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动物医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动物医学

动物医学专业

(本科学制五年,农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

动物医学专业是北京农学院传统专业,是北京市特色专业,国家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专业,是学校最早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之一;2019年获批“北京市一流专业和重点建设一流专业”。 动物医学专业是生命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领域广泛,与畜牧养殖、公共卫生、医学研究关系密切。本专业采取“4+1”培养模式,通过4年课程学习、教学实践加1年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的训练,以夯实专业理论、强化了实践技能,努力打造具有扎实的兽医学基本知识和实践创新能力的高水平都市、复合应用型卓越兽医人才。可服务于动物疾病预防诊疗、保障动物性产品安全生产、都市型农业发展、生命科学及医学研究等领域。经过5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培养的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已成为国家和北京市相关行政、企事业部门、宠物临床行业的中坚力量。

专业特色

以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发展能力为目标,依托学科优势,优化课程设置,建立了适应学生不同职业发展需求的课程体系;基于“4+1”人才培养模式,依托优秀校友资源,建立了多样化、连续递进性的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导师制的施行给予学生系统、广泛的创新实践训练机会。构建了“强基础、强实践、有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文化氛围。

主要课程

动物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兽医微生物学、动物免疫学、兽医病理学、兽医药理学、兽医临床诊断学、兽医传染病学、兽医寄生虫及寄生虫病学、兽医内科学、兽医外科学与外科手术学、兽医产科学、兽医公共卫生学和中兽医学等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后可在国内外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硕、博士深造,也可从事兽医防疫检疫和动物卫生监督管理、畜禽及宠物疾病的诊断治疗与防控、安全食品生产与管理、食品卫生检验、兽医临床检验、兽药残留检测、中西兽药研发生产与推广、动物医药和畜产品进出口贸易、现代都市伴侣动物生活指导等相关领域的工作。

就业单位:各类动物医院、北京市及各区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市及各区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北京市动物园、大北农集团、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二商集团、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兽药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生物科技公司等。

教授带你逛动物医学专业

Q1:动物医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动物与人类共享一个地球,它们与人类相依相伴。与所有生命体一样,动物也会生病,部分动物疾病(如禽流感、SARS)可传播到人类,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动物医学的任务就是利用分子生物学和现代组学技术,从微观和宏观水平研究各类动物疾病的发生机制和防治办法,以有效地预防和控制动物疾病。

在当代,动物医学承载着3个重大功能:一是为食用动物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保障畜牧业产业可持续发展和餐桌安全;二是为伴侣动物(如狗、猫等)及野生动物提供医疗救治和保护,三是通过控制动物疾病跨种传播,保障人类健康。

Q2:学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首先,这个专业的学生必须具有探索医学奥秘的好奇心。动物医学与人类医学具有许多相同之处,不同之处在于研究和关注的对象不同。对于喜欢探究医学知识并关爱动物生命的学生而言,动物医学专业是最好的选择。

其次,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要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动物不会说话,动物疾病的诊疗依赖于对各种疾病信号的整合和归纳推理。本专业使学生具有严谨的思维能力、敏锐的洞察力以及专注和细致的精神。

最后,动物医学专业学生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当前,许多动物流行性疾病尚未得到有效防控,对农业经济发展和自然生态平衡构成毁灭性打击,人类健康也正遭受某些动物源性疾病的威胁。动物医学专业学生不但要学会看病治病,还需要承担维护人类健康和社会稳定的使命。

Q3:在动物医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一般而言,学习动物医学专业不会有什么困难。动物医学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学科,许多理论知识都能在实验课上得到验证和理解,不需要死记硬背。少部分同学可能对解剖动物心存芥蒂,但在老师指导下,很快就会适应。此外,学院配置有一所教学动物医院,学生可在学校内得到良好的诊疗技能训练。

Q4:社会上是否存在对动物医学专业的理解误区?

当前社会确实存在对动物医学的理解误区,有些人对动物医学的认识还停留在几十年前,认为动物医学工作环境差,待遇低,没面子。其实情况并非如此,从“五号病”、“非典(SARS)”、“H5N1”、“H7N9”到“苏丹红”、“三聚氰胺”、“地沟油”、“瘦肉精”、“非洲猪瘟”等醒目的字眼中不难看出,当前食品安全问题和人兽共患病已成为危及国人健康的主要问题,动物医学从业人员的职能正发生巨大改变,成为保障人类健康的排头兵。同时,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犬、猫等伴侣动物也与日俱增,与之相应的宠物美容、宠物医院也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动物医学类专业人才的供需缺口增大。201010月,全国第一届执业兽医资格考试正式启动,代表着我国落后和无序的兽医执业体系终结,也意味着兽医的行业地位在国家战略层面上得到全面认同。不仅如此,看看我们的餐桌,肉、蛋、奶哪一样不与动物医学紧密相关,集约化养殖场也急需大量动物医学类专业人才。评判一个专业的生命力,不要只停留在她的过去,关键要看是否顺应社会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我想答案不用我说了吧!只要你真正热爱动物,热爱动物医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就能够为你的成长、成才与发展提供卓越的平台。

Q5: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动物医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首先,动物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其中尤其是人兽共患病,近年来如“H5N1”和“H7N9”禽流感、“SARS”、“非洲猪瘟”等疫情,从流行病学、致病机理到防控都需要动物医学人才的参与。

其次,食品安全问题,动物性食品(肉、蛋、奶等)的安全是重中之重。除了保障动物健康无病或少病之外,动物医学在确保动物性食品的安全方面有很大的用武之地。

最后,进出口动物及其产品的检疫、宠物疾病的诊疗、兽药和人用新药物的研发及相关的动物试验、养殖场畜禽疾病的防控等都离不开动物医学专业人才。




附件【动物医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pdf
附件【动物医学专业课程教学大纲.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