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动科团委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报道之一

[发表时间]:2020-08-20 [浏览次数]:

动科助力疫病科普实践队

在向学校提交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后,动科助力疫病科普实践队于716日正式成立。本次社会实践将在各个队员的家乡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展开科普宣传工作。习总书记指出,“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虽然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不能参与到构建公共卫生体系的工作当中,但可以告诉人们,如何在疫情的浪潮下更好地保护自己和身边的家人,以及降低自己患得人兽共患病的概率(2019-nCoV仍需相关研究证实是否为人兽共患病),在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这场“战争”中,贡献我们的力量。

720日晚7点,动科助力疫病科普实践队进行了第一次集体会议。本次会议中,队员们对本次社会实践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经过一番打磨后,逐步敲定社会实践的具体内容,确定了从制作材料、宣传到总结三个阶段的时间安排以及各自分工。

微信图片_20200815193311

第一次会议

721日至726日为问卷、海报和宣传册的制作阶段,经过商议和调整后形成定稿,由指导教师尹伊老师审核校对后统一制作,邮寄给各自居住地的队员们。

810日至820日为队员们的宣传科普阶段,一方面通过问卷了解居民及养殖户对人兽共患病的了解程度,另一方面通过宣传册和海报加强对人兽共患病危害和预防措施的宣传。以下为队员们的制作分工及宣传剪影。

杨明月同学负责面向居民的调查问卷制作,该问卷主要目的在于了解民众对于人兽共患病的了解程度,和对宠物、流浪动物以及野生动物的态度。

微信图片_20200814191540

居民在填写问卷

廖周清同学负责面向养殖户的调查问卷制作,该问卷主要目的在于了解养殖户对于人兽共患病的了解程度,以及畜禽的饲养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814191543

养殖户在填写问卷

尹志伟同学负责线上问卷的制作,由于线上问卷这种形式便于传播,可以吸引到更多的人来填写问卷,使数据变得更为可靠。

潘婵媛同学和杨寅成同学负责宣传册的制作,宣传册是本次实践的主要宣传手段,共制作了350册分到各地的队员手中,让民众了解人兽共患病的危害和预防措施。

史晶晶同学和成章同学负责海报制作,主要起到协助宣传,以及让一些没有拿到我们宣传册的民众来了解人兽共患病。此外海报还特别增加了预防新冠疫情的小贴士。

海报

海报成品

目前,动科助力疫病科普实践队仍在实践宣传阶段。期待这次实践可以让更多的民众关注人兽共患病,共筑健康生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