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工作 >> 著名校友 >> 正文

挥洒青春汗水 芬芳永留大地

[发表时间]:2011-06-10 [浏览次数]:

挥洒青春汗水 芬芳永留大地

——记北京市动物园饲养大队党支部书记杨静

光怪陆离的诱惑动摇不了她的远大抱负,她充分利用每分每秒,为梦想,为社会,默默奉献,用她的青春汗水浇灌出绚丽的花朵。

——编者

北京市动物园,一个在北京读书的学生最熟悉不过的地方。你还记得小时候拉着父母大手,看着一个个活蹦乱跳的动物时那种既紧张又兴奋的心情吗?当你走在整洁的马路上,穿过美丽的林间小道,看着一间间干净整洁的兽舍,欣赏着动物们吃饱肚子打盹的憨态可掬,你能否想到,在这些满眼美好的背后,有多少人正在付出艰辛的努力。而在这些背后英雄中,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一位可爱又可敬的人,她就是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兽医专业的九六级学生杨静。

年轻的人 坚定的心

1992年,杨静考入北京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兽医专业9232乙班学习。在校的四年时间里,她的成绩连年位居班级前列,与同学之间相处十分融洽。1996年,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被分配到北京动物园工作。

初到工作岗位,面对既熟悉又陌生的北京动物园,她的内心里激动与紧张各自参半。在北京动物园,杨静的工作需要负责一部分野生动物,而在校期间,她几乎从未接触过野生动物。为了给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她见缝插针,利用所有能够利用的时间补充相关的知识,如饥似渴地汲取营养,并在短时间里就适应了班组的工作。她不但很快便与各部门的师傅打成一片,成为无话不谈地好哥们、好姐妹,而且对班组饲养的动物进行全面了解,积累了关于每种动物生理常数、生活习性、饲养特点等方面的翔实资料。

半年的见习期结束后,杨静被调到动物园团委工作。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杨静迅速调整心态,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全新的工作中。共青团的工作是杨静从未接触过的,即使是在校期间,她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而且在动物园的共青团系统工作的要求和重心与学校系统有很大的不同。虽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但从不在困难面前低头的杨静坚信,只要自己用心加倍付出,就一定会把工作做好。她认识到,动物园共青团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团结好动物园的青年团员,从对团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从而更好地为动物园的主体工作服务,为游客服务。

经过一番努力,她很快熟悉了动物园的青年团员群体,定期举行大家乐于参加的学习和主题团日活动。她出色的工作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在半年后的民主选举中,她以最高票数当选为北京市动物园团委书记。就任团委书记后,她在动物园创办了青年团校,从思想理论与业务素质两方面对青年团员进行系统的培训;她结合动物园工作的特点,带领广大团员大力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组建“绿色宣讲团”,到周边的中小学校进行植绿护绿宣传,为众多大专院校学生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活动提供咨询和服务,共建绿色示范教育基地。在为广大游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深入开展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活动,受到广大游客的热烈欢迎,使得植绿护绿的意识渗透到更广泛的地方。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开展党员推荐和发展工作,推荐优秀团员加入党组织,为党输送新鲜血液。

杨静还兼任动物园的武装部长,每年都挑选优秀青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并在动物园创建了一个系统全面的后备役连队,得到了西城区武装部的表扬,组织青年团员义务为动物园的主体业务工作服务,帮助困难职工、军烈属,为灾区捐款捐物等都是她经常开展的工作。在她的努力下,动物园团委多次受到园林局团委的表彰,她也曾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团干部,还在2000年当选为西城区青联委员。

面对阻力 无畏无惧

2001年初,杨静更换了工作岗位,到北京市动物园饲大队担任党支部副书记。还未上任,各式的反应就扑面而来。许多人都认为她太年轻,又是女孩子,很难胜任饲养队的工作,杨静又一次暗暗下了决心。

作为动物园最大的一个部门,饲养队有近300人,人员情况复杂,班组情况多变。在压力与困惑面前,杨静并没有知难而退,她把党委的信任与托付作为精神支柱,迎难而上。作为支部副书记,杨静把工作重点准确定位为协助支部书记作好工作,协助队长搞好全队的工作,搞好领导班子的团结,作好饲养队职工与班子之间的联系与交流工作。刚一上任,她就到20多个班组熟悉情况。由于在见习期间就与班组的职工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职工们都爱和这位年轻的书记打交道,很快,杨静就成了饲养队职工与领导班子之间联系的纽带,促进了职工与职工、职工与领导之间的交流。在她的真诚和热情的感染下,动物园的团结又一次高涨起来。

2001年底杨静被任命为饲养队党支部的书记,是饲养队从未有过的年轻领导。在担任副书记期间,她的工作主要在幕后,而支部书记是饲养队的主要当家,很多人都从心底里怀疑她是否能挑起这份重担,是否有能力承受这份压力。但是杨静再一次用自己的业绩证明了她的能力。

丰富知识 精益求精

除了行政工作,杨静还主抓全队的科研建设。在认真分析饲养队科研现实状况后,她鼓励技术人员更多的主持或参与科研工作并加强对各项课题的管理力度,自己也亲自主持并且参与了多项科研课题的开发与研究。自2002年开始,她作为主要组织者,参加了市级课题“北京市动物园大象房除臭”的工作。而这个课题对于她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内容,除臭主要属于环保范畴,但在此之前,杨静几乎没有接触过这方面的内容,但工作的需要激发起她的信心。

为了高质量地完成课题,杨静阅读了大量关于环保方面的资料。她不顾日常工作的繁忙,多次抽时间到中国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劳动保护所等单位进行交流和学习,多次拿出除臭方案请专家进行分析论证,最终确定全面可行的实施方案。在方案实施阶段,她更是一头扎进象房,根本没有了朝九晚五的上班概念。只要是课题需要,不管是清晨还是晚上,都可以看到她在象房忙碌的身影。耕耘和收获永远是成正比的,该课题最终荣获“园林局科学进步二等奖”。

杨静不满足于既有的专业知识储备,她认识到计算机知识在当今时代的重要性,报考了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的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通过3年系统的学习,全面掌握了计算机和管理方面的知识,并获得了第二学历的文凭。她利用上班之余的时间参加了“野生动物疾病计算机辅助诊断系统”的培训。因为具备扎实的计算机知识,杨静在北京市的课题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特长,承担了大量的编程工作,解决了程序中许多重点难点问题。

2004年,杨静代表北京市动物园到美国大烟山国家公园学习,与美国同行进行交流。她再次抓住机会孜孜不倦地汲取着国外的先进工作经验和理论知识,由于平日注重专业技能的积累,加上谦逊好学,她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

2006年,她承担了一项园林局的新课题——“北京市动物园饲养操作规程修订”。该课题需要将饲养队几乎十几年没有动过,已经基本不能适应目前工作需要的管理规程进行全面的修改,建立一套新的适合目前饲养队饲养方式、管理方式的操作规程。新的操作规程要求更加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和权威性,要求更加有效地指导北京市动物园饲养队的日常饲养管理工作,使北京市动物园的饲养管理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活到老,学到老”是杨静一贯秉承的学习理念,她知道知识更新之迅速,更明白抓紧时间充电的必要性。2001年,经过动物园的推荐,杨静报考并顺利通过全国联考进入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攻读工商管理MBA硕士学位。

为了能学以致用,杨静结合自己工作,精心组织课程体系,如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市场竞争等。由于在职研究生在选课的时候要尽量不占用正常工作的时间,这T只能将大部分的课程安排在休息日或者晚上,杨静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统筹安排工作和学习,最忙的时候每周有四天的晚上都要在下班后直奔学校。在课堂上她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解,并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带到学校,与老师共同探讨解决;对老师布置的各种案例分析、模拟练习,总是认真完成,获得了多科老师的好评。

在攻读MBA的3年中,杨静几乎没有过休息日,每个周末在别人休息游玩的时候,她的生活却总是被上班、上课充满着,但她乐在其中,她经常说:学习的过程是享受的过程。

不忘恩情 桃李天下

作为农学院的学子,杨静从未忘记过母校对自己的培养,即使是离开了母校将近十年的时间里,她也从未中断与母校的联系。从2004年开始,北京市动物园成为农学院动科系的社会实践基地,动科系社团动物社利用“五一”、“十一”长假组织学生到动物园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动物园方面的联络人,杨静总是提前与系方进行联系,沟通,确定活动方案和具体事宜,帮助动物社的成员进行周密的工作安排,并且给予许多技术上的帮助。

除此之外,每年她还协助动物科学系以及生物技术系的同学在动物园内进行教学实习,并安排动物科学技术系40至50名同学在兽医院、饲养队进行就业实习。在她的协调下,动物园成为动科系的教学实践基地和就业实践基地。

草长鹰飞,三月的校园,绿意盈盈,放眼望去,在这熟悉的校园里,想着杨静师姐曾和我们在同样的环境下度过自己丰富多彩的青年时光,这里留下了她思索的身影,匆匆的脚印,积极向上的精神,我相信这种精神必将激励我们一级又级的学弟、学妹奋发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