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北京考试报】学动物医学专业,做动物白衣天使

[发表时间]:2016-03-22 [浏览次数]:

【北京考试报】学动物医学专业,做动物白衣天使

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于2014年联合发文,公布了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全国99所高校的140个项目入选,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农学院开设的动物医学专业均上榜。

动物医学专业究竟是怎样一个专业,学生毕业后的职场前景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两所开设该专业的本科学校,到师生中寻求答案。

懂爱更要牢记责任

因为家中有医务工作者,自小耳濡目染的中国农业大学2012级基础兽医学硕士研究生董延妮,很早就萌生了将来做一名“白衣天使”的念头。在她看来,能够拯救生命、祛除病痛是非常神圣的。填报高考志愿时,特别喜欢小动物的她将爱好与职业规划完美地合二为一,选择了动物医学专业。

“在我最初的想象中,动物医学专业相对于人医可能更偏重于临床实用技能的培训,对理论知识的教育也许不会像人医一样深入而全面,课程也不会那么多。”如今已在动医专业就读多年的董延妮表示,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动医人绝非想象中那么简单。她回忆,升入大三后,她真正开始接触专业课时才发觉,学校对于动医专业学生的要求远远高出自己的预计。除了临床技能及相关知识外,学生还要系统学习基础医学和预防医学方面的知识。

“爱是基础,但仅有一颗对动物的仁爱之心,并不足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动医人。”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郭勇认为,想要进入该专业学习的学生,除了热爱动物,关注动物福利外,更要在关乎动物性产品的安全性方面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从业者要敢于义无反顾地承担起这项社会责任,这样才能在相关领域有所作为。

动医人≠宠物医生

“孩子如果学这个动物医学专业,将来就是在动物诊所当兽医吧?”在招生宣传季,会有不少家长向院系老师抛来这个问题。外行人总是在不经意间把动物医学从业者和只给小动物看病的单纯兽医划等号。

传统观念中的兽医只是保护动物健康的观点已不再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需要,如今的动医从业者必须在公共卫生和环境卫生中发挥作用。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焕荣表示,近年来,动物医学专业是要培养动物医学相关领域专业基础扎实、应用能力强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如今的兽医工作涉及医学领域、生命科学领域的尖端科技并不断创新发展。它不仅具有科学性,而且具有极强的社会性。从业者要拥有确保动物产品安全的专业知识,掌握控制动物新的或复发的流行病的相关知识,能以专业知识为支撑,参加环境评价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工作,掌握保护宠物——伴侣动物健康的技能。从业者还要具有广博的比较生物医学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在保护动物健康、人类健康和促进医学发展方面做出贡献。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学副院长林德贵表示,该校的动医专业是以生物学为基础,研究动物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并在此基础上对疾病进行诊断和防治的综合性学科。该学科的基本任务是有效地防治畜禽、伴侣动物、医学实验动物及其他观赏动物疾病的发生,是生物医学及社会预防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科阶段,学校对该专业学生进行的是通识教育,5年时间内,学校将力争把学生培养成为具备动物医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兽医业务部门、动物生产单位及有关部门从事兽医、防疫检疫、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型人才。

学到真本领 发展渠道广

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的动物医学研究已经从过去的以畜牧业发展服务为中心内容,扩展到了公共卫生事业、社会预防医学、人类疾病动物模型、伴侣动物及观赏动物医疗保健及食品卫生、医药工业、环境保护等诸多领域,在生命科学的各个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郭勇表示,为适应北京市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需求,2011年起,学院在学生培养方案、专业设置、课程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新一轮调整。学院的动物医学专业向宠物临床、中兽医、动物卫生检疫和兽药等方向发展。如今,学院的动医专业实施的是4+“1”培养模式。即学生前4年在校安排完成理论教学和基本实验技能,最后一年到生产实践单位进行专业实习与实践。校内学习的课程设置均是以能力培养为目标的模块化教学,实习期是以校内与实习单位双导师的方式,让学生完成的毕业实习。最后一年的“基层实践”有利于学生毕业后尽快融入社会,满足相关用人单位的具体需求。

学院副院长牟玉荣介绍,该专业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前景很好,就业专业对口率高,近年来就业率、签约率均达到100%。目前,该专业毕业生去向主要包括留在本校继续深造、考入外校读研、到法国PUPAN工程学院等著名国外高校留学深造以及就职于国内知名企业或事业单位四大方面。

林德贵表示,在本科阶段,中国农业大学在对该专业学生加强基础理论教学的同时,强化专业实践教学,有意识地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特殊专业技能和科学研究能力,使学生能在毕业时具有较强的择业竞争能力和较宽的就业适应能力。

该校2010级动医专业学生黄丽卿,在本科毕业后选择继续攻读本校的临床兽医学研究生。在她看来,本科阶段所学的知识不够支撑她的职业规划——“临床”梦。在用5时间夯实了专业基础后,她想通过读研,学习更深层的知识,为今后的临床应用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本文转自北京农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