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工作 >> 著名校友 >> 正文

平凡岗位 辉煌事业

[发表时间]:2011-06-09 [浏览次数]:

平凡岗位 辉煌事业

——记顺义区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所长黎利

2005年的一天,在顺义电视台“专家访谈”栏目中,一个年轻的兽医专家面向观众,耐心地解答主持人提出的一个又一个关于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的疑难问题。他就是顺义区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所长、家喻户晓的高级兽医师黎利,他的工作历程和业绩令同行叹服,为顺义区人民赞颂,而他,也是北京农学院牧医系兽医专业91届毕业生。

情有独钟,偏选畜牧兽医事业

1991年7月,风华正茂的黎利从北京农学院毕业,被分配到顺义区肉类联合加工厂任技术干部。在很多人眼里,那是一个待遇丰厚、令人羡慕的体面职业,然而,黎利并没有别人所期望的欣喜和满足,他内心总存在着一个结。因为在这个岗位上很少有机会用到他所学的专业知识,工作时间长了,可能会荒废自己5年的学业。他放不下所学的专业技术,总想着能够学为所用,能够投入到动物防疫工作中去,为畜牧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

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年后,他终于如愿以偿,调离肉类联合加工厂,来到了顺义区畜牧兽医工作站。家人、朋友都不理解,反复劝他,给他做思想工作。因为当时兽医站的状况很差,管理体制混乱,县乡脱节,工资水平极低,并且社会地位低下,人们根本看不起兽医,还编了一个顺口溜来形容兽医的形象:“远看烧窑的,近看卖碳的,仔细一看原来是兽医站的”。

可俗话说:“情人眼里出西施”,他不在乎兽医行业的艰苦,更不在乎别人的看法,毅然选择了兽医这个“情人”职业,从此,他用自己的知识、青春和热情默默书写着无悔的人生。

打官司,露锋芒

来到兽医站后,黎利从事动物诊疗、动物疫病诊断化验工作,同时推广畜牧兽医新技术。工作虽然平凡,但他觉得特别充实、特别有意义,他扎实的专业技术功底、风风火火的工作干劲令同事和养殖场户称赞。就在他心满意足地从事他所热爱的工作时,却卷入了一场官司。

1994年,肉鸡养殖户王春林等五人从顺城联营孵化厂共购入鸡雏21000只,饲养一周后,鸡群出现异常,活泼可爱的鸡雏们变得精神颓废,聚堆挤在一起,鸡雏的肛门附近常有一层白色粪便附着,并出现拉稀、采食量下降、陆续死亡等现象。畜主内心分外焦急,拿着死鸡雏来到兽医站,鸡雏被诊断为患上了鸡白痢病。

畜主认为孵化厂出售的鸡雏不健康,要求赔偿,但屡次遭到孵化厂拒绝,双方由此而产生矛盾,畜主决定状告孵化厂,找到兽医站帮忙。看着畜主遭受的经济损失和焦急不安的神态,黎利心中不是滋味,满怀着为百姓服务的热忱,从未接触过法律的他答应了畜主的请求。为了打赢这场官司,他虚心向法院和有关兽医专家请教,并认真学习了兽医工作法律法规和相关的法律知识。经过一番艰苦的走访、调查和思索,在法庭上,他凭着深厚的兽医专业功底、扎实的法律知识以及滴水不漏的慷慨陈词,将对方驳得理亏词穷,官司从区法院一直打到市中级人民法院,终于打赢了北京市首例兽医行政诉讼案件。畜主的经济损失被挽回了,同时孵化厂也为黎利高超的业务水平和高尚的人品所折服,真诚邀请他为孵化厂所属种鸡场的白痢净化出谋划策。

这场官司使黎利受到了顺义区乃至北京市人民的广泛称赞,也更加坚定了他把青春奉献给畜牧兽医事业、为广大养殖场户分忧解难的信心。

勇挑重担,不惧繁重的动物防疫工作

顺义区一直是京郊畜牧生产大区,也是首都重要的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全区畜牧业综合生产水平一直居于全市领先地位。现有规模养殖场204处,其中规模猪场89个,奶牛场25个,肉牛场12个,肉羊场20个,肉鸡场23个,蛋鸡场12个,肉鸭场16个,特种养殖场7个。每年可出栏生猪167万头(其中种猪19.5万头)、肉鸡2800万只、肉鸭1200万只、肉牛6万头、肉羊44万只(其中种羊2.2万只)。如此大的载蓄量,要求格外加强对这些场所的管理,由此带来的就是繁重的防疫及防疫监督任务。

动物防疫及动物防疫监督工作是个烫手的“山头洋芋”,工作环境差,不易产生效果,但承担的责任重大,并且长期接触动物疫病,还可能会染上一些人畜共患的传染病。而黎利没有逃避,毅然挑起了重担,先后担任了顺义区畜牧兽医工作站动物门诊组组长、化验室主任、防疫组组长、主管动物检疫工作的副站长、主管动物防疫工作的副站长、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所长等职务。黎利深知,如果自己在思想上稍一放松,在工作上稍一疏忽,就会给国家、给养殖场户带来极大的损失和极坏的影响。于是,他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动物防疫、防疫监督工作上。自从2001年1月以来,黎利处理了多少怀孕母猪流产、死胎、产弱仔、仔猪大量死亡等情况!其中,最严重的一家规模猪场有40窝整窝死亡,产死胎149头,死亡率达到55%。黎利到现场进行剖检,并做实验室检测,诊断为猪伪狂犬病。通过向有关专家请教,黎利及时在全区普遍推广伪狂犬基因缺失疫苗,疫情很快得到控制。为使该病进一步得到净化,他还利用猪伪狂犬GPI抗体检测技术,使顺义区多家种猪场达到了伪狂犬净化标准,控制了该病的发生和流行。

立足前沿,推广普及畜牧兽医新技术

推广普及畜牧兽医新技术是动物防疫工作者的一项重要职责。长期的基层工作使黎利对全区畜牧业状况了如执掌,他发现,顺义区畜牧业的发展速度很快,产量也居于全市前列,但仍有部分漏洞和空白,存在制约畜牧业发展的因素。为此,他不辞辛苦,针对不同的问题四处拉项目、找课题,封堵漏洞、填补空白,推广新技术,解决实际问题,书柜中陈列的获奖证和奖杯就是他智慧和汗水的证明。

1997年11月,仔猪大肠杆菌苗在顺义区规模化猪场应用与推广,顺义区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3年1月,人工受精技术在肉羊生产中的应用,顺义区科学技术推广二等奖

2003年1月,疫病监测体系在畜牧生产中的应用,顺义区科学技术推广二等奖

2004年9月,养猪综合配套技术,2004年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

2005年1月,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技术应用与推广,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

黎利勇于探索,不断总结,把自己的动物防疫、防疫监督工作经验撰写成论文,先后在《中国兽医杂志》、《中国牧业通讯》、《当代畜牧》等全国性畜牧兽医刊物上发表数十篇,供全国的畜牧兽医同行们参考、借鉴、交流。而他本人先后五次被评为顺义区十佳农业科技工作者、两次被评为市级防疫工作先进个人、三次被评为市级行政执法先进个人等。这些成绩和荣誉是对黎利的肯定,更记载着他在动物防疫工作中所走过的艰苦历程。

严格执法,维护人民利益

2003年,由于工作需要,黎利从兽医站调至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任所长。面对全新的岗位、全新的工作,他深知责任之大、担子更重,开始全新审视、梳理自己主管的各项工作。

动物防疫监督执法工作是全区动物防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1,关乎全区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此,他花大量心思思考如何开展动物防疫监督执法工作。建章建制,签定责任书,推行兽医官方登记记录,普及动物防疫法律法规,通过对动物疫病防控、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及动物防疫监督执法等工作的精心组织和认真安排,使动物防疫监督工作在顺义区得到全面、有效的开展。在他的领导下,顺义区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于2005年1月被北京市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评为“2004年度北京市动物检疫、监督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2004年度北京市动物检疫、监督管理信息统计工作先进集体”,同时被顺义区农业委员会评为“2004年度农业行政执法先进单位”。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后,他的政治思想觉悟得到进一步提高,并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全面贯穿于“禽流感、亚洲I型口蹄疫防控”及日常监督执法工作中。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基层,战斗在防疫监督执法第一线。特别是在国内外禽流感疫情日趋严重时期,他始终战斗在抗击禽流感的最前沿,参与制定了《顺义区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应急预案》,并与有关领导一起策划实施了“紧急处理禽流感疫情演习”,为有效防止禽流感疫情传入顺义做出了应有贡献。在日常监督执法工作中,面对动物产品经营者锋利的钢刀,面对私屠滥宰户等不法分子的恶言威胁,面对疫情处理现场存在的危险,他毫不退缩,挺身而上,极大鼓舞了执法队员们的士气,从而一次又一次出色地完成了防疫监督执法任务。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黎利深知,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动物防疫监督工作的道路可谓是任重道远,目前,他还正带领着顺义区的动物防疫监督员们拼搏在防疫监督执法第一线,他将要把自己一生奉献给动物防疫事业,为促进养殖业健康发展,保护人体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