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应用先进配种技术 助力生猪稳产保供——首届猪冷冻精液实用技术(TFSP)应用推广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表时间]:2020-01-13 [浏览次数]:

111日,“助力稳产保供恢复生猪生产新技术交流会”暨“首届猪冷冻精液实用技术(TFSP)应用推广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巡视员王俊勋,全国畜牧总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聂善明、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所长李明等政府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工程院印遇龙院士,国家生猪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瑶生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王立贤研究员,江苏省生猪体系首席、南京农业大学黄瑞华教授,吉林省农业科学院李兆华研究员,以及广西扬翔、上海祥欣、河南精旺、海南罗牛山等科研院校专家和养猪企业代表。

会议由北京农学院副校长段留生主持,北京农学院党委杨军书记和全国畜牧总站聂善明书记致辞,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王俊勋巡视员、中国工程院印遇龙院士、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山大学陈瑶生教授、北京农学院倪和民教授等围绕稳产保供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分别做主题报告。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王俊勋巡视员作生猪生产形势分析报告,他指出,如何稳产保供,尽快恢复生猪生产已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解决好制约生猪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推动生猪产业健康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做出更大贡献。

倪和民教授作《猪冷冻精液技术研究与应用》报告,阐述了北京农学院与北京田园奥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围绕猪冷冻精液生产技术、设备、试剂开展联合攻关取得的成果。据介绍,北京田园奥瑞公司以北京农学院的技术支撑为依托,创新研发了适合国情的全套猪冷冻精液技术、设备和试剂,获4项冷冻精液相关技术发明专利,填补国内冷冻精液设备试剂生产空白,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稳定和恢复生猪生产,要加快补上种猪和配种精液供应缺口。猪冷冻精液具有可永久保存,生物安全性更高,配送使用方便快捷等特点优势,可以补齐猪人工授精技术短板。2017以来,北京田园与上海祥欣、湖北襄大等合作企业已生产储备合格猪冷冻精液100多万支,可配种母猪10余万头,繁育仔猪100余万头,将在后续生猪生产快速扩繁中发挥重要作用。