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四届北京高校青年教学名师”姚华:热爱每一个学生,对每一堂课充满热情

[发表时间]:2021-01-11 [浏览次数]:

姚华老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事业,授课严谨、实验认真,注重师生互动、上课时感染力强;积极参与专业教学大纲的制定和教学改革,主动联系多个动物医学专业实习基地、全方位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2020年,她被评为第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

她说:“我小时候的愿望就是当一名教师,能够投入到教师这个队伍里面,我非常的骄傲和自豪。教育是一项非常伟大的事业,教师言传身教,能够把自己对知识和问题的理解,通过教学传递给学生们。让学生们在以后走向社会时,能更好地立足,这就是教育最大的内涵和最大的意义。”

姚华老师负责的专业骨干课程兽医内科学、动物营养代谢病等,都进行了教学改革和创新。其中兽医内科学课程的教改是学校教育大讨论活动中的首批教改项目,为了这次教改她做了详尽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制定了一学期准备、一学期实践、一学期再实践和总结的改革计划。

她说:“教改要既破又立,要把原来的那种思想全都破除掉,然后把新的思想建立起来,老师觉得新颖,同学们也感到新奇,知识的传播途径才比较通畅。我非常热爱我这门课程,教改实施的过程中,也和同学们有了非常良好的交流。比如我让同学们课前预习,课上要认真地和我交流,课下我会给他们分配作业,上交以后我要给他们批改。这可能是大学老师很少采用的一种教学改革的方式,但是我采用了,而且取得的效果还非常好,同学们也比较认可。”

为了教改,姚华还聘请了已经毕业的一个学生,重新进入到她的课堂,让他对课程内容、授课方式、方法提出建议,以便于她在课堂上改进、完善授课的方式方法、内容和体系。

她不断更新授课内容,结合都市型大学的办学特色,《兽医内科学》从2017年28学时扩展到2020年的56学时。她结合科研成果,进行了课堂案例教学法、实验教学法、参与式教学法和启发讨论式教学法的综合应用,提高了学生学习专业课的兴趣以及未来从事本专业的信心。

精心设计的授课内容,还得让学生“记得住、能消化”。兽医内科疾病复杂繁多,最新版《兽医内科学》教材中涉及10章230个疾病,为了让学生更好的掌握知识点,除课前预习、课上讲授要点之外,她精心把知识点总结成“顺口溜”,方便学生在有限时间内获得更全面的专业知识,对于学生兽医基础知识的临床实践非常有益。

《兽医内科学》课程开展以来,学生们对内容繁杂的内科疾病有了较多兴趣,课堂提问多了,师生互动更加流畅,课前预习、课上分享、课后总结已经成为《兽医内科学》学习的基本流程。有学生曾经给姚华发微信:“一个学期都在忙兽医内科,期末反而轻松了,我们通过了章节小测、思维导图总结、期中考试简述论述,基本的理论知识已经掌握,内科病的诊疗流程已经熟悉。”

另一位同学充满感激地说:“姚老师拥有饱满的教学热情、专业的教学能力、还有和我们一起进步的终身学习能力。课堂上通过一个个病例的展示,让我们掌握了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专业的实践培训技能,期待未来能从事兽医临床工作,到一线去发展兽医事业。”

姚华注重“以赛促学、以学促教”。结合“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和“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及《执业兽医师资格证书》考试要求,她在授课过程中设计了多道考试题型,实时考察学生的知识收获和综合应用知识诊疗实际病例的能力。这个“赛学教法”让师生互动增加、沟通交流深入,知识在传播和消化吸收过程中更加扎实。

她经常把实验搬到课堂上。她带着口炎患猫进课堂,学生们直接观察其红肿热痛机能障碍的炎症特征,对实际病例亲身诊疗和操作,印象更加深刻;她将卫生纸、铅笔和矿泉水瓶作为实验材料,模拟食物阻塞在动物生理性狭窄的病例发生,向学生演示如何“上挤下送打水气,驱赶灌油切瘤术”对病患进行治疗。

她热爱自己的职业,更爱她的学生们。她指导本科生全程参加兽医专业实习活动,指导本科生做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时关注科研思路,指导研究生课题从实践中来、提升理论水平。班里有对宠物临床兴趣浓厚的学生,但苦于无处实习。姚华老师积极联系动物医院,亲自开车送学生到实习医院与医院负责人直接交流,确定学生实习内容。

姚华老师始终坚持传道授业解惑并重,在思想上引导学生,在专业上培养学生,成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她始终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求索,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大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