胸,这对以后走上更加重要的岗位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2002年郭怀顺同志担任北京家禽育种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中方副总经理职务,刚一上任,郭怀顺就面临着巨大的考验。2003年以来的“非典”和“禽流感”给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带来巨大的困难,企业销量直线下降,大量产品积压严重,外销基本陷于停滞,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面临巨大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带领企业全体员工走出困境,发展和壮大企业,成为郭怀顺肩上承担的巨大的责任。面对巨大的压力和应负起的领导责任,郭怀顺临危不惧,通过各种途径准确掌握市场动态,能够对市场需求提前做出比较准确的预测,并根据这些市场信息适时调整生产布局,同时在企业内部大打防疫战,带领广大干部员工战胜了企业所面临的有史以来最大的困难,使企业逐步走出低谷。

在企业战胜这次巨大的困难后,郭怀顺痛定思痛,思考从源头上如何建立企业危机预防机制,同时,在公司内部管理机制方面大胆改革,实行干部有期限聘任制,对全体员工进行详细的绩效考核,并将绩效考核与人事考核制度结合起来,从而使企业在克服“非典”和“禽流感”的巨大困难后,重新走上了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现在,北京家禽育种有限公司已经成长为我国第一个肉鸡育种公司,同时也是亚洲唯一的、规模最大的肉鸡育种公司,该公司是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由北京市大发畜产公司、美国艾维茵国际禽场有限公司、泰国正大集团三方合资的成立的大型企业,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北京艾维茵祖代种雏和父母代种雏,2005年5月该企业正式推出具有优秀遗传品质的新品种Avian500,Avian500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够与国际保持同步的肉鸡品种,该企业生产的种鸡和商品鸡综合性能极其优异。

加强学习,与时俱进

在领导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郭怀顺在繁忙的领导事务之外,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丰富和提高着自身的各方面的能力,使自身的知识结构不断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不断开拓着自身的知识视野。为提高政治理论水平,郭怀顺参加了北京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脱产学习,通过参加党校的培训学习,郭怀顺的政治理论水平获得了很大的提高,在思想上更加成熟,为进一步开展领导工作,促进企业的腾飞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为提高业务技术水平,以更好地领导规模愈益庞大的企业,郭怀顺先后两次赴美国参加由艾维茵国际禽场有限公司举办的业务技术培训,通过参加这些国际培训,开拓了自身的知识视野,使郭怀顺能够以国际化的视野更加灵活地领导整个企业。

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如何科学有效的管理庞大的企业,成为摆在郭怀顺面前的又一个富有挑战的重大课题,因此,系统地学习现代企业管理理论,详细了解现代国内外企业管理的鲜活经验,对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非常有必要。适应这一要求,郭怀顺考入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课程班,接受系统的专业学习,通过系统学习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专业课程,郭怀顺的企业管理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管理的能力,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科学管理上的保证。

目前,郭怀顺正带领北京家禽育种有限公司的全体员工发奋图强,力争再创北京艾维茵的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