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三育人”标兵姚华:精益求精,只为育才

[发表时间]:2018-10-23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营造“"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热情,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育人水平,学校组织开展了2016-2018年度“三育人”先进集体、“三育人”标兵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工作。新闻网特推出系列报道,与师生一起走近“三育人”标兵,一起感受他们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立德树人、严谨治学的精神。

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她聘请助教记录授课全过程并及时反馈调整;为了帮助上进的学生继续求学,她鼓励并资助学生攻读研究生;她始终坚持把对专业的热爱、转化为争做“四有好老师”的动力,追求一专多能、精益求精。她就是获评北京市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全国高等农业教育普通课程资源建设优秀成果奖、2016-2018年度北京农学院“三育人”标兵的姚华老师。

在课堂上“深耕细作”

姚华从教以来,她始终坚持耐心传授、因人施教,根据授课对象不同确定不同的授课方式和内容,多次反复地对教案进行完善补充和更新,获得学生一致好评。

姚华老师负责的专业骨干课程《动物内科学》是学校教育大讨论活动中首批26门专业骨干课程教改项目之一。她用一学期准备、一学期实践、一学期再实践和总结,设定试题600多道,批改试卷450余份,审阅笔记400余篇,接待学生200余人次,所有的工作都浓缩到《内科学》25学时的课堂教学和15学时的实验中。

为了更准确地把握课堂节奏和知识点的分配,姚华老师还聘请了一位已毕业的本科生做助教,随堂听课并记录她的授课内容、形式、课程节奏等,供她课下分析教学得失。一个学期结束了,她的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学习专业课的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

姚华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更新知识、探索规律。她申请指导并获批的教改项目和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10余项,发表教改论文3篇,指导本科毕业论文40余篇,其中4篇“优秀毕业论文”;指导并带队学生获得教育部“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二等奖”;参编农业部农林高校“十二五”规划教材6部,科技部重大专项专著1部。

给学生亲切贴心的关怀

姚华的细心不仅体现在课堂上,更表现在生活中。为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专业素养,她牺牲休息日、节假日时间,先后带领5届学生参观过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院、三元集团犊牛场等实践培训场地20余场次。班里有对宠物临床兴趣浓厚的学生,但苦于无处实习,姚华积极联系了美联众合动物医院,亲自开车送学生到实习医院、与医院负责人直接交流确定学生实习内容。有同学在暑假实习过程中对宠物毛产生过敏反应,姚华听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前往看望,并积极联系协和医院进行确诊。

班里有位家境贫困的女生,父母希望她早日就业缓解家庭困境,姚华见这位女生勤奋好学、积极向上,鼓励她参加研究生考试继续深造、并亲自指导她的实验和专业学习,这位同学最终于2015年9月考取了学术型研究生。姚华老师主动从工资中拿出1万元资助该生,目前这名同学已经获得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的机会。

近年来,她担任班主任的班级中,两位同学获得到中国农业大学交流一年的机会, 8位同学取得了执业兽医师资格证,7名同学从事宠物临床诊疗工作,将专业发展为自己的事业。2010321班获北京农学院优秀班集体,北京市优秀基层组织和北京市“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级,姚华获北京农学院“就业工作突出贡献导师”奖。

在专业领域精益求精

从教以来,姚华始终坚持把对专业的热爱、转化为争做“四有好老师”的动力,追求一专多能、精益求精。她通过国家考试获得“中国人民共和国执业兽医师资格证书”,并利用课余时间到临床收集到大量病例进行科研提炼以指导研究生和本科生课题。近几年,姚华老师申请到北京市科技新星、教委和农委项目10余项。结合专业和课程,以兽医临床病例为研究对象,发现和凝练学术问题30余项,与企业合作课题3项,申请到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并进行了企业转化。

姚华利用专业与北京市内多家动物医院合作,建立美联众合动物医院、农业部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多家单位为动物医学专业的实习实践单位,在提高学生“三基础一综合”实践技能的卓越兽医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活动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卓越兽医人才培养项目获北京农学院2013-2017年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北京市“2017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